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26)

来源:233网校 2020-05-26 09:53:16 字号

1.小明的父母都是律师,期望小明考上大学攻读法律专业,但小明非常喜欢表演,希望能去专业艺术院校学校学习表演,为解决与父母的分歧,小明向社会工作者小何求助,小何与小明共同分析了小明的理想和父母的期望,鼓励小明与父母协商解决的办法,小何的做法遵循了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  )原则

A.知情同意

B.尊重

C.自我决定

D.接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实践中强调社会工作者尽力鼓励服务对象自我决定,目的是发挥服务对象的潜能,使服务对象在自助中成长和变化,题中,小何鼓励小明与父母协商解决的做法遵循了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自我决定原则。

2.人的个体发展要经历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都在生理、心理、社会三方面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特征,下列关于青少年期发展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发展同一性

B.建立基本信任关系

C.实现自我的整合

D.建立亲密的关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埃里克森认为在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都普遍经历着生理、心理以及社会事件的发展顺序,按一定的成熟度分阶段向前发展,他将人的发展分为八个阶段,而且个体在每个发展阶段都面临特殊的发展任务,例如:婴儿期建立基本信任;青少年期发展同一性;成年期建立亲密关系;老年期实现自我整合。

3.小军的父母平日基本不关心他的衣着打扮,对他的学习没有太高要求,对他迷恋网络的行为也不闻不问,这种教养方式属于(  )

A.溺爱型

B.民主型

C.支配型

D.放任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家庭内互助方面,不同的家庭教养模式对孩子的影响不同,良好的教育模式可以使儿童、青少年向着积极主动方向发展,不良的教育模式会导致他们向攻击性、反抗性等消极方向发展。比如,骄纵型、支配型、****型、放任型、冲突型的教育方式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而民主型的教育模式有利于家庭成员的正常发展。其中,放任型指家长既缺少爱心、内心,也缺乏责任感,对孩子放任自流。题中,小军父母的教养方式就是放任型

4.半年前,张先生由于工作原因搬迁到另外一个城市生活,由于语言、交通、邻里交往的原因,张先生的母亲住不惯,想回老家,而张先生的儿子已经结识了新朋友,在环境中如鱼得水,张先生母亲和儿子的行为表现说明(  )

A.个人受社会环境的影响程度不同

B.个人必须改变社会环境

C.个人对社会环境的影响较大

D.个人对社会环境有能动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环境影响着人们行为的方向,各年龄段人的行为都会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但所受影响的程度不同,一般来说,儿童青少年的行为受到当前社会环境的影响较大,而成年人受环境影响较弱,题中,张先生的儿子受当前社会环境影响较大,很快融入新环境,其母亲受环境影响较弱,融入新环境有些困难

5.孟先生年近五十,由于事业晋升遇到瓶颈,感觉同事看不起自己,情绪日趋低落,整日不修边幅,对家人和同事也越来越冷淡,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社会工作者应当协助孟先生(  )

A.改变形象以获取他人尊重

B.与周围人建立融洽关系

C.重新规划自我发展目标

D.调整心态回归家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认为人的需要有五个阶段:①生理需要②安全需要③归属与爱的需要④尊重的需要⑤自我实现需要。其中,尊重需要指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要求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尊重需要又可以分为内部尊重和外部尊重。内部尊重即自尊,是指一个人希望在各种不同情境中有实力、能胜任、有信心、独立自主。外部尊重是一个人希望有地位、威信、受尊重、信赖和高度评价。题中,孟先生的问题在于他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同事们应有的尊重,所以社会工作者应协助孟先生改变自身形象以获得他人尊重

点击注册 >>领取社会工作者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