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25)

来源:233网校 2020-05-25 10:03:02 字号

1.在某市一所大学校园里.学生张某亲眼目睹一名男生打骂欺负一名女生,该名男生清楚张某知道此事,并威胁他不准告发,于是张某找到社会工作者,并特别嘱咐社会工作者不能向外人透露此事。作为社会工作者的你,觉得此事最大的难处是( )。

A.保密问题 

B.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C.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D.自我决定原则和家长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有效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使其不受伤害,这是社会工作伦理的基本原则。在此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应当为张某保密,但是如果任由事态发展下去,受害者将还有可能遭到欺负,社会工作者又有责任制止这类事情的发生。故此时社会工作者陷入是否应该为服务对象保密的两难困境中。故选A。

2.独居老人的电铃呼叫系统、社区综合治安巡逻等,这属于社区照顾中的( )网络。

A.服务对象自助 

B.社区紧急支援

C.志愿者参与服务 

D.互助支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独居老人的电铃呼叫系统、社区综合治安巡逻等都属于社区照顾中的社区紧急支援网络。故选B。

3.留守儿童在当前社会已成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日益引起社会的关注。有关凋查数据显示,留守儿童多于流动儿童,而且留守儿童中女童的比例高于男童,其中高达12%的留守儿童都有偏差行为发生。社会工作者为了全面、深人地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失控对留守儿童行为的影响,打算对此开展一项研究,则社会工作者最应采用的研究方法是:

A.实验研究 

B.个案研究 

C.行动研究

D.问卷调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所述内容没有谈到研究者任何的实验设计,因此,不适合采用实验研究方法,排除A项;社会工作者并没有表达出要对这些具有偏差行为儿童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意图,因此该研究也不是行动研究,故不选C项;本研究需要深入探究家庭教育失控对留守儿童的影响,如果使用文件调查的方法恐怕难以看清家庭这个儿童成长环境的情境作用表现,故问卷调查的方法也不合适,D项错误。通过排除法,正确答案为B。个案研究是对单个对象(如家庭、团体、机构、组织、社区、学校或群体等)的某项特定行为或问题进行探索研究。个案研究偏重于探讨当前的事件,强调对事件的真相、原因等作深入、周详、历史的考察,了解其详细状况、发展过程及与社会环境的联系,提出处理问题的方法。寻找原因、提出策略、建构理论、协助发展和提升绩效是个案研究的几个目标

4.社会工作研究者魏某在进行某市近三年来离婚率的研究工作,历时半年时间终于完成了研究报告。魏某接下来的做法不可取的是:

A.秘密保存 

B.内部书面发表 

C.公开出版 

D.口头发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成果应用是社会工作研究与其他研究最大的不同。社会工作者研究者要采用口头表达、内部书面发表、公开出版等形式,与课题委托者、同行和社会人士分享研究成果,以使研究成果发挥最大社会效应,最终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和职业的积极发展

5.社会研究者老全要对某大学音乐类专业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根据研究的问题,需要安排调查员参与。下列关于对调查员进行培训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每个调查员必须通读问卷,提出疑问,研究者进行说明,与会者进行讨论

B.同步督导调查员的资料收集工作

C.进行调查员分工,说明时间进度和督导联络方式

D.研究者应该召集全体调查人员开会,介绍研究背景,说明注意事项,详细讲解测量工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培训分为五个方面:(1)研究者应该召集全体调查人员开会,介绍研究背景,说明注意事项,详细讲解测量工具;(2)每个调查员必须通读问卷,提出疑问,研究者进行说明,与会者进行讨论;(3)调查员两两分纽,分别模拟调查员和被访者,体会问卷的问题和答案的内容、提问方式、时间等细节;(4)就可疑或不明之处进行讨论确认,从而使全体调查员对问卷形成统一的理解和提问方法;(5)进行调查员分工,说明时间进度和督导联络方式

点击注册 >>领取社会工作者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