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助理社工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试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20-02-14 15:01:33 字号

1、小强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时表现得很犹豫,一方面觉得自己需要帮助,另一方面又不想让别人知道他来求助,担心别人认为他有问题。这时,社会工作者对他说:“你能主动来到这里,说明你想改变的决心很大。”上述社会工作者回应的主要目的是(  )。

A.了解求助者的愿望

B.促使求助者成为服务对象

C.明确求助者的需求

D.初步评估求助者问题和需要

2、某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者说:“我和老公恋爱和新婚的时候,常常有很多话要说,关系很好。可现在我挺失望的,我们俩经常没什么话说,感觉关系越来越冷淡。”根据上述对话,社会工作者运用“同理”技巧给予的回应是(  )。

A.“听起来您的感情生活有很多烦恼吧”

B.“结婚时间长了,感情自然会平淡些,我很理解您的感受”

C.“您和丈夫疏远了.请您说说原因吧”

D.“您和丈夫不再像以前那样亲密.这让您感到不开心”

3、某服务对象觉得自己的生活不如意,没有什么指望。社会工作者回应:“在您的生活中,哪些事情让您觉得自己没有指望了?”社会工作者的回应运用了会谈技巧中的(  )。

A.对焦

B.摘要

C.澄清

D.对质

4、王女士失业后心情沮丧,情绪低落。她到社会工作机构寻求帮助,社会工作者小李与王女士进行了面谈。在面谈中,小李运用影响性技巧给予的最佳回应是(  )。

A.“您刚才说了失业后的感受.我很同情您”

B.“您刚才说了失业后的感受.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C.“您刚才说了失业后的感受。失业这种事情确实让人感觉很不好”

D.“您刚才说了失业后的感受。我有一些建议给您,可能会对您有帮助”

5、小李因与母亲关系不和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小王问小李:“您与母亲关系不好,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小李说:“有很长时间了,她总是命令我,指挥我……”小王又问:“您认为母亲的做法对您有什么影响?”上述对话中,小王的说法体现了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特点中的(  )。

A.注重培养小李的自主能力

B.注重降低小李对母亲的过高期望

C.注重用心理动态诊断方法了解小李

D.注重在人际交往的场境中了解小李

6、某社会工作机构开展了一个面向单亲爸爸的小组。小组中的单亲爸爸们相互熟悉后,开始诉说生活的艰辛以及个人情感的坎坷经历,从相互理解到相互帮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该小组类型属于(  )。

A.教育小组

B.矫治小组

C.支持小组

D.治疗小组

7、社会工作者小李计划为社区独居老人开展小组活动,目的是提高独居老人的社会交往能力,增进他们的相互交流。小李最宜采用的小组工作模式是(  )。

A.发展模式

B.治疗模式

C.互动模式

D.社会目标模式

8、在为大学生开展的情绪管理小组中.社会工作者适时将自己上大学时的经历和感受与组员分享,并向组员传递真诚,让组员也能坦陈自己的想法和观点。社会工作者采用的这种技巧是(  )。

A.积极进行回应

B.适当自我表露

C.营造安全氛围

D.适当帮助梳理

9、社会工作者小马为艾滋病高危人群开展了一个支持小组,在讨论预防措施时,组员小李大谈社会上对艾滋病人的歧视现象。此时,小马应采取的技巧是(  )。

A.中立

B.沉默

C.限制

D.倾听

10、小组工作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是协助组员(  )。

A.重新建构小组

B.建立小组契约

C.保持小组经验

D.增强行动勇气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4】,或关注微信公众号【shgzz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社工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