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1-16 13:40:08 字号

1.小周是一名社会工作者,在一次与服务对象张涛的例行会谈中,张涛对小周说,他在半年前的一起盗窃案中为盗窃团伙提供了方便,并从中得到了好处,他现在感觉自己的做法很不对,但是当时他母亲病重治疗急需用钱,他别无选择。张涛恳求小周不要向学校反映这一情况。此时,小周面临的难题是( )

A.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B.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C.保密问题

D.自我决定原则和家长制

2.同辈群体的特点不包括( )

A.平等性

B.开放性

C.认同性

D.同一性

3.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小小公民成长计划”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并进行培训,旨在通过他们的陪伴与协助,帮助外来务工子女顺利融入社区与学校生活。志愿者培训的主要内容应是:

A.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运行规则

B.志愿者招募与绩效评估标准

C.外来务工子女的性格特点和常见风险

D.“小小公民成长计划”的资源链接

4. 关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A.定性研究往往比定量研究所获得的资料更加广泛

B.定量研究一般注重变量的操作与测量

C.定性研究事先要进行理论假设,并在研究中进行检验

D.定量研究比较适合不熟悉的社会系统

5. 在会谈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挖掘服务对象的问题,尤其需要注意引导服务对象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与需求。根据上述内容,该阶段属于社会工作实务过程中的________阶段。

A.接案 

B.预估 

C.介入 

D.结案

6. 青年刘鹤在校期间抽烟、喝洒,并经常惹是生非,与同学打架,其属于:

A.问题青年 

B.正直青年

C文化叛逆青年 

D.政治偏激青年

7. 老吴部队回到地方后非常怀念在部队时的生活,总是说:“我们老了,不中用了,部队也不要我们了。”社会工作者小张与吴老一起回忆其为部队所做的贡献,引导他重新看待自我价值。小张采用的干预技巧是:

A.认知重构 

B.角色扮演 

C.问题解决 

D.情绪管理

8. 依据救助服务对象的不同、贫困类型的不同以及贫困产生原因的不同,社会救助社会工作采取的工作模式不同的。如果服务对象是一名因为身体残疾而导致贫困的母亲,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针对个体的微观工作的方法;如果是遭遇自然灾害导致贫困的社区,社会工作者就要运用团体工作或社区重建的方法。这体现了________。

A.工作过程的持续性 

B.工作方法的融合性

C.工作政策的依据性 

D.救助体系的复杂性

9. 某小区有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租住,由于生活方式,习惯和语言差异。本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经常产生摩擦,为了让本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融洽相处,社会工作者宜开展的服务是:

A.社区教育 

B.社区矫正 

C.社区团结 

D.社区参与

10. 社会工作者不能为企业提供的专业是:

A.职工情绪管理 

B.职工职业生涯规划

C.劳动关系协调 

D.企业管理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4】,或关注微信公众号【shgzz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社工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