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8.15)

来源:233网校 2019-08-15 09:33:00 字号
摘要: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实务8月15日试题,通过做题,能够巩固所学知识并灵活运用,考试时会更得心应手。

2020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8.15)下载App在线做题

小杨,27岁,在部队转士官6年之后未考上军校,所以选择退伍。退伍以后小杨没有接受政府安置的工作,打算自谋职业。但是,由于长期在部队服兵役,小杨与家人的关系没有像以前那么亲密,原来的很多朋友也少了联系,看到昔日的朋友都成家立业,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加上最近在找工作过程中,由于缺少技能,对就业情况也不甚了解,导致处处碰壁,小杨的情绪也越来越糟糕,对服兵役的经历开始后悔,觉得越来越不适应现在的社会。 

社区工作者老张了解到,社区中与小杨情况类似的复员退伍军人还不少,决定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协助他们适应退伍的生活,尽快投入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 

问题: 

1.结合案例,说明复员退伍军人的需要有哪些? 

2.社会工作者可以采用哪些直接介入的策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 

【答案要点】

1.复员退伍军人的需要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改善与家人关系的需要,案例中提到“小杨与家人的关系没有像以前那么亲密”。 

(2)重建其社会支持网络的需要,案例中提到“原来的很多朋友也少了联系”。 

(3)缓解其心理压力的需要,案例中提到“心理压力越来越大”。 

(4)协助其就业的需要,案例中提到“缺少对就业现实情况的认识和了解”。 

(5)协助其重新适应社会的需要,案例中提到“对服兵役的经历开始后悔,觉得越来越不适应现在的社会”。 

2.社会工作者可以采用哪些直接介入的策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 

(1)促使服务对象运用现有资源的能力,协助复员退伍军人运用个人、家庭、社区、政策等资源,社区工作者协助其发现并整合使用这些资源。 

(2)进行危机介入,面对遇到心理压力与情绪困扰的复员退伍军人,社区工作者要及时进行危机介入,防止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3)用活动作为介入的策略,社区工作者为复员退伍军人开展就业咨询、就业能力培训、就业信息提供等活动。 

(4)调解行动,社区工作者协助复员退伍军人正确认识自己的经历,通过与政府、社会的互动沟通满足复员退伍军人的诉求。 

(5)运用影响力,社区工作者运用个人的能力,如劝导、诱导等技巧进一步满足复员退伍军人的需求。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