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8.21)

来源:233网校 2019-08-21 08:30:00 字号
摘要: 既然想要享受成功带来的幸福感,就不要埋怨行动过程中的痛苦与艰难,准备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也是如此。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实务8月21日练习题,每天1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

2020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8.21)下载App在线做题

阿勇,男,14岁,初二学生,父亲是个残疾人,日常生活起居依赖家人的协助.母亲整日忙于生计,四处打零工赚钱养家。阿勇每天要做很多家务,要照顾残疾的父亲和年幼的妹妹,抽不出很多时间来认真学习,所以成绩一般。阿勇经常在好朋友面前抱怨命苦,家里的窘迫使得阿勇在和同学交往的时候,总感到低人一等。

问题:

1.案例中阿勇面临的主要困境是什么?

2.针对上述问题,社会工作者应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答案要点】

1.从“人与环境互动”的视角来分析,阿勇的困境可以从“人”和“环境”两个层面来分析: 

(1)从“人”的方面来看: 

①阿勇正处于青少年期,该阶段主要的人生发展任务是发展适当的人际关系。

②阿勇的年龄,本应该是子女的角色,但父母功能的部分缺失导致他需要担负起家庭主要照顾者的角色,迫使他不得不过多地面对和处理家庭问题,致使身份认同出现混乱。

③家务活动的大量参与,导致阿勇无暇顾及学业,学习成绩不佳又造成挫折感与压力感。

④由于家庭经济状况,使得阿勇觉得低人一等,在人际交往中受到较大影响。

(2)从“环境”方面来看:

①由于家庭的客观原因,父母给予阿勇的支持较少,造成亲子间缺乏沟通。

②由于花费较多的时间、精力在家务劳动上,阿勇用于建立同辈群体间人际关系的时间相对较少,进而导致其社会关系发展上的障碍。

③同学、老师以及学校方面不了解阿勇的家庭状况,未能给他提供支持和帮助。

2.针对案主阿勇面临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的介入策略为:

(1)评估阿勇的家庭经济状况,整合社会资源,协助其改善家庭生活窘迫的现状。

(2)为阿勇的母亲提供就业辅导和就业培训,提高职业技能,协助她获得一份既能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又有时间照顾家庭的工作。

(3)评估阿勇父亲的身体状况,为其提供必要的医疗救助资源;联系阿勇所在社区康复中心,为阿勇父亲提供日常护理帮助,减轻阿勇的负担。

(4)用个案工作的方法对阿勇提供心理辅导,舒缓他的负面情绪,减轻其心理压力,帮助其正确看待家庭存在的问题,认识到自身的非理性信念,并学习恰当的情绪宣泄技巧。

(5)为阿勇提供必要的学习辅导,帮助其改善成绩不佳的状况,提高他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6)帮助阿勇掌握良好的人际沟通技巧,加强与朋辈群体及父母的有效沟通。

(7)走访阿勇的老师和学校,让老师及学校了解他的具体情况,给予其支持和帮助。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