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8.23)

来源:233网校 2019-08-23 08:18:00 字号
摘要: 成功=艰苦劳动+正确方法+少说空话。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实务8月23日练习题,每天1道题,现在开始练习吧!

2020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8.23)下载App在线做题

小杰是某流浪儿童救助中心的儿童,今年10岁。小杰的家在一个非常偏僻的农村,家里十分穷。小杰小学没上完便在家帮忙干活了。小杰觉得别的地方都会比家乡那穷地方好,便从家里偷跑出来到处流浪,一路靠捡破烂、乞讨维持生活。直到他被该中心收容,后小杰被送返家中,救助中心还将小杰转介给了他家所在地的一所儿童服务机构。

问题:

1.请分析小杰流浪的原因。

2.运用生命周期理论分析小杰的需求。

3.如果你是该儿童服务机构的一名社会工作者,你会如何帮助小杰?

【答案要点】

1.从案例中可以看出,小杰流浪的原因是多样的。包括:

(1)偏远地区的经济条件落后。

(2)小杰所在家庭的贫困及教育理念的滞后。

(3)小杰个人的想法和行为。

2.生命周期是指人作为生物体从出生、成长、成熟、衰退到死亡的全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影响个人发展的相关社会结构及历史变迁中的生活事件对个人生活产生意义。由此,社会工作者运用“时间线”分析方法可以重现服务对象经历的集体历史事件,从中找出不同社会力量对个人生命发展阶段的影响。处在小杰这个阶段的儿童,其需要既有生理性的,也有社会性的,包括生存的需要、发展的需要、受保护的需要和社会化需要。

3.(1)了解小杰和他的家庭所处的贫困环境后,帮助他们发掘资源、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持,使其脱离贫困,为小杰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2)与各界联系,为小杰提供教育服务,创造和提供发展机会。

(3)做好小杰的个案辅导,增强他对外在环境的适应能力和抗逆力。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