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8.16)

来源:233网校 2019-08-16 08:42:00 字号
摘要: 备考社会工作者就要合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通过练习来理解各个知识点。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8月16日练习题,每天5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

2020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8.16)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英,13岁,初一学生,父母双亡,又无其他亲属抚养,被民政部门认定为城市“三无”对象。根据民政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特殊困难未成年人教育救助工作的通知》,小英应当获得的教育救助是(  )。

A. 免费教育

B. 必要的学习补助

C. 必要的生活补助

D. “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活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未成年人教育救助的目标。各级民政、教育行政部门对城乡特殊困难未成年人教育救助工作的目标是:(1)对持有农村五保供养证和属于城市“三无”对象的未成年人,基本实现普通中小学免费教育;(2)对持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证和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家庭的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实现“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活费、高中教育阶段要提供必要的学习和生活补助)。故选A。

2、农村医疗救助的申请是由申请人向(  )提出书面申请。

A. 村民委员会

B. 乡镇人民政府

C. 乡镇民政部门

D. 县级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农村医疗救助意见》规定,医疗救助实行属地化管理原则。申请人(户主)向村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填写申请表,如实提供医疗诊断书、医疗费用收据、必要的病史材料、已参加合作医疗的按规定领取的合作医疗补助凭证、社会互助帮困情况证明等,经村民代表会议评议同意后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故选A。

3、民政部2012年印发的《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规定申请低保应当以(  )为单位。

A. 家庭

B. 个人

C. 原生家庭

D. 团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低保的申请与审核。民政部2012年印发的《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规定:申请低保应当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或者其代理人以户主的名义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故选A。

4、(  )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社会救助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社会救助工作的监督检查,完善相关监督管理制度。

A. 县

B. 市

C. 省

D. 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监督管理机构与责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社会救助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社会救助工作的监督检查,完善相关监督管理制度。故选A。

5、小刘申请了教育救助并获得批准。那么根据相关法规,对小明进行教育救助的标准应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  )确定、公布。

A. 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小明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

B. 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C. 小刘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

D. 班主任的建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育救助的形式与标准。教育救助的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教育救助对象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确定、公布。故选A。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