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每日一练:社会工作目标(11.12)

来源:233网校 2019-11-12 09:17:04 字号
摘要: 一个人,如果不逼自己一把,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本篇为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1、某儿童福利院社会工作者小王持续5年对本院孤儿的生活成本进行追踪分析,并向有关部门提交了调查报告,上级政府参考他的建议后,决定提高孤儿的月基本生活费养育标准。小王的做法旨在实现社会工作( )的目标。

A.发展人际关系

B.维持社会稳定

C.增强个人能力

D.促进社会公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公正又称社会正义,是指一个社会根据一定的价值观念,在经济、政治等资源分配方面所具有的正当性的状态。为了促进社会公正,社会工作者从多个方面介入社会生活,对不公正现象进行干预。这包括:①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增强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②促进不公正制度的改变,为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制度保障。题中,小王对福利院孤儿的关注,提高了孤儿生活水平,为他们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了更多机会,旨在实现社会工作的促进社会公正的目标。

2、李某的丈夫今年因车祸突然去世,儿子2岁,平时李某上班时孩子无人照看。社会工作者小申协调李某所在社区的家政服务机构,解除了李某儿子的照管问题。小申提供的这项服务体现社会工作( )的目标。

A.解除危难

B.缓解困难

C.促进发展

D.促进公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每个社会成员都会遇到诸多困难。一些困难比较严重,当事人应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限,所以需要别人帮助才能解决。社会工作的目标就是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缓解压力、克服困难。题中,小申提供的帮助,解除了李某照管儿子的问题,正体现了这种目标。

3、面对处于危难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的基本目标是( )。

A.寻求资源,支持他们,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B.促进他们社会支持网络的发展

C.增强他们的社会功能

D.增强他们自身的才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危难是因社会或个人原因,个体的身体受到严重损伤、个人的基本生活能力受到严重削弱,致使其自身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以至生命遭遇危机的状态。面对危难,社会工作的基本目标就是寻求资源,支持他们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4、下列关于危难与困难的表述,正确的是( )。

A.都是每个社会成员都会遇到的

B.都是靠个人的力量不能解决的

C.都会使个人的生活能力遭到严重削弱

D.危难和比较严重的困难都需要他人的帮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项,每个社会成员都会遇到困难,但不一定都会遭遇危难;BD两项,处于危难和较困难境地的人需要他人帮助才能走出困境,但一般的困难常常由当事人及其家庭、亲友自己就能解决;C项,困难是人们的正常生活受到比较严重影响但尚未达到危及生命的状况。

8989.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