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2年法考客观题试卷一真题刷题练习(八)

来源:233网校 2022-03-07 08:36:49 字号

2022年法考客观题试卷一真题刷题练习(八)

法考改革后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和答案,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考生备考的难度和考试的难度。司法部官方回应:为适应法考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考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及参考答案,考试真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真题是非常有价值的备考资料。

233网校整理法考历年真题演练,每天掌握几道题,攻克重难点。

插入模块

甲以出卖为目的拐骗妇女丙后,将丙关在房间中数日。一日甲将丙捆绑起来奸淫后,乙正好到甲家中做客,乙又奸淫了丙后离去。关于甲、乙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对甲应以拐卖妇女罪、非法拘禁罪、强奸罪,数罪并罚

B、由于刑法将“奸淫被拐卖的妇女;规定为拐卖妇女罪的加重情节,甲、乙应以拐卖妇女罪的共犯论处

C、对甲应以拐卖妇女罪一罪论处

D、对乙应以强奸罪论处,应适用轮奸的规定处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由于刑法将“奸淫被拐卖的妇女”规定为拐卖妇女罪的加重情节,对甲无须再定强奸罪,而拐卖行为本身就包含了非法拘禁行为,无须再定非法拘禁罪,对甲应以拐卖妇女罪一罪论处。因此A项错误,C项正确。在结合犯中,后行为人仅参与后一犯罪的,仅成立后一犯罪,而不成立结合犯的承继的共犯。乙到甲家中强奸了丙,没有实施其他行为,乙仅成立强奸罪,不成立拐卖妇女罪,不得对其使用“奸淫被拐卖的妇女”的法定刑。因此B项错误。在轮奸犯罪中,前行为人使用暴力强奸妇女后,后行为人强奸同一妇女的,后行为人不对前一行为人的强奸行为负责,仅成立普通强奸罪;而前行为人应对后行为人的强奸结果负责,对前行为人适用轮奸的规定。本案中,甲属于轮奸,乙不构成轮奸,乙仅构成普通强奸罪。因此D项错误。

备战法考,你需要一款复习刷题APP。233网校APP,助你在刷题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顺利过法考。233网校APP题库试题由233网校教研团队研发制作,“高质量+超智能”助力快速通关法考,8大科目优选品质章节练习查漏补缺,2021-2016年法考历年真题实战演练,及时出分,学习成果随时反馈。每道题配有专业答案解析,还有专业助教答疑服务,做题不留疑问。能做到这些正是因为233网校有一支专门研发题库的团队,有专业助教编审试题,且助教都是对口专业,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233网校app.png

依照唐宋时期法律的规定,殴打或谋杀祖父母、父母的行为构成“十恶”犯罪的哪一项?

A、谋大逆

B、恶逆

C、不孝

D、不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十恶中各项罪名的规定:谋反,图谋反对皇帝,危害君主政权;谋大逆,图谋破坏宗庙、陵寝、宫阙;谋叛,图谋背叛朝廷,投奔外国;恶逆,殴打或谋杀祖父母、父母、伯叔父母等尊长的犯罪;不道,杀死一家非死罪者三人以上和肢解人;大不敬,即盗窃、伪造御宝等行为;不孝,即告发或咒骂祖父母、父母,祖父母、父母在世而别籍异财者;不睦,即谋杀或卖缌麻以上亲,殴打或者告发丈夫以及大功以上尊长;不义,是指闻夫丧而不举哀等行为;内乱,即奸小功以上亲、父祖妾,以及亲属内通奸。

关于罪数,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甲抢劫乙,在山崖边对乙砍了5刀,乙重伤昏迷,甲以为乙已经死亡,夺取财物后离去,乙苏醒后自己走了两步,掉下山崖摔死,对甲应以抢劫罪和过失致人死亡罪并罚

B、乙绑架王某,在转移被绑架人的过程中遭遇车祸,导致王某受撞击后因颅脑损伤而死亡,乙的行为构成绑架致人死亡的结果加重犯

C、丙持有大量空白信用卡,且偶尔会使用其中的信用卡诈骗,对丙应以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和信用卡诈骗罪并罚

D、丁长期虐待妻子,但是某一次毒打妻子下手过重导致妻子重伤,丁构成虐待致人重伤的结果加重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甲应以抢劫致人死亡一罪论处,原因在于甲的暴力行为使得被害人受伤程度太重,被害人即使苏醒,仍然不可能处于清醒的状态,因此被害人的死亡结果仍然应认定为是甲导致的,甲构成抢劫致人死亡。因此A项错误。绑架罪中的“绑架致被绑架人死亡”的结果加重犯已被《刑法修正案(九)》取消;本案中,死亡结果也不是绑架本身导致的,而是由一个独立的第三人行为导致的。因此B项错误。丙违反信用卡管理规定、大量持有空白信用卡的行为构成了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又使用伪造的信用卡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应该数罪并罚。因此C项正确。对丁应定2个罪,长期实施虐待行为所构成的虐待罪,这一次重伤所构成的故意伤害罪,数罪并罚。因此D项错误。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一药店发放药品经营许可证。后接举报称,该药店存在大量非法出售处方药的行为,该局在调查中发现药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系提供虚假材料欺骗所得。关于对许可证的处理,该局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A、撤回

B、撤销

C、吊销

D、待有效期限届满后注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行政许可的撤回是指具备行政许可的条件,但因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基于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撤回行政许可。据此可知,本题中提供虚假材料获得行政许可的,不是撤回行政许可的情形,故A项错误。《行政许可法》第69条第2款规定:“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由此可知,撤销适用于行政机关纠正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情形,适用前提是行政机关违法作出行政许可决定或者相对人违法取得行政许可。撤销属于实体性行为。本案中,该药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系提供虚假材料欺骗所得,因此应予撤销,故B项正确。行政许可的吊销是指被许可人取得行政许可后从事违法活动,依法需要吊销行政许可的,行政机关应当吊销行政许可。案例中,若该许可为合法取得,此时可适用吊销的方式,故C项错误。注销是手续办理问题,它与颁发许可相对应,注销属于程序性行为。《行政许可法》第7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注销手续:(1)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2)赋予公民特定资格的行政许可,该公民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3)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4)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5)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6)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因此D项错误。

某县公安局认定李某涉嫌寻衅滋事将其拘留,后县检察院将李某逮捕,而后县法院判决李某三年有期徒刑,李某不服提起上诉,市中院认定因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改判李某无罪,请问赔偿义务机关是谁?

A、县公安局

B、县检察院

C、县法院

D、市中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刑事司法赔偿义务机关的确定遵循后置原则,由最后一个作出错误法律文书的机关作为赔偿义务机关。案例中,县法院是最后一个作出有罪决定的错误法律文书的司法机关,所以县法院是赔偿义务机关,故C项正确。

2022年法考开学: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在职、基础薄弱考生建议报班学习

法考-钻石无忧.jpg

热点推荐:

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和报名入口

2022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0元免费领《法考精编讲义》纸质教辅

微信搜索【ks233wx19】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好友享受专业报考答疑,扫码进法考备考微信群,免费领取备考资料与志同道合考友共同进步:

扫码进群

加群.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