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2年法考客观题试卷一真题刷题练习(七)

来源:233网校 2022-03-06 00:00:01 字号

2022年法考客观题试卷一真题刷题练习(七)

法考改革后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和答案,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考生备考的难度和考试的难度。司法部官方回应:为适应法考计算机化考试的需要,提高法考题库数量,司法部将不再公布法考真题及参考答案,考试真题或将在一定的考试年度内循环使用。所以法考真题是非常有价值的备考资料。

233网校整理法考历年真题演练,每天掌握几道题,攻克重难点。

插入模块

张某因故意杀人罪被F市检察院提起公诉,F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证据不足,判决张某无罪。一年后,F市检察院发现新的证据,能证明张某构成故意杀人罪,应如何处理?

A、F市检察院建议F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原无罪判决后,再提起公诉B、F市检察院直接提起公诉

C、F市检察院抗诉提起再审

D、F市检察院建议F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动再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刑事诉讼法解释》第219条规定:“人民法院对提起公诉的案件审查后,应当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五)依照刑事诉讼法第二百条第三项规定宣告被告人无罪后,人民检察院根据新的事实、证据重新起诉的,应当依法受理……”《刑事诉讼法解释》第298条规定:“对依照本解释第二百一十九条第一款第五项规定受理的案件,人民法院应当在判决中写明被告人曾被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因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宣告无罪的情况;前案依照刑事诉讼法第二百条第三项规定作出的判决不予撤销。”F市检察院应当直接向F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故A项错误,B项正确。因为再审针对的是生效的错误裁判,F市中级人民法院原作出的证据不足的无罪判决在当时是没有错误的,所以不得适用再审程序进行纠正,故C、D两项错误。

备战法考,你需要一款复习刷题APP。233网校APP,助你在刷题中学以致用、融会贯通,顺利过法考。233网校APP题库试题由233网校教研团队研发制作,“高质量+超智能”助力快速通关法考,8大科目优选品质章节练习查漏补缺,2021-2016年法考历年真题实战演练,及时出分,学习成果随时反馈。每道题配有专业答案解析,还有专业助教答疑服务,做题不留疑问。能做到这些正是因为233网校有一支专门研发题库的团队,有专业助教编审试题,且助教都是对口专业,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233网校app.png

下列哪一案件可以适用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

A、甲因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刑满释放后的第三年,又涉嫌敲诈勒索张某,数额较大

B、乙为出租车司机,在车上捡到乘客王二的新款iPhone手机后拒不交还

C、丙为某监狱狱警,在押送犯人李三回监狱的过程中,由于饮酒昏睡,致使犯人脱逃

D、丁虐待自己的父亲赵四,致其身体残疾,经鉴定为重伤二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刑事诉讼法》第288条规定:“下列公诉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诚悔罪,通过向被害人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方式获得被害人谅解,被害人自愿和解的,双方当事人可以和解:(1)因民间纠纷引起,涉嫌刑法分则第四章、第五章规定的犯罪案件,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2)除渎职犯罪以外的可能判处七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过失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五年以内曾经故意犯罪的,不适用本章规定的程序。”盗窃罪刑满释放第三年再次涉嫌敲诈勒索的故意犯罪,此时对敲诈勒索罪来说,这属于在五年之内曾经故意犯罪的情形,不适用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因此A项错误。乙涉嫌侵占罪。侵占罪是纯自诉的罪名,不可能适用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因此B项错误。丙涉嫌失职致使在押人员脱逃罪。即使考生不知道此罪名,仍能判断,其一,丙为过失;其二丙为渎职犯罪。而按照前述法条第2款的规定,渎职犯罪不可以适用和解程序。因此对丙不能适用和解程序。因此C项错误。《刑法》第260条规定:“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一款罪,告诉的才处理,但被害人没有能力告诉,或者因受到强制、威吓无法告诉的除外。”因此D项正确。

区规划局向光明公司作出了规划许可和建设许可,许可光明公司修建职工宿舍,但光明公司在修建时,超出规划范围,多修筑了1000平米的地下室,并在地面搭建了500平米的工棚供职工居住,对此,行政机关应当采取哪个做法?

A、区规划局予以强制拆除

B、区规划局应当要求光明公司申请补发地下室规划许可证

C、责令限期拆除并予以罚款

D、区规划局应当要求光明公司申请补发临时建筑规划许可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行政强制执行的基本过程一般为“先说后做”,拆迁的过程是第一步,责令当事人限期拆除(说);第二步,如果当事人逾期未拆除,行政机关自身或申请法院予以拆除(做),而这也符合《城乡规划法》第66条的规定:“建设单位或者个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所在地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拆除,可以并处临时建设工程造价一倍以下的罚款:(1)未经批准进行临时建设的;(2)未按照批准内容进行临时建设的;(3)临时建筑物、构筑物超过批准期限不拆除的。”因此C项正确,A、B、D项错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明确要求要完善立法体制。下列选项不正确的是?

A、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对立法工作中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凡立法涉及重大体制和重大政策调整的,必须报党中央讨论决定

B、党中央向全国人大提出宪法修改建议,依照宪法规定的程序进行宪法修改。法律制定和修改的重大问题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党中央报告

C、依法建立健全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立法专家顾问制度

D、对部门间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由决策机关引入第三方评估,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协调决定,不能久拖不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规定,完善立法体制就要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对立法工作中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凡立法涉及重大体制和重大政策调整的,必须报党中央讨论决定。党中央向全国人大提出宪法修改建议,依照宪法规定的程序进行宪法修改。法律制定和修改的重大问题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党中央报告,故A项正确,B项错误。根据《决定》的规定,健全有立法权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建立由全国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参与起草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等重要法律草案制度。增加有法治实践经验的专职常委比例。依法建立健全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立法专家顾问制度,故C项正确。根据《决定》的规定,明确立法权力边界,从体制机制和工作程序上有效防止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法律化。对部门间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由决策机关引入第三方评估,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协调决定,不能久拖不决。加强法律解释工作,及时明确法律规定含义和适用法律依据。明确地方立法权限和范围,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故D项正确。

关于公务员的交流制度,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其他不参照本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可以调入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或者四级调研员以上及其他相当层次的职级

B、国家实行公务员交流制度,交流的方式包括调任、转任

C、公务员应当服从机关的交流决定

D、对省部级正职以下的领导成员可以有计划、有重点地实行跨地区、跨部门转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公务员法》第70条第1款规定:“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其他不参照本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可以调入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或者四级调研员以上及其他相当层次的职级。”因此A项正确。《公务员法》第69条规定:“国家实行公务员交流制度。公务员可以在公务员和参照本法管理的工作人员队伍内部交流,也可以与国有企业和不参照本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交流。交流的方式包括调任、转任。”因此B项正确。《公务员法》第73条第1款规定:“公务员应当服从机关的交流决定。因此C项正确《公务员法》第71条第2款规定:对省部级正职以下的领导成员应当有计划、有重点地实行跨地区、跨部门转任。”“应当”不是“可以”,故D项错误。

2022年法考开学: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在职、基础薄弱考生建议报班学习

法考-钻石无忧.jpg

热点推荐:

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和报名入口

2022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0元免费领《法考精编讲义》纸质教辅

微信搜索【ks233wx19】加233网校法考学霸君好友享受专业报考答疑,扫码进法考备考微信群,免费领取备考资料与志同道合考友共同进步:

扫码进群

加群.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