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司法考试(法考)国际法历年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0-11-17 12:57:06 字号

1、马萨是一名来华留学的甲国公民,依中国法律规定,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76题)

A 、 马萨入境中国时,如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不准其入境,可以不说明理由

B 、 如马萨留学期间发现就业机会,即可兼职工作

C 、 马萨留学期间在同学家中短期借住,应按规定向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办理登记

D 、 如马萨涉诉,则不得出境

参考答案: 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出境入境管理法》。A项,禁止入境无须说明理由,A正确;B项,外国人在中国工作须有工作类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持留学类居留证件的外国人在校外勤工助学或实习须经所在学校同意,并由相关部门在居留证件上加注相关信息,B错误;C项,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住在旅馆以外其他地点的须本人或留宿人24小时内向公安机关办理登记手续,C正确; D项,外国人涉及刑事案件,不得出境,涉及民事案件经人民法院决定才不准出境,D错误。

【免费领取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300x180.png

2、甲国公民杰克申请来中国旅游,关于其在中国出入境和居留期间的管理,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3年卷一76题)

A 、 如杰克患有严重精神障碍,中国签证机关不予签发其签证

B 、 如杰克入境后可能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中国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可不准许其入境

C 、 杰克入境后,在旅馆以外的其他住所居住或者住宿的,应当在入住后48小时内由本人或者留宿人,向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办理登记

D 、 如杰克在中国境内有未了结的民事案件,法院决定不准出境的,中国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有权阻止其出境

参考答案: A,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出境入境管理法》。A项,根据《出境入境管理法》第21条,外国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签发签证:(1)被处驱逐出境或者被决定遣送出 境,未满不准入境规定年限的;(2)患有严重精神障碍、传染性肺结核病或者有可能对公共卫生造成重大危害的其他传染病的;(3)可能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破坏社会公共秩序或者从事其他违法犯罪活动的;(4)在申请签证过程中弄虚作假或者不能保障在中国境内期间所需费用的;(5)不能提交签证机关要求提交的相关材料的;(6)签证机关认为不宜签发签证的其他情形。A项正确。 B项,根据该法第25条,外国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准入境:(1)未持有效出境入境证件或者拒绝、逃避接受边防检查的;(2)具有本法第21条第1款第1项至第4项规定情形的;(3)入境后可能从事与签证种类不符的活动的;(4)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准入境的其他情形。B项正确。C项,根据该法第39条第2款,外国人在旅馆以外的其他住所居住或者住宿的,应当在入住后24小时内由本人或者留宿人。向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办理登记,C项错误。D项,根据该法第28条,外国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准出境:(1)被判处刑罚尚未执行完毕或者属于刑事案件被告人、 犯罪嫌疑人的,但是按照中国与外国签订的有关协议,移管被判刑人的除外;(2)有未了结的民事案件,人民法院决定不准出境的;(3)拖欠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决定不准出境的;(4)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准出境的其他情形。D项正确。

3、外国公民雅力克持旅游签证来到中国,我国公安机关查验证件时发现,其在签证已经过期的情况下,涂改证照,居留中国并临时工作。关于雅力克的出入境和居留,下列哪些表述符合中国法律规定?(2012年卷一75题)

A 、 在雅力克旅游签证有效期内,其前往不对外国人开放的地区旅行,不再需要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旅行证件

B 、 对雅力克的行为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可拘留审查

C 、 对雅力克的行为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可依法予以处罚

D 、 如雅力克持涂改的出境证件出境,中国边防检查机关有权阻止其出境

参考答案: 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出境入境管理法》。A项,《出境入境管理法》第44条第2款规定:未经批准,外国人不得进入限制外国人进入的区域。故A错误。BC项:《出境入境管理法》第59条规定: “对涉嫌违反出境入境管理的人员,可以当场盘问;经当场盘问,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继续盘问:……(三)外国人有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嫌疑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或者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需要传唤涉嫌违反出境入境管理的人员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执行。该法第60 条第1款规定:“外国人有本法第五十九条第一款规定情形之一的,经当场盘问或者继续盘问后仍不能排除嫌疑,需要作 进一步调查的,可以拘留审查。”本题中,雅力克签证已经过期的情况下,涂改证照、居留中国并临时工作,符合第59条之(三),因此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有权根据第60条对其拘留审查,也有权根据59条依《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所以BC项正确。D项,《出境入境管理法》第67条第2款: “伪造、变造、骗取或者被证件签发机关宣布作废的出境入境证件无效。”这意味着涂改的出境证件是无效的。而该法第27条规定:“外国人出境,应当向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交验本人的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等出境入境证件,履行规定的手续,经查验准许,方可出境。”既然没有有效证件,当然不可出境。故D项 正确。本题出现在2012年,是对《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的考查,涉及第21条、第24条、第27条、第29条。2013年7月1 日起《出境入境管理法》施行,《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同时废止。

4、甲国公民彼得,在中国境内杀害一中国公民和一乙国在华留学生,被中国警方控制。乙国以彼得杀害本国公民为 由,向中国申请引渡,中国和乙国间无引渡条约。关于引渡事项,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2年卷一76题)

A 、 中国对乙国无引渡义务

B 、 乙国的引渡请求应通过外交途径联系,联系机关为外交部

C 、 应由中国最高法院对乙国的引渡请求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定

D 、 在收到引渡请求时,中国司法机关正在对引渡所指的犯罪进行刑事诉讼,故应当拒绝引渡

参考答案: 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引渡的相关理论和我国《引渡法》相关规定。A项,引渡须双方国家之间存在特定的引渡条约,若无条约则被请求国就无义务引渡。所以A正确当选。B项,《引渡法》第4条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外国之间的引渡,通过外交途径联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为指定的进行引渡的联系机关。”所以B正确当选。C项,《引渡法》第16条规定: “外交部受到请求国提出的引渡请求后,应当对引渡请求书及其所附文件、材料是否符合本法第二章第二节和引渡条约的规定进行审查。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的高级人民法院对请求国提出的引渡请求是否符合本 法和引渡条约关于引渡条件等规定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定。最高人民法院对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裁定进行复核。”所以C错误。D项,根据《引渡法》第8条、第9条的规定,引渡条件分为应当拒绝引渡和可以拒绝引渡两种情形,在收到引渡请求时, 中国司法机关对于引渡请求所指的犯罪已经作出生效判决,应当拒绝引渡;在收到引渡请求时,中国对引渡所指的犯罪  具有刑事管辖权,并且对被引渡的人正在进行刑事诉讼的,则是可以拒绝引渡。本题中的情形属于可以拒绝引渡的情形,而非应当拒绝引渡的情形。所以D错误。

5、中国人张某在甲国将甲国公民杀死后逃至乙国,已知甲国和乙国之间没有签订引渡条约,但是中国和甲乙两国 都有引渡条约。下列说法正确的有:(2018年仿真模拟题)

A 、 中国外交部可以向乙国政府请求将张某先行采取强制措施再行引渡

B 、 如甲国向乙国申请引渡,乙国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引渡

C 、 如果乙国未经中国同意将张某引渡给甲国,则中国可以向乙国提起外交保护

D 、 如乙国将张某引渡给中国后,甲国向中国提请引渡张某,中国政府应当予以拒绝

参考答案: A,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引渡的有关规定。A项,外交部可以向乙国政府先对张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防止其潜逃再启动引渡程序。当然,乙国也可以拒绝我国的请求,A正确。B项,引渡是乙国的权力,没有引渡条约的情况下乙国可以决定是不是引渡给甲国,B错误。C项,引渡是乙国的权力,其愿意引渡给哪个国家都可以,C错误。D项,根据我国《引渡法》的规定,由于张某是中国人,本国人不引渡原则,所以我国应当予以拒绝,D正确。

编辑推荐:

2021年法考:报名2021年新课——高效提分、通关无忧!点击前往免费试听>>

2020法考真题答案/主观题核心法条】【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相关推荐.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