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宪法》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4-26 14:53:57 字号

1、关于宪法实施,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

A、宪法的遵守是宪法实施最基本的形式

B、制度保障是宪法实施的主要方式

C、宪法解释是宪法实施的一种方式

D、宪法适用是宪法实施的重要途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说法正确。宪法的遵守通常指一切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严格依照宪法规定从事各种行为的活动。宪法的遵守既是宪法实施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宪法实施最基本的方式。选项B说法错误。宪法对违宪行为不直接规定制裁措施,而是通过具体法律来追究法律责任。因此,制度保障不是宪法实施的主要方式。选项C说法正确。宪法的实施包括宪法的执行、适用与遵守三个方面,宪法解释可以阐明宪法本意,保证宪法的准确适用,弥补宪法的不足,推动宪法的发展。选项D说法正确。宪法的适用通常指国家司法机关在司法活动中贯彻落实宪法活动。宪法适用不仅是宪法实施的重要途径,而且也是法治国家加强宪政建设、树立宪法权威的重要内容。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我国的基本社会制度是基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在社会领域所建构的制度体系。关于国家的基本社会制度,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我国的基本社会制度是国家的根本制度

B、社会保障制度是我国基本社会制度的核心内容

C、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是我国基本社会制度的重要内容

D、加强社会法的实施是发展与完善我国基本社会制度的重要途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国家的基本社会制度是基于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在社会领域所构建的制度体系。具体包括:社会保障制度、医疗卫生事业、劳动保障制度、人才培养制度、计划生育制度、秩序和安全维护制度。其中,社会保障制度是基本社会制度的核心。注意,我国的根本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故,A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是劳动保障制度的基本内容,当然是我国基本社会制度的重要内容。故,C选项正确。我国宪法中规定基本社会制度的条文主要是原则性的规定,可操作性不强,需要国家制定和完善社会法部门的各项法律法规来实施宪法中关于基本社会制度的规定。因此,加强社会法的实施是发展与完善我国基本社会制度的重要途径。故,D选项正确。

3、关于各少数民族人大代表的选举,下列哪一选项是不正确的?( )

A、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每一聚居的少数民族都应有代表参加当地的人民代表大会

B、散居少数民族应选代表,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可少于当地人民代表大会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

C、聚居境内同一少数民族的总人口占境内总人口数30%以上的,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应相当于当地人民代表大会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

D、实行区域自治人口特少的自治县,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可以少于当地人民代表大会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的1/2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说法正确。《选举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每一聚居的少数民族都应有代表参加当地的人民代表大会。选项B说法正确。《选举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散居的少数民族应选当地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可以少于当地人民代表大会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选项C说法正确。《选举法》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聚居境内同一少数民族的总人口数占境内总人口数百分之三十以上的,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应相当于当地人民代表大会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选项D说法错误。《选举法》第十八条第三款规定,聚居境内同一少数民族的总人口数不足境内总人口数百分之十五的,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可以适当少于当地人民代表大会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但不得少于二分之一;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人口特少的自治县,经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可以少于二分之一。所以必须经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才可以少于二分之一。

24、下列关于我国的国家基本制度的说法,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既不是国家机关,也不是人民团体

B、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原则上属于集体所有

C、我国宪法规定,基本文化制度的内容之一是发展科学事业

D、我国宪法规定,基本社会制度的内容之一是开展公民道德教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考查民族自治地方如何变通执行或者停止执行上级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指示。《民族区域自治法》第20条规定:“上级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指示,如有不适合民族自治地方实际情况的,自治机关可以报经该上级国家机关批准,变通执行或者停止执行;该上级国家机关应当在收到报告之日起六十日内给予答复。”根据这一规定,变通执行或者停止执行上级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指示,必须报经该上级国家机关批准。A选项中“经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决定,可以变通执行或者停止执行”之陈述尽管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有道理,但纯属“无中生有”,与法律规定不符,内容错误。B选项考查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批准与备案程序。《民族区域自治法》第19条规定:“……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B选项将该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批准主体作了“调包”,其陈述似是而非,具有一定的迷惑性。B选项内容错误。C选项考查民族自治地方的财政自治权。《宪法》第117条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第32条第2款均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有管理地方财政的自治权。凡是依照国家财政体制属于民族自治地方的财政收入,都应当由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自主地安排使用。”C选项之陈述完全符合法律规定,内容正确,为本题正确选项。D选项为干扰项,该选项考查民族自治地方如何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虽然《宪法》第25条将计划生育确定为我国的基本国策,但社会上流传的“少数民族不实行计划生育”的错误认识相当普遍。《民族区域自治法》第44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实行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提高各民族人口素质。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根据法律规定,结合本地方的实际情况,制定实行计划生育的办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18条第3款亦规定:“少数民族也要实行计划生育,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因此,D选项内容错误。

5、根据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下列哪个选项中的做法是错误的?

A、某县人大根据需要设立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

B、某县人大常委会任免人大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部分委员

C、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该自治区下辖的地区设立工作机构

D、某不设区的市的人大常委会在其所辖的街道设立工作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地方组织法》第30条第1款的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根据需要.可以设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代表大会根据需要,可以设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受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领导:在大会闭会期间,受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领导。因此,A项正确。根据《地方组织法》第30条第2款的规定,各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的入选,由主席团在代表中提名,大会通过。在大会闭会期间,常务委员会可以任免专门委员会的个别副主任委员和部分委员,由主任会议提名,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因此,B项错误。根据《地方组织法》第53条第2款的规定,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可以在地区设立工作机构。因此,C项正确。根据《地方组织法》第53条第3款的规定,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可以在街道设立工作机构。工作机构负责联系街道辖区内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反映代表和群众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常务委员会交办的监督、选举以及其他工作,并向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因此,D项正确。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名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扫码加【法考】微信备考群

扫码领【讲义/真题】资料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