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国际法》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4-21 10:22:42 字号

1、下列关于国际习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国际习惯是一国长期形成的做法的总称

B、在现代国际法中,国际习惯已被国际条约取代

C、国际习惯、国际惯例与通例是可以相互替代的

D、国际习惯形成的证据,可见之于国家的对外文件、国内外司法判决、国际组织的决议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错,国际习惯不是“一国”长期形成的习惯作法。B错,即使在现代国际法中,国际习惯法规则仍然大量存在,仍然是现代国际法的一项主要渊源。C错,在国际法中,“习惯”(custom)一词是意义明确的法律用语,其表明具备了两个构成要素的、具有法律拘束力的规则。而“惯例”一词,目前存在几种不同的用法。一是所谓广义的用法:“惯例”一词包括了具有法律拘束力的习惯,也包括没有法律拘束力的一般通例;二是所谓狭义的用法,其下又分为不同的两种:一种是使用“惯例”一词与“习惯”同义,专指有法律拘束力的规则或制度。这种用法目前已不多见。另一种用法恰恰相反,“惯例”一词被用来专指没有强制性法律拘束力的一般实践或通例。D正确,证明一项国际习惯是否确立和存在,必须提出相关的证据,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判断:国家间的各种文书和外交实践: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各种文件,包括决议、判决等;国家的国内立法、司法、行政实践和有关文件。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大江、小ft两国相邻。小ft国政府基于国家安全考虑决定在国内部署导弹。大江国认为小ft国行为对其构成威胁。于是向小ft国境内发射导弹,将小ft国一处正在修建的导弹发射装置摧毁。对于此行为,根据1974年联合国《关于侵略定义的决议》,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大江国以另一国的领土为对象使用武器,构成侵略

B、小ft国的行为构成侵略,因为其部署了威胁大江国的进攻性武器

C、大江国的行为构成国际法上的自卫

D、大江国为了维护其主权,可以将小ft国正在修建的导弹发射装置摧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大江国的行为属于“以另一国的领土为对象使用任何武器”的侵略行为,A正确。小ft国只是在其境内部署进攻性武器,虽然可能不符合某些协定,但并不构成侵略,B错。自卫在国际法上是使用武力的合法性依据之一,但自卫权的行使必须符合必要性、相称性和安理会主导三项原则。一般而言,自卫权的行使应针对实际已发生的外来武装攻击行为。而本题的小ft国尚未进行武装攻击,C错,D错。

3、甲、乙两国经过友好协商签订了《关于两国进出口贸易互助友好条约》,后乙国因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修改了本国的《对外贸易管理法》,该法中出现了与《关于两国进出口贸易互助友好条约》不符的条款,依国际法相关规则及中国的有关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基于国家主权,乙国有权修改本国《对外贸易管理法》,故乙国无须承担国家责任

B、如《关于两国进出口贸易互助友好条约》的作准文本用语分歧,则该协定无效

C、如乙国分立为两国,则分立的两国必须与甲国重新签署界河协定

D、乙国分立为两国后,分立的两国应继承原甲国与他国的界河协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关系、国家继承、国家责任、条约法。A错,该选项涉及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关系,如乙国通过了与双边协定义务不一致的立法,导致乙国实施了违反条约义务的行为,则依照国际法将引起乙国在国际法上的国家责任。B错,依条约法公约,条约的分歧应采用公约规定的方式消除,或依目的及宗旨调和,而不是无效。C错,依国家继承的规则,界河协定属于应当继承的范畴。D正确。

4、甲、乙、丙、丁四国是海上邻国,2015年四国因位于其海域交界处的加南海域的划分产生了纠纷。同年,甲国进入该区域构建了石油平台,并提出了划界方案;2016年乙国立法机关通过法案,对该区域作出了划定:2018年丙、丁两国缔结划界协定,也对该区域进行划定。2019年某个在联合国拥有“普遍咨商地位”的非政府国际组织通过决议,提出了一个该区域的划定方案。上述各划定方案差异较大。根据国际法的相关原则和规则,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国的划界方案对其他国家没有拘束力

B、乙国立法机构的法案具有涉外性,各方都应受其拘束

C、丙丁两国缔结的协定是国际条约,构成国际法的一部分,对甲、乙、丙、丁四国均有拘束力

D、上述非政府组织的决议,作为国际法的表现形式,对各方均有拘束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国际社会主要是由主权国家构成的,国家主权平等,故一国的国内法对其他国家没有拘束力。故A项正确。乙国国内立法虽有涉外性,但仍是国内法,不构成国际法的一部分,更不会对他国产生约束力,故B项错误。条约的效力具有相对性,通常只对缔约国有效,而不能约束条约之外的国家。丙、丁两国的协定是国际条约,但只能对丙、丁两国产生义务约束,原则上无法约束其他两国,故C项错误。题中的非政府国际组织的决议不是国际法的表现形式,也无约束力,故D项错误。

5、根据国家责任的承担,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A国国家元首艾伦在B国访问期间在开车去参加老友史丹的私人派对的路上将B国公民劳拉撞伤,A国绝对不承担国家责任

B、按照国际法,如果违反条约必须遵守原则,不履行有关的条约义务,就构成了国际不当行为,违约者应承担国际责任

C、限制主权不是国家责任的承担方式

D、甲国公民詹某酒后开车撞死撞伤数人后逃逸,死者包括乙国驻甲国使馆随员,甲国迅速出动警力破案将其抓获,针对乙国随员的死亡,甲国需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家元首在国外以私人身份从事的不法行为,除非特别说明,国家一般须承担相关责任,A项错误;限制主权是指限制责任国主权或主权某些方面的行使。这是国家责任中最严重的形式,C项错误;一般私人或私人团体本身对外国或外国人的不法侵害不引起国家责任,如果该行为不是因国家的失职造成,或国家对该行为进行纵容,国际也不承担间接责任,D项错误。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