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4-08 09:25:57 字号

1、下列关于合法行政原则的内在含义表述不正确的是:

A、行政机关必须遵守现行有效的法律

B、行政机关应当依照法律活动

C、行政行为必须合理

D、行政机关采取影响相对人权益的措施必须有立法性规定的明确授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合法行政原则包括了行政机关必须遵守现行法律和依照法律授权活动两个方面内容。所以,选项ABD都是这两方面的内容的表述,正确。C选项中合理性不是合法行政原则的内在含义,属于合理行政原则的内容。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下列哪一种情形属于行政强制措施?()

A、责令停产停业

B、划拨存款、汇款

C、强制隔离治疗

D、代履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行政处罚法》第8条的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④责令停产停业;……因此,责令停产停业是对当事人的惩罚,而行政强制措施不具有惩罚性,所以责令停产停业属于行政处罚而不是行政强制措施。故A选项不当选。根据《行政强制法》第12条的规定,行政强制执行包括以下方式:……②划拨存款、汇款;……⑤代履行;……因此,行政强制执行是对当事人不履行义务的执行,划拨存款、汇款和代履行属于行政强制执行而不是行政强制措施。故BD选项不当选。根据《行政强制法》第2条第2款的规定,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损毁、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依法对公民的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或者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财物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同法第9条规定,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①限制公民人身自由;……行政强制措施是对人身自由或者财产的暂时性限制或者控制,强制隔离治疗行为属于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故C选项当选。

3、1995年1月5日,钱某因盗窃嫌疑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995年6月1日,法院以盗窃罪终审判处钱某有期徒刑3年。1997年1月,经复查发现钱某犯罪时尚不满16周岁,法院根据《刑法》规定改判无罪,予以释放。钱某被释放后申请国家赔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根据《国家赔偿法》第17条的规定不承担赔偿责任

B、应当给予赔偿,损害应自1995年1月5日算至1997年1月

C、应当给予赔偿,损害应自1995年6月1日算至1997年1月

D、应当给予赔偿,损害应自1995年1月5日算至1995年6月1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钱某不满16周岁,属于《刑法》第17条规定的不负刑事责任的情形,其被羁押,按照《国家赔偿法》第19条的规定,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但是本题中钱某被羁押,而且被判处有期徒刑,这时国家就要对执行的刑罚承担赔偿责任了,赔偿期应从法院判决确定之日即1995年6月1日起算,直至钱某被释放的1997年1月(参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几个问题的解释》之四)。

4、下列哪些情形下当事人必须先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才能提起行政诉讼?()

A、公安机关对外国人普朗特实施遣送出境措施,普朗特不服

B、高某因为偷税被某税务机关进行税务处罚并采取税务强制措施,高某不服

C、国务院反垄断机构认为甲乙两企业合并具有排除竞争效果,遂禁止其合并,甲乙两企业不服

D、刘某对县国土资源局以其非法占地为由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出境入境管理法》第64条第1款的规定,外国人对依照本法规定对其实施的继续盘问、拘留审查、限制活动范围、遣送出境措施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该行政复议决定为最终决定。由此可知,普朗特对实施遣送出境措施不服,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该行政复议决定为最终决定,对复议决定不服也不能提起行政诉讼。故A选项不当选。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第88条第1、2款的规定,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纳税担保人同税务机关在纳税上发生争议时,必须先依照税务机关的纳税决定缴纳或者解缴税款及滞纳金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然后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对税务机关的处罚决定、强制执行措施或者税收保全措施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高某对税务机关进行税务处罚和采取税务强制措施的行为不服,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故B选项不当选。根据《反垄断法》第28条的规定,经营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作出禁止经营者集中的决定。同法第53条第1款规定,对反垄断执法机构依据《反垄断法》第28条、第29条作出的决定不服的,可以先依法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诉讼。甲乙两企业对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禁止集中不服,先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才可以提起行政诉讼。故C选项当选。根据《行政诉讼法》第44条第1款的规定,对属于人民法院受案范围的行政案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先向行政机关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刘某对县国土资源局以其非法占地为由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可以向行政机关申请复议,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故D选项不当选。

5、关于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说法,下列选项不正确的是:

A、承担跨国务院行政机构的重要业务工作的组织协调任务

B、可以规定常设性的行政管理措施

C、对于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应当严格控制

D、其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6条第7款规定:“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承担跨国务院行政机构的重要业务工作的组织协调任务……在特殊或者紧急的情况下,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可以规定临时性的行政管理措施。”故A项正确,不当选。B项错误,当选。《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0条规定:“设立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应当严格控制;可以交由现有机构承担职能的或者由现有机构进行协调可以解决问题的,不另设立议事协调机构。”故C项正确,不当选。《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1条规定:“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故D项正确,不当选。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名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进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