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2年法考民法《诉讼时效》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6-13 11:23:46 字号

2022年法考民法《诉讼时效》试题及答案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法考攻略
1课程:2022年法考开启『百日冲刺』,8大名师教你主客一体,硬核取证>>
2报名:2022年法考报名时间6月16-30日,法考报名入口>>司法部网站

1、甲对乙享有50万元的债权,该债权的诉讼时效期间只剩1年,此时乙将该债务转让给丙,并将债务承担协议于5月3日邮寄给甲,甲于5月9日收到该债务承担协议,5月10日甲通知乙,不同意该债务承担。下列有关诉讼时效的表述正确的是:( )

A.该债务承担未取得甲的同意,不发生诉讼时效中止的效力

B.该债务承担未取得甲的同意,从5月3日起甲对乙债权的诉讼时效为3年

C.该债务承担未取得甲的同意,从5月9日起甲对乙债权的诉讼时效为3年

D.该债务承担未取得甲的同意,从5月10日起甲对乙债权的诉讼时效为3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依据《民法典》、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事案件适用诉讼时效制度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诉讼时效规定》)的规定,债权让与、债务承担均导致诉讼时效的中断,在债务承担的情况下,诉讼时效从债权人收到债务承担的通知之日起,发生中断效力。故本题正确选项为C。

2、下列请求权中,不适用诉讼时效的是:( )

A.不动产物权人请求返还房屋的权利

B.公司或者其他股东请求未履行出资义务的股东向公司全面履行出资义务或者返还出资的权利

C.赔礼道歉请求权

D.请求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的权利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根据《民法典》第196条的规定,请求停止侵害、不动产权利人请求返还财产、请求支付抚养费等权利不适用诉讼时效制度,因此应选A选项。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三)》第19条,公司股东未履行或者未全面履行出资义务或者抽逃出资,公司或者其他股东请求其向公司全面履行出资义务或者返还出资,被告股东以诉讼时效为由进行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因此应选B选项。

根据《民法典》第995条:人格权受到侵害的,受害人有权依照本法和其他法律的规定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的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请求权,不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因此应选C选项。

依据《诉讼时效规定》第1条,当事人可以对债权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但对下列债权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一)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请求权……因此应选D选项。

因此,本题答案为ABCD。

3、关于诉讼时效,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诉讼时效仅适用于请求权

B.一般诉讼时效期间属可变期间

C.诉讼时效期间均从权利人知道或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计算

D.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所受领的给付构成不当得利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诉讼时效的基本概念及理解。选项A正确。《民法典》第188条第1款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3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据此可知,诉讼时效仅适用于请求权。选项B正确。一般诉讼时效期间是可变期间,可以中止、中断和延长。选项C错误。《民法典》第188条第2款规定,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但是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超过20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有特殊情况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申请决定延长。据此可知,诉讼时效的起算不仅要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还要知道义务人。但是如果一直不知道,则适用最长诉讼时效,从权利被侵害之日起开始计算。选项D错误。《民法典》第192条第2款规定,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义务人同意履行的,不得以诉讼时效期间届满为由抗辩;义务人已自愿履行的,不得请求返还。据此可知,诉讼时效期间经过,权利人丧失的仅仅是胜诉权,实体权利依然存在,义务人仅仅获得诉讼时效期间经过的抗辩权,如果义务人履行义务,权利人接受履行在法律上是具有原因的,不构成不当得利。

4、甲对乙因借款享有金钱债权,债务履行期限届满3年后乙表示以其对甲的债权进行抵销,双方的债权债务无不得抵销的情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对乙的金钱债权诉讼时效是3年

B.甲对乙的诉讼时效本已届满,但因为乙主张抵销,而自其主张抵销之日起恢复诉讼时效

C.乙事后可以不知诉讼时效届满而主张撤销该抵销及其效果

D.甲可以继续主张未抵销完毕的债权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民法典》第192条规定,义务人同意继续履行的不得以诉讼时效已经届满为由抗辩。本题中,甲对乙的债权之诉讼时效本来已经届满,但因为乙主动主张抵债,可视为乙同意继续履行(参照:广东晶通公路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广东如春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012)粤高法民一申字第683号])。因此正确答案是ABD。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233网校APP答题闯关火热进行中~答题抽U形枕/品牌公仔抱枕被/笔记本边学边玩边拿奖>>

法考答题闯关.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