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2年法考民法《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5-31 11:02:53 字号

2022年法考民法《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试题及答案

攻克考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刷题!从备考到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考前刻意训练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一起来完成今日的刷题打卡吧:

1、孙某的以下行为,行为无效的是:( )

A.7岁时,受赠儿童自行车一辆

B.10岁时,在父母陪同下选定并购买手机一部

C.13岁时,受赠数码相机一台

D.16岁便不再上学,以打工维生,17岁时为庆祝工作满一年,购买平板电脑一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民法典》第20条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故选项A中孙某7岁时受赠儿童自行车的行为无效。依《民法典》第20条的规定,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故选项B、选项C中孙某的行为有效。第18条规定:“成年人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选项D中孙某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因此本题答案为A。

2、春节期间,十三周岁的小苏收到3000元压岁钱,其父苏某在银行以小苏为名开设账户,并将压岁钱存入账户。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货币存入银行之前,压岁钱归小苏所有

B.货币存入银行之前,压岁钱归苏某所有

C.在储蓄法律关系中,当事人为小苏与银行

D.在储蓄法律关系中,当事人为苏某与银行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

小苏虽是未成年人但具备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其接受压岁钱的行为是有效的民事法律行为,依法享有对压岁钱的所有权。苏某虽为小苏的监护人,可为小苏的利益处分财产,但并不享有对该财产的所有权。苏某作为小苏的法定代理人,其以小苏之名建立银行账户并存款的行为为代理行为,该行为合法有效,法律后果归属于小苏。本题正确选项为AC。

报考关注:法考报名时间】【报考条件】【报名照片免费处理

备考资料:包邮免费送纸质教辅】【2021-2018年法考真题答案

报班学习:书+课+题三位一体、主客观题全面提升,233网校助你硬核取证>>

233网校APP答题闯关火热进行中~答题抽U形枕/品牌公仔抱枕被/笔记本边学边玩边拿奖>>

法考答题闯关.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