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民诉法模拟题(6月16日)

来源:卷二模拟题 2020-06-16 09:46:00 字号
摘要:6月16日民诉模拟题涉及:妨碍法庭秩序行为的规定、先予执行的条件、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等考点。

QQ群826561625|微信群加:ks233wx19

根据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关于强制措施,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对违反法庭纪律,擅自进行录音录像摄影的人员,人民法院可以暂扣其录音、录像、录影、摄影、传播审判活动的器材,并责令其删除有关的内容,拒不删除的人民法院可以采取必要手段强制删除

B.对个人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10万元以下,对单位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

C.训诫、责令退出法庭,只能由合议庭决定

D.因哄闹、冲击法庭,用暴力、威胁等方法抗拒执行公务等紧急情况,必须立即采取强制拘留措施的,可在拘留后立即报告院长补办批准手续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扰乱法庭秩序,拘留与罚款,训诫和责令退出法庭。本题考查对妨碍法庭秩序行为的规定。 A选项,根据《民事诉讼法解释》第176条规定,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适用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条规定处理:(一)未经准许进行录音、录像、摄影的;(二)未经准许以移动通信等方式现场传播审判活动的;(三)其他扰乱法庭秩序,妨害审判活动进行的。有前款规定情形的,人民法院可以暂扣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进行录音、录像、摄影、传播审判活动的器材,并责令其删除有关内容;拒不删除的,人民法院可以采取必要手段强制删除。故A选项正确,不当选。 B选项,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15条规定,对个人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十万元以下。对单位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五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故B选项错误,当选。 C选项,根据《民事诉讼法解释》第177条规定,训诫、责令退出法庭由合议庭或者独任审判员决定。训诫的内容、被责令退出法庭者的违法事实应当记入庭审笔录。故C选项错误,当选。 D选项,根据《民事诉讼法解释》第181条规定,因哄闹、冲击法庭,用暴力、威胁等方法抗拒执行公务等紧急情况,必须立即采取拘留措施的,可在拘留后,立即报告院长补办批准手续。院长认为拘留不当的,应当解除拘留。故D选项正确,不当选。

依据《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关于先予执行制度的说法,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申请先予执行的时间为案件受理后至终审裁判作出前

B.先予执行应当限于当事人诉讼请求的范围,并以当事人的生活、生产经营的急需为限

C.当事人对保全或者先予执行裁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裁定书之日起5日内向作出裁定的人民法院申请复议

D.法院可以依职权裁定先予执行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使用条件。本题考查先予执行的条件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06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对下列案件,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可以裁定先予执行:(一)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费用的;(二)追索劳动报酬的;(三)因情况紧急需要先予执行的。《民诉解释》169条规定:“民事诉讼法规定的先予执行,人民法院应当在受理案件后终审判决作出前采取。先予执行应当限于当事人诉讼请求的范围,并以当事人的生活、生产经营的急需为限。”《民诉解释》第171条规定:“当事人对保全或者先予执行裁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裁定书之日起五日内向作出裁定的人民法院申请复议。人民法院应当在收到复议申请后十日内审查。裁定正确的,驳回当事人的申请;裁定不当的,变更或者撤销原裁定。”由此可知,ABC选项正确。根据民事诉讼法的理论通说,人民法院只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裁定先予执行,不可以依职权裁定先予执行。D选项错误,不当选。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

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哪些行为,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

B.伪造毁灭重要证据,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

C.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

D.对司法工作人员、诉讼参与人、证人、翻译人员、鉴定人、勘验人、协助执行的人,进行侮辱、诽谤、诬陷、殴打或者打击报复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拒不履行协助义务,妨害诉讼进程,扰乱法庭秩序。本题考查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11条规定,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伪造、毁灭重要证据,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二)以暴力、威胁、贿买方法阻止证人作证或者指使、贿买、胁迫他人作伪证的;(三)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已被查封、扣押的财产,或者已被清点并责令其保管的财产,转移已被冻结的财产的;(四)对司法工作人员、诉讼参加人、证人、翻译人员、鉴定人、勘验人、协助执行的人,进行侮辱、诽谤、诬陷、殴打或者打击报复的;(五)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六)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本题中四个选项均符合法条规定,故A、B、C、D选项正确,当选。

233网校法考网课助力考生快速掌握法考核心考点,跟着老师的讲课节奏复习备考,轻松取证!点击免费试听>>

热点:

2020年法考免费题库在线刷题>>

2020年民法典全文1260条pdf版免费下载>>

历年真题及答案、科目思维导图pdf版免费下载>>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