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2020年法考刑法背诵考点:第17期——责任能力

作者:233网校 2020-04-28 15:20:04 字号
摘要:责任能力,是指行为人构成犯罪和承担刑事责任所必需的辨认和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法考中常在客观题考查1-2个选项,难度不大,属于易拿分考点。

法考备考交流群(点击进群)

>>>点击查看2020年法考刑法思维导图汇总

责任能力,是指行为人构成犯罪和承担刑事责任所必需的辨认和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

不具备刑事责任能力的人不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刑事责任能力减弱者,其刑事责任相应地适当减轻。

一、责任能力的认定

结合认定:医学标准(生物学标准)+法学标准(心理学标准)

首先根据医学标准,判断行为人是否患有精神病,然后根据法学标准,判断是否因为患有精神病而不能辨认或者控制自己的行为。前者由精神病医学专家鉴定,后者由司法工作人员判断。

二、责任能力的程度

1.分类

(1)完全责任能力:应当负刑事责任。

(2)限定责任能力(半精神病):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3)完全无责任能力: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

2.间歇性精神病人

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属于完全有刑事责任能力,应当负刑事责任。

注意:间歇性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时犯罪,实行犯罪过程中精神病发作,丧失责任能力,一般按照故意犯罪既遂处理。

3.醉酒的人

(1)生理性醉酒:这是指日常生活中的醉酒,属于完全有刑事责任能力,应当负刑事责任。注意:此种情形无从轻、减轻处罚的规定。

(2)病理性醉酒:这是指因酒精中毒导致幻觉、妄想等精神病症状, 是精神病的一种。这属于完全无刑事责任能力,不负刑事责任。

4.又聋又哑的人和盲人

属于有刑事责任能力,应当负刑事责任,但刑事责任能力减弱,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注意:聋哑人必须是又聋又哑才可以减免处罚。

三、原因自由行为

这是指具有责任能力的人,故意或者过失使自己陷入丧失责任能力的状态,并在该状态下实施了犯罪行为。

例如,甲明知自己有病理性醉酒史,饮酒后会引发病理性醉酒,丧失责任能力。甲为了伤害乙,故意在乙面前喝醉而丧失责任能力,然后伤害了乙,甲构成故意伤害罪。

1.故意的原因自由行为

这是指行为人故意让自己陷入无责任能力状态,并决定利用自己的无责任能力状态,追求犯罪行为的发生(直接故意)或者放任犯罪行为的发生(间接故意)。对此情况,应当以故意犯罪论处。

2.过失的原因自由行为

这是指行为人故意或过失让自己陷入无责任能力状态,预见自己有可能在无责任能力的状态下实施犯罪,但轻信能够避免,或者应当预见而没有预见。对此情况,应当以过失犯罪论处。

助教答疑:添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资讯、通关经验,等你来“撩”!

233法考高端班强势来袭!更科学的课程体系+更专业的师资团队+更全面的服务保障=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2020法考超干货来袭—刑法总则基础概念汇总,赶紧加收藏

2020法考超干货来袭—刑法分则基础概念汇总,赶紧加收藏

法考app推广图(新闻).jp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