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2020年法考刑法背诵考点:第16期——责任年龄

作者:233网校 2020-04-28 15:19:20 字号
摘要:责任年龄,是指刑法规定的行为人承担刑事责任所须达到的年龄。如果没有达到责任年龄,即使行为人的客观行为具有法益侵害性,主观上具有故意或过失,也不用负刑事责任。责任年龄在刑法客观题及主观题均可能考查。

法考备考交流群(点击进群)

>>>点击查看2020年法考刑法思维导图汇总

责任年龄,是指刑法规定的行为人承担刑事责任所须达到的年龄。

如果没有达到责任年龄,即使行为人的客观行为具有法益侵害性,主观上具有故意或过失,也不用负刑事责任。

责任年龄分为三个阶段:

一、完全无责任年龄

这是指不满14周岁的人。

注意:生日的第二天才算满1周岁。

例如,甲2000年12月12日出生,2014年12月12日生日当天仍属于不满14周岁,第二天才算已满14周岁。

二、相对责任年龄

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仅对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8种犯罪负刑事责任。

注意:这八种罪是指八种犯罪行为,而不仅限于八个罪名。

1.这八种罪包括法条竞合来的八种罪。例如,抢劫枪支、弹药、爆炸物、危险物质罪。

2.这八种罪包括法律拟制来的八种罪。例如,《刑法》第269条规定的事后转化抢劫。

三、完全负责人年龄

已满十六周岁的人无论是故意犯罪还是过失犯罪,都应当负刑事责任。

四、减轻责任年龄

1.14至18周岁: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2.已满75周岁:已满75周岁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过失犯罪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注意: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在我国刑法只有两个,即一老(过失)一小。

【设题陷阱】

1.甲在不14周岁时安放定时炸弹,炸弹于甲已满14周岁后爆炸,导致多人受伤。甲对此负刑事责任。

2.丁在14周岁生日当晚故意砍杀张某,后心生悔意将其送往医院抢救,张某仍于次日死亡。应追究丁的刑事责任。

【答案】

1.甲的行为(不作为)发生在有责任能力阶段,故要承担责任。

2.乙的行为(作为)发生在无责任能力阶段,故不承担责任。

助教答疑:添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资讯、通关经验,等你来“撩”!

233法考高端班强势来袭!更科学的课程体系+更专业的师资团队+更全面的服务保障=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2020法考超干货来袭—刑法总则基础概念汇总,赶紧加收藏

2020法考超干货来袭—刑法分则基础概念汇总,赶紧加收藏

法考app推广图(新闻).jp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