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233考研

原创考研政治“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1图+4表拿下!

作者:233网校-LLY 2021-07-30 10:31:12 字号
摘要: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近5年考了2次分析题,还是选择题高频考点,内容不多但是考点很多的一节,考生需多加注意!

【考情分析】

年份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分值

/

/

2

5

6

【内容速记】

 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png

【内容详解】

一、社会基本矛盾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1.社会基本矛盾的内容

(1)内容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

(2)原因

①规定社会发展中各种社会形态、社会制度的基本性质

②制约社会中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决定社会历史的一般进程,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③规定并反映社会基本结构的性质和基本面貌

(3)

社会基本矛盾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png

【真题回顾】

1、结合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材料 1

任何过程如果有多数矛盾存在的话,其中必定有一种是主要的,起着领导的、决定的作用,其他则处于次要和服从的地位,因此,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不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矛盾着的两方面中,必有一方而是主要的,其他方面是次要的。其主要的方面,即所谓矛盾起主导作用的方面,事物的性质,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对于矛盾的各种不平衡情况的研究,对于主要的矛盾和非主要的矛盾、主要的矛盾方面和非主要的矛质方面的研究,成为革命政党正确地决定其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战略战术方针的重要方法之一,是一切共产党人都应当注意的。

——摘自《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材料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髙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会、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増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増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増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关享的发展理念。

——摘自习近平《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精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吿》

(1)如何理解“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参考解析:要结合社会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回答,社会主要矛盾处于支配地位,在社会发展过程一定阶段上起主导作用的矛盾。正确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政党正确判断形势和确立工作重心的客观依据,对于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具有重要意义。由矛盾的特殊性可知,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看问题要全面的看,要看主流、大势、发展趋势,故说“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二、阶级斗争和社会革命在阶级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1.阶级和阶级斗争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才出现的社会现象

本质:它是与特定的生产关系相联系的、在经济上处于不同地位的社会集团和人群共同体

划分阶级的基础:生产资料占有关系的不同

2.阶级斗争在阶级发展中的作用

阶级斗争是社会基本矛盾在阶级社会中的直接表现,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阶级斗争受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它的作用是历史的、变化的。

3.社会革命的实质和作用

社会革命.png

三、改革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改革.png

四、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科学技术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科学技术.png

【真题回顾】

2、结合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2008 年,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设计出了第一个专家系统:1982 年,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家提出了新的神经网络模型;1997 年,IBM“深蓝”电脑线路国际教程世界观军卡斯帕罗夫;2011 年,IBM 超级计算机“沃森”在美国电视答题节目中战胜两种人类冠军;2013 年,机器在人脸识别上超过人类;仅一年后,机器人在物体识别上也战胜……未来人工智能继续超越人类的可能性很高。

在人工智能应用前景充满无限可能的情况下,其潜在风险也引发了广泛讨论。2016 年 2 月,在美国加州发生了一起死人驾驶汽车因躲避路上障碍物而撞上公交车的交通事故。这凸显出人中智能设备在应对人类社会各种场景时面临的挑战,人们还担心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后的问题,比如将机器人用于战争是否会带来像核武器一样的后果。

有学者表示,人机对弈是人类思考自身作用契机。人工智能的目的是帮助人类,创造出比李世石更优秀的棋手应该是人类的胜利,也有学者认为,在面对复杂的伦理问题时,人工智能技术可能会陷入不可预知的选择困境,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也发出警告;“我不认为人工智能的进步一定会是良性的。”

德国人工智能研究所柏林分析所长汉斯·乌斯克莱特强调说,人工智能的研究方向不是要取代人类,而是要与人类互补,增强人类的能力,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类,因为只有人类才具有创造力和目标,而机器只关注如何解决眼前遇到的问题。要让人工智能避免犯下道德层面的错误,关键在于人类自己,在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看来,每个发明都不可避免带来新问题,但同时也会带来新的解决方案,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不是减少技术的使用,而是通过改进技术来提供解决方案,他认为,即使新的技术发展带来的 49%是问题,但它首先带来了 51%的好处,这正是人类进步的动力。

从这个意义上讲,“阿尔法围棋”和李世石无论谁胜谁败,人类都是最后的赢家,总之,用好人工智能,关键还在人类自身。

(2)如何理解“用好人工智能,关键还在人类自身”?

参考解析: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既能通过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以造福于人类,同时也可能在一定条件下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消极后果。正确认识和运用科学技术,首要的就是有合理的社会制度保障科学技术的正确运用,始终坚持使科学技术为人类社会的健康发展服务,让科技为人类造福

考研现如今已成为很多人提升自己的一条主要途径,报考的人也越来越多!最后能突出重围需要各位考生夯实基础,攻克难点!

考研政治限时免费听课!立刻报名,机会不容错过

考点精讲班

考试科目

总时长(可用1.2倍速或1.5倍速)

适用人群

班级介绍

点击红字即可听课

考研政治思修

约9h

适用于零基础,需要系统化科学备考的考研学子

围绕考试大纲,全方位系统讲解考点,高效率精准锁分

考研政治思修免费听,机不可失!>>
           

考研政治近现代史纲要

约16h

适用于零基础,需要系统化科学备考的考研学子

围绕考试大纲,全方位系统讲解考点,高效率精准锁分

考研政治近现代史纲要免费听,机不可失!>>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