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233考研

原创考研政治“真理与价值”一出题就占分5分以上,你还不知道?

作者:233网校-LLY 2021-07-12 13:49:32 字号
摘要:真理与价值这一章节的内容较多,考点也多,2019年马原的大题考的完全就是这一章节的内容,选择题也有涉及,而且一出题占分都较高,所以考生们对次章节的内容需好好掌握。

【考情分析】

年份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分值

/612/10

【内容速记】

【内容详解】

一、真理

1.含义:真理是标志主观与客观相符合的哲学范畴,是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真理内容是客观的,形式是主观的。

2.性质:

(1)客观性

客观性。真理是客观的,客观性是真理的本质属性。

一元性。真理的客观性决定真理的一元性。真理的一元性是指在同一条件下对于特定的认识客体的的真理性认识只有一个,它不因主体认识的差别和变化而改变。

(2)绝对性

真理主客观统一的确定性和发展的无限性。

(3)相对性

人们再一定条件相对客观事物及其本质和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总有限度的、不完善的。

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的辩证统一关系

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二者相互依存、相互包含。“无数相对的真理之总和,就是绝对的真理”

真理的发展规律是真理永远处在由相对向绝对的转化和发展中。

真理的绝对性与相对性根源于人认识世界的能力和无限性与有限性、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矛盾,承认真理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辩证统一,就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一切真理,反对割裂二者辩证关系的绝对主义和相对主义。

3.真理与谬误

(1)真理与谬误的对立统一关系

真理和谬误相互对立,在确定的对象和范围内,真理和谬误的对立是绝对的。二者存在原则界限

真理和谬误又是统一的,二者相互依存、相互转化。

4.真理的检验标准

(1)实践之所以能够作为真理的唯一检验标准,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决定的

真理的本性在于主观和客观相符合,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只能是把主观和客观联系起来的桥梁(纽带、“交错点”)——社会实践。

实践成为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主要根据是它的直接现实性。

(2)在实践检验真理的过程中,逻辑证明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

逻辑证明是探索真理、论证真理的方式,是正确思维和表达的必要条件,也是建立科学理论体系的重要途径。真理一定是符合逻辑的,但符合逻辑的不一定是真理。

(3)实践标准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实践标准的确定性即绝对性,是指实践作为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的唯一性

实践的不确定性即相对性,是指实践对认识真理性的检验的条件性

坚持实践标准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统一,就是坚持真理问题上的实践标准的辩证法,即可防止唯心主义的随意性,又可避免形而上学的绝对化。

【真题回顾】

1、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

1978 年,中国正徘徊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中国发展的逻辑是什么,中国现代化到底要通过何种方式抵达?自近代以来盘桓在中华民族头上的问题,再次成为时代之问。

时间定格在这一刻。中国上百台印刷机转动,不同的报头之下,出现了同一个标题;校园的阅报栏前挤满年轻的面孔,无数学子闻风而至,阅读同一篇文章;千百人重新铺展稿纸,千百支笔重新抖落尘埃,准备书写同一个主题;被一种沉重的沉默笼罩的中国大地,随着第一声响动,忽然爆发出轰鸣。

这是 1978 年 5 月,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光明日报》一版刊发,掀起了席卷中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成为那支撬动改革开放的哲学杠杆。

这场讨论,成为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的哲学宣言,不但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凝聚了思想共识,而且确立了中国改革进程的理论原则和思维模式。

这场讨论,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一步深入,既成为改革开放的前奏,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奏,使中国在道路探索上实现了理论创新与实践检验的良性互动。

这场讨论,成为中国社会思想现代化的重要一环,解放思想的力量、实事求是的精神,强有力地推动着中国由传统型社会向现代型社会演进,从封闭型社会向开放型社会过渡。

摘编自《光明日报》 (2018 年 5 月 11 日)

材料 2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时代是思想之母,时间是理论之源。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摘自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1)如何理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5 分)

(2)从实践标准的绝对性与相对性的关系,谈谈你对“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的认识。(5 分)

参考解析:

(1)实践之所以能成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决定的。真理是指标志主观和客观相符合的哲学范畴,是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检验真理即为检验人的主观认识同客观实际是否相符合以及符合的程度,因此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只能是把主观和客观联系起来的桥梁(纽带、“交错点”)——社会实践。实践具有普遍性、直接现实性的特点和优点,实践成为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主要根据是它的直接现实性。

(2)实践作为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是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统一。实践标准的确定性即绝对性,是指实践作为检验认识真理性标准的唯一性,实践标准的不确定性即相对性,是指实践对认识真理性的检验的条件性,实践检验真理是一个过程,不是一次完成的;因此,我们必须把实践对真理的检验,看做全部人类实践,即无数个别的、历史发展的、整个社会的时间对真理的检验。实践检验和证明真理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永不完结,因此说“实践没有止境”,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是一个包含着创新的发展过程。实践创新为理论创新提供动力,理论创新为时间创新提供科学的行动指南,因此说”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

二、价值

1.含义:在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主体和客体之间的意义关系,是客体对个人、群体乃至整个社会的生活和活动所具有的积极意义。

2.性质

(1)主体性

(2)客观性

(3)多维性

(4)社会历史性

3.价值评价

(1)含义:主体对客体的价值以及价值大小所作的评判或判断

(2)基本特点:

评价以主客体的价值关系为认识对象

评价结果与评价主体直接相关,受主体意志的影响

评价结果的正确与否依赖于对客体状况和主体需要的认识

【真题回顾】

2、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人工智能对人类的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对此,技术乐观派认为人工智能为人类发展更新了“发动机”,悲观派则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导致“人类的终结“。对人工智能社会效用的评价是(  )。

A.对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真理性评价

B.对主体需要发展程度的认知性评价

C.受主体情感、兴趣和爱好影响的主观性评价

D.对客观事物的属性及其满足主体需要的价值性评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价值评价是指主体对客体的价值以及价值大小所作的评判或判断,人工智能对人类的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是评价结果的正确与否依赖于对客体状况和主体需要的认识,所以选择D。

三、真理与价值在实践中的辩证统一

1.实践的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

任何成功的实践都是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统一,是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

2.真理和价值再实践中的辩证统一关系

价值尺度必须以真理为前提,人类自身需要的内在尺度,推动着人们不断发现新的真理。

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充分体现了真理尺度与价值尺度的辩证统一

【真题回顾】

3、基因编辑是应对遗传性疾病的一种潜在治疗办法,但其技术运用极具争议,这不仅是因为基因的变化会传给后代并最终有可能影响整个基因库,而且更重要的是基因编辑会产生长远而深刻的社会影响,可能衍生出一系列棘手的伦理、法律和安全难题,正因如此,许多国家对人类基因编辑技术制定了相应的伦理、法律规范。人类严格控制基因编辑行为的原因在于(  )。

A.人的实践活动要遵循真理尺度与价值尺度的统一

B.基因编辑技术可能突破人类的伦理道德底线

C.科学技术有时表现为异己的、敌对的力量

D.人的实践活动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任何成功的实践都是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统一,是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故选A,D。科学技术有时表现为异己的、敌对的,故选C。人类基因编辑技术制定了相应的伦理、法律规范,因此基因编辑技术可能会突破人类的伦理道德底线,故选B。

考研现如今已成为很多人提升自己的一条主要途径,报考的人也越来越多!最后能突出重围需要各位考生夯实基础,攻克难点!

考研政治限时免费听课!立刻报名,机会不容错过

考点精讲班

考试科目

总时长(可用1.2倍速或1.5倍速)

适用人群

班级介绍

点击红字即可听课

考研政治思修

约9h

适用于零基础,需要系统化科学备考的考研学子

围绕考试大纲,全方位系统讲解考点,高效率精准锁分

考研政治思修免费听,机不可失!>>
           

考研政治近现代史纲要

约16h

适用于零基础,需要系统化科学备考的考研学子

围绕考试大纲,全方位系统讲解考点,高效率精准锁分

考研政治近现代史纲要免费听,机不可失!>>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