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2年二建施工管理考点归纳:施工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

来源:233网校 2022-05-05 11:17:08 字号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二建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考点归纳,二建考前冲刺必背,建议大家抓紧时间复习哦!

2022二建施工管理考点归纳通关宝典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模拟试卷 | 真题下载 | 考前必背25页纸

二建《施工管理》考点归纳:施工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

施工方项目管理主要服务于项目的整体利益和施工方本身的利益。其项目管理的目标包括施工的成本目标、施工的进度目标和施工的质量目标。

施工方是承担施工任务的单位的总称谓,它可能是施工总承包方、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分包施工方、建设项目总承包的施工任务执行方或仅仅提供施工劳务的参与方

1、施工总承包方的管理任务

施工总承包方(施工任务的执行和组织的总责任)主要管理任务如下:

(1)负责整个工程组织与协调等。

(2)控制施工的成本(内部管理任务)。

(3)施工总承包方是工程施工的总执行者和总组织者(不论采用何种合同模式)。

(4)负责施工资源的供应组织。

(5)代表施工方与业主方、设计方、工程监理方等外部单位进行必要的联系和协调等。

2、施工总承包管理方的主要特征

施工总承包管理方(施工任务组织的总责任)主要特征如下:

(1)一般情况下,不承担施工任务。如果通过投标,它也可参与施工

(2)一般情况下,不与分包方和供货方直接签订施工合同,这些合同都由业主方直接签订(应业主方的要求,可能负责整个施工的招标和发包工作)。

(3)施工总承包管理方都承担对分包方的组织和管理责任。

(4)业主方选定的分包方应经施工总承包管理方的认可

(5)负责组织和指挥分包施工单位的施工,并为分包施工单位提供和创造必要的施工条件。

(6)与业主方、设计方、工程监理方等外部单位进行必要的联系和协调等。

3、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特点

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主要意义并不在于总价包干,也不是“交钥匙”,其核心是通过设计与施工过程的组织集成,促进设计与施工的紧密结合,以达到为项目建设增值的目的。

【实战演练】

1、(2021年真题)下列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类型中,属于施工方项目管理的是()。

A.投资方的项目管理

B.开发方的项目管理

C.分包方的项目管理

D.供货方的项目管理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施工方作为项目建设的一个参与方,其项目管理主要服务于项目的整体利益和施工方本身的利益。其项目管理的目标包括施工的成本目标、施工的进度目标和施工的质量目标。施工方是承担施工任务的单位的总称谓,它可能是施工总承包方、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分包施工方、建设项目总承包的施工任务执行方或仅仅提供施工劳务的参与方。

2、(2021年真题)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下,项目各参与方可能存在的合同关系包括()。

A.业主与分包单位直接签订合同

B.监理单位与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签订合同

C.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与分包单位签订合同

D.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与施工总承包单位签订合同

E.监理单位与分包单位签订合同

233网校答案:AC
233网校解析:一般情况下,施工总承包管理方不与分包方和供货方直接签订施工合同,这些合同都由业主方直接签订。但若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应业主方的要求,协助业主参与施工的招标和发包工作,其参与的工作深度由业主方决定。业主方也可能要求施工总承包管理方负责整个施工的招标和发包工作。
二建通关宝典: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包邮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插入模块

刷题:二建施工管理历年真题章节习题考试真题讲师解读视频

备考:二建考试抢分资料,学完涨20分 | 二建三色笔记

模考参与二建模考大赛,拆解试题套路,清除学习盲区!

好课推荐: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二级建造师培训班来袭,233网校专业讲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