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0二建水利水电工程精讲班视频:建筑材料(三)

2020-03-17 10:16:19

字号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

2F310000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

李俊宏老师简介

博士,全国某知名水利院校副教授,前命题组成员,233网校一建,二建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多次从事一级建造师的考前辅导工作 长期从事水工结构、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教学科研工作,发表论文16篇,参编教材3部,参与完成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南水北调工程、龙滩、溪洛渡等多项水利重大工程项目。担任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国家级普查员,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一级、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

胶凝材料可分为有机胶凝材料和无机胶凝材料;无机胶凝材料又分为气硬性胶凝材料和水硬性胶凝材料。气硬性胶凝材料包括石灰、石膏、水玻璃等;水硬性胶凝材料包括水泥。沥青属于有机胶凝材料。

石灰的特点:可塑性好、强度低、耐水性差、体积收缩大

石灰一般不宜单独使用。

水泥按用途和性能可分为通用水泥、专用水泥、特性水泥三大类。

通用水泥: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

专用水泥:硅酸盐大坝水泥,道路水泥

特性水泥:快硬硅酸盐水泥(以3d抗压强度表示强度等级;初凝时间不得早于45min,终凝时间不得迟于600min)、抗硫酸盐硅酸盐水泥

铝酸盐水泥,代号CA。一般不得与硅酸盐水泥、石灰等能析出氢氧化钙的胶凝物质混合;不得用于接触碱性溶液;从硬化开始应立即浇水养护;一般不宜浇筑大体积混凝土;应按最低稳定强度计算。

灌浆所用水泥

回填、固结、帷幕灌浆所用水泥的强度等级不应低于32.5;坝体接缝灌浆、各类接触灌浆所用水泥的强度等级应不低于42.5。

水泥基混合浆液:指掺有掺合料的水泥浆液,包括黏土水泥浆、粉煤灰水泥浆、水泥砂浆等。

粉煤灰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

1)工作性;2) 节省水泥;3)强度;4) 水化热;5)耐久性

粒化高炉矿渣粉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

1)改善混凝土的流动性;2) 提高混凝土的强度;3 )改善混凝土的耐久性

硅灰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

1)显著提高混凝土的强度;2) 提高耐久性

掺用活性矿物掺合料与有效减水剂是制备高性能混凝土的关键条件。

外加剂的分类和应用

外加剂的主要功能:

(1)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流动性能的外加剂,减水剂、引气剂和泵送剂

(2)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硬化性能的外加剂,缓凝剂、早强剂和泵送剂

(3)改善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引气剂、防水剂和阻锈剂

(4)改善混凝土其他性能的外加剂。

减水剂:

减水剂是在混凝土坍落度基本相同的条件下,能显著减少混凝土拌合水量的外加剂。在用水量及水胶比不变时,混凝土坍落度增大,且不影响混凝土的强度,增加流动性;在保持流动性及水泥用量不变的条件下,可减少拌合水量,降低了水胶比,使混凝土强度提高;在保持流动性及水胶比不变的条件下,可减少拌合水量和水泥用量,即在保持混凝土强度不变时,可节约水泥用量。

引气剂:改善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显著提高混凝土的抗渗性、抗冻性,但混凝土强度略有降低。引气剂可用于抗渗混凝土、抗冻混凝土、抗硫酸侵蚀混凝土、泌水严重的混凝土、轻混凝土以及对饰面有要求的混凝土等,但引气剂不宜用于蒸养混凝土及预应力钢筋混凝土。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李俊宏老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二建备考资料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更早备考,更快通关,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立即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