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0二建水利水电工程精讲班视频:建筑材料(二)

2020-03-17 10:16:19

字号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

2F310000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

李俊宏老师简介

博士,全国某知名水利院校副教授,前命题组成员,233网校一建,二建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多次从事一级建造师的考前辅导工作 长期从事水工结构、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教学科研工作,发表论文16篇,参编教材3部,参与完成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南水北调工程、龙滩、溪洛渡等多项水利重大工程项目。担任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国家级普查员,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一级、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

2F311023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放样

1985国家高程基准:青岛验潮站

比例尺类型

数字:大比例尺M≤1万;中比例尺M≤10万;

图示

长度100米的道路在1:2000图纸上的长度为( )mm。

施工放样的原则是“由整体到局部“、 ”先控制、后细部”。

施工控制网分为平面控制网和高程控制网。

平面位置放样方法包括:极坐标法、轴线交会法、两点角度前方交会法、测角侧方交会法、单三角形法、测角后方交会法、三点测角前方交会法、测边交会法、边角交会法等。

高程放样方法包括:水准测量、光电测距三角高程法、GPS-RTK高程测量法等。对于高程放样中误差应不大于10mm的部位,应采用水准测量法。

2F311031 建筑材料的类型和特性

2020二建水利水电工程精讲班视频:建筑材料

表观密度:指材料在自然状态下单位体积的质量。

堆积密度:指粉状、颗粒状或纤维状材料在堆积状态下单位体积的质量。

密实度:指材料体积内被固体物质所充实的程度。

孔隙率:指材料中孔隙体积所占的百分比。

填充率:指粉状或颗粒状材料在某堆积体积内,被其颗粒填充的程度。

空隙率:指粉状或颗粒状材料在某堆积体积内,颗粒之间的空隙体积所占的比例。

抗渗性:材料抵抗压力水渗透的性质称为抗渗性(或称不透水性),用渗透系数K表示,K值越大,表示其抗渗性能越差;对于混凝土和砂桨材料,其抗渗性常用抗渗等级W表示,如材料的抗渗等级为W4表示试件抵抗静水水压力的能力为0.4MPa (6个试件中4个试件未出现渗水时的最大水压力为0.4MPa)。

抗冻性:材料在饱和水的作用下,能经受多次冻融循环的作用而不破坏,强度损失未超过25%,质量损失未超过5%的性质称为抗冻性。用抗冻等级F表示,如F50表示材料抵抗50次冻融循环而不破坏。

2F311032 混凝土的分类和质量要求

细集料,其粒径在0.15〜4.75mm之间;石称为粗集料,其粒径大于4.75mm。

砂(石)按技术要求分为I类、Ⅱ类、Ⅲ类。I类宜用于强度等级大于C60的混凝土;Ⅱ类宜用于强度等级为C30〜C60及有抗冻、抗渗或其他要求的混凝土;Ⅲ类宜用于强度等级小于C30的混凝土和砂浆配制。

砂的粗细程度用细度模数(Mx)表示,Mx越大,表示砂越粗。Mx在3.7〜3.1之间为粗砂,Mx在3.0〜2.3之间为中砂,Mx在2.2〜1.6之间为细砂,Mx在1.5〜0.7之间为特细砂。

粗集料的最大粒径应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量选大些。但对于普通配合比的结构混凝土,尤其是高强混凝土,集料粒径最好不大于40mm。

集料的含水状态可分为干燥状态、气干状态、饱和面干状态和湿润状态等四种。计算普通混凝土配合比时,一般以干燥状态的集料为基准,而大型水利工程常以饱和面干状态的集料为基准。

按混凝土表观密度的大小可分为重混凝土(干表观密度大于2800kg/m3)、普通混凝土(干表观密度在2000〜2800kg/m3之间)及轻混凝土(干表观密度小于2000kg/m3)。

水泥混凝土的主要质量要求包括和易性、强度、变形、耐久性。

和易性是一项综合性指标,包括流动性、黏聚性及保水性三个方面的含义。

一般常用坍落度定量地表示拌合物流动性的大小。按坍落度大小,将混凝土拌合物分为:低塑性混凝土(坍落度为10〜40mm)、塑性混凝土(坍落度为50〜90mm)、流动性混凝土(坍落度为100〜150mm)、大流动性混凝土(坍落度≥160mm)

对于干硬性混凝土拌合物(坍落度小于10mm),采用维勃稠度(VB) 作为其和易性指标。

影响拌合物和易性的因素主要有水泥浆含量、水泥浆的稀稠、含砂率的大小、原材料的种类以及外加剂等。

混凝土含砂率(简称砂率)是指砂的用量占砂、石总用量(按质量计)的百分数。

合理砂率是在水胶比及水泥用量一定的条件下,使混凝土拌合物保持良好的黏聚性和保水性并获得最大流动性的含砂率。

最佳砂率在水胶比一定的条件下,当混凝土拌合物达到要求的流动性,而且具有良好的黏聚性及保水性时,水泥用量最省的含砂率。

强度:1)标准试件(15cm,10cm的换算系数为0.95,20cm的为1.05,棱柱体15×15×30的为1/0.67)、标准养护条件(20±2,95%)、养护龄期(28d)。2)强度等级划分(以5为级差,最小C15,共14个等级);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小于C30;抗拉强度为抗压强度的1/10~1/20。

提高混凝土抗渗性的主要措施: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改善孔隙构造,减少渗水通道;减小水胶比;掺加引气剂;选用适当品种的水泥;注意振捣密实、养护充分。

提高混凝土抗冻性主要的措施:提高混凝土密实度;减小水胶比;掺和外加剂;严格控制施工质量,注意捣实,加强养护。

提高混凝土耐久性的主要措施:严格控制水胶比、混凝土所用材料的材质、合理集料级配、掺用减水剂及引气剂、保证混凝土质量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李俊宏老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启,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要运筹帷幄就要稳扎稳打。233网校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资料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