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0二建精讲班免费视频:水利水电工程合理使用年限及耐久性

2020-03-16 16:30:54

字号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

2F310000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

李俊宏老师简介

博士,全国某知名水利院校副教授,前命题组成员,233网校一建,二建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多次从事一级建造师的考前辅导工作 长期从事水工结构、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教学科研工作,发表论文16篇,参编教材3部,参与完成了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南水北调工程、龙滩、溪洛渡等多项水利重大工程项目。担任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国家级普查员,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一级、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

2F311013 水利水电工程合理使用年限及耐久性

水利水电工程及其水工建筑物合理使用年限是指,水利水电工程及其水工建筑物建成投入运行后,在正常运行使用和规定的维修条件下,能按设计功能安全使用的最低要求年限。

建筑物耐久性是指,在设计确定的环境作用和规定的维修、使用条件下,建筑物在合理使用年限内保持其适用性和安全性的能力 。

水利水电工程合理使用年限,应根据工程类别和等别确定。对综合利用的水利水电工程,当按各综合利用项目确定的合理使用年限不同时,其合理使用年限应按其中最高的年限确定。

工程等别

水库

防洪

灌溉

供水

发电

150

100

50

100

100

100

50

50

100

100

50

50

50

50

50

50

30

30

30

30

50

30

30


30

水利水电工程各类永久性水工建筑物的合理使用年限,应根据其所在工程的建筑物类别和级别确定,且不应超过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当永久性水工建筑物级别提高或降低时,其合理使用年限应不变。

建筑物类别

建筑物级别

1

2

3

4

5

水库雍水、泄洪建筑物

150

100

50

50

50

调(输)水、发电、水闸、泵站建筑物

100

100

50

30

30

堤防

100

50

50

30

20

灌排建筑物、灌溉渠道

50

50

50

30

20

1级、2级永久性水工建筑物中闸门的合理使用年限应为50 年,其他级别的永久性水工建筑物中闸门的合理使用年限应为30年。

水工建筑物所处的侵蚀环境类别表1F411022-3

环境类别

环境条件

室内正常环境

室内潮湿环境;露天环境;长期处于水下或地下的环境

淡水水位变化区;有轻度化学侵蚀性地下水的地下环境;海水水下区

海上大气区;轻度盐雾作用区;海水水位变化区;中度化学侵蚀性环境

使用除冰盐的环境;海水浪溅区;重度盐雾作用区;严重化学侵蚀性环境

配置钢丝、钢绞丝的预应力混凝土构件的混凝土最低强度等级不宜小于C40;最小水泥用量不宜少于300kg/m3

普通混凝土的水胶比不应大于0.60,碾压混凝土的水胶比应小于0.70。

基础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15,过流表面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30。碾压混凝土坝表层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18015,上游面防渗层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18020且宜优先采用二级配碾压混凝土。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李俊宏老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二建备考资料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更早备考,更快通关,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立即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