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精讲考点:项目经理

2019-08-28 15:03:00

字号

本节视频讲解为赵春晓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精讲班课程主要是讲项目经理,免费试听赵春晓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春晓老师简介:

赵春晓老师,某国家重点高校副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造价师,多年来一直主讲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等课程。注重考试实战,快、准、狠;风趣幽默;注重情境创设,带入感强。

2Z101050 施工项目经理的任务和责任

【分值分布】

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精讲考点:项目经理

国际上,一般项目经理的地位、作用和特征(2019教材新变化)

1.项目经理是企业任命的一个项目的项目管理班子的负责人(领导人),但它并不一定是(多数不是)一个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工程项目上的代表人,因为一个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工程项目上的代表人在法律上赋予其的权限范围太大;

2.他的任务仅限于主持项目管理工作,其主要任务是项目目标的控制和组织协调;

3.在有些文献中明确界定,项目经理不是一个技术岗位,而是一个管理岗位;

4.PMI——2017PMBOK中项目经理的能力三角形:项目管理技术、领导力、战略与商业分析能力。

5.他是一个组织系统中的管理者,至于是否它有人权、财权和物资采购权等管理权限,则由其上级确定。

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是否担任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由企业自主决定。在全面实施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后仍然要坚持落实项目经理岗位责任制。

建造师是一种专业人士的名称,而项目经理是一个工作岗位的名称。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2017—0201)中涉及项目经理有如下条款:

3.2 项目经理

3.2.1 项目经理应为合同当事人所确认的人选,并在专用合同条款中明确项目经理的姓名、职称、注册执业证书编号、联系方式及授权范围等事项,项目经理经承包人授权后代表承包人负责履行合同。项目经理应是承包人正式聘用的员工,承包人应向发包人提交项目经理与承包人之间的劳动合同,以及承包人为项目经理缴纳社会保险的有关证明。

3.2.2 项目经理按合同约定组织工程实施。紧急处理权,但48h内书面报告。

3.2 项目经理

3.2.3 承包人需要更换项目经理的,应提前14天书面通知发包人和监理人,并征得发包人书面同意。

3.2.4 发包人有权书面通知承包人更换其认为不称职的项目经理,通知中应当载明要求更换的理由。 14天内改进报告,否则28天内更换。

3.2.5 项目经理授权其下属人员履行其某项工作职责的,并应提前7天将上述人员的姓名和授权范围书面通知监理人,并征得发包人书面同意。

【2015-09】《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 (GF-2013-0201),项目经理因特殊情况授权其下属人员履行某项工作职责时,应至少提前( )天书面通知监理人。

A.5

B.7

C.14

D.28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项目经理授权其下属人员履行其某项工作职责的,并应提前7天将上述人员的姓名和授权范围书面通知监理人,并征得发包人书面同意。

【2015-83】 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2013-0201)》施工合同签订后,承包人应向发包人提交的关于项目经理的有效证明文件包括( )。

A.劳动合同

B.缴纳社保证明

C.身份证

D.职称证明

E.注册执业证书

233网校答案:AB

233网校解析:项目经理应是承包人正式聘用的员工,承包人应向发包人提交项目经理与承包人之间的劳动合同,以及承包人为项目经理缴纳社会保险的有关证明。

【2016-31】关于施工项目经理的地位、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项目经理是一种专业人士的名称

B.没有取得建造师执业资格的人员也可担任施工项目的项目经理

C.项目经理是企业法定代表人在项目上的代表人

D.项目经理的管理任务不包括项目的行政管理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项目经理是一个工作岗位,A错误;施工项目经理必须取得建造师执业资格,B错误;项目经理的管理任务不但有项目管理,也包括行政管理,D错误。

【2016-77】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2013-0201),关于施工项目经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承包人接到发包人更换项目经理的书面通知后,应在14天内向发包人提出书面改进报告

B.项目经理因特殊情况授权下属履行其职责时,必须提前48小时通知监理人及发包人

C.承包人未经发包人书面同意,不能擅自更换项目经理

D.承包人应在通用合同条款中明确项目经理的姓名、职称、注册执业证书编号等事项

E.承包人应向发包人提交与项目经理的劳动合同以及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有效证明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项目经理授权其下属人员履行其某项工作职责的,并应提前7天将上述人员的姓名和授权范围书面通知监理人,并征得发包人书面同意,B错误;承包人应在专用合同条款中明确项目经理的信息,D错误。

2Z101051 施工项目经理的任务

一、施工方的项目经理履行下列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工程所在地政府的有关法律、

法规和政策,执行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

2.严格财务制度,加强财经管理,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与个人的利益关系;

3.执行项目承包合同中由项目经理负责履行的各项条款;

4.对工程项目施工进行有效控制,执行有关技术规范和标准,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实现安全、文明生产,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二、施工方的项目经理的权力:

1.组织项目管理班子;

2.以企业法定代表人的代表【委托代理】身份处理与所承担的工程项目有关的外部关系,受托签署有关合同;

3.指挥工程项目建设的生产经营活动,调配并管理进入工程项目的人力、资金、物资、机械设备等生产要素;

4.选择施工作业队伍【一般是劳务分包】;

5.进行合理的经济分配;

6.企业法定代表人授予的其他管理权力。

【2013-10】施工方项目经理在承担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以( )身份处理与所承担的工程项目有关的外部关系。

A.施工企业决策者

B.施工企业法定代表人的代表

C.施工企业法定代表人

D.建设单位项目管理者 。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项目经理以企业法定代表人的代表身份处理与所承担的工程项目有关的外部关系,受托签署有关合同。

【2014-06】项目经理在承担工程项目施工的管理工程中,其管理权力不包括( )。

A.组织项目管理班子

B.指挥项目建设的生产经营活动

C.签署项目参与人员聘用合同

D.选择施工作业队伍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签署项目参与人的聘用合同是企业行为而不是项目部的行为,C选项不是管理权力。

三、项目经理的主要任务

(1)施工安全管理;

(2)施工成本控制;

(3)施工进度控制;

(4)施工质量控制;

(5)工程合同管理;

(6)工程信息管理;

(7)工程组织与协调等。

2Z101052 施工项目经理的责任

一、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2017】

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应在项目实施之前,由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人与项目经理协商制定。

【2018-53】根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建设工程实施前由施工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人与项目经理协商制定的文件是( )。

A.施工组织设计

B.施工总体规划

C.工程承包合同

D.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在项目实施之前,由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人与项目经理协商制定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

【2013-09】根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GB/T50326-2006)。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由( )制定。

A.施工企业经营部门

B.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法定代表人协商

C.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人与项目经理协商

D.施工企业合同预算部门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在项目实施之前,由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人与项目经理协商制定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

编制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应依据下列资料:

(1)项目合同文件;

(2)组织的管理制度;

(3)项目管理规划大纲;

(4)组织的经营方针和目标。

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的内容:

1.项目管理实施目标;

2.组织与项目经理部之间的责任、权限和利益分配;

3.项目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管理的内容和要求;

4.项目需用的资源的提供方式和核算办法;

5.法定代表人向项目经理委托的特殊事项;

6.项目经理部应承担的风险;

7.项目管理目标的评价原则、内容和方法;

8.对项目经理部奖励的依据、标准和办法;

9.项目经理解职和项目经理部解体的条件及办法。

二、项目经理的职责【《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2017】

1.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规定的职责;

2.组织或参与编制项目管理规划,并对项目目标进行系统管理;

3.对资源进行动态管理;

4.建立各种专业管理体系,并组织实施;

5.进行授权范围内的利益分配;

6.收集工程资料,准备结算资料,参与工程竣工验收;

7.接受审计,处理项目经理部解体的善后工作;

8.协助组织进行项目的检查、鉴定和评奖申报工作。

………

【2016-94】根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GB/T50326-2006),项目经理的职责有( )。

A.确保项目资金落实到位

B.主持编制项目管理实施规划

C.接受项目审计

D.主持工程竣工验收

E.建立项目管理体系

233网校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确保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主持工程竣工验收时建设单位的责任,A、D错误。

三、项目经理的权限(教材2019变化)

1.参与项目招标、投标和合同签订;

2.参与组建项目管理机构;

3. 参与组织对项目各阶段的重大决策;

4.主持项目管理机构工作;

5.决定授权范围内的项目资源使用;

6.在组织制度的框架下制定项目管理机构的制度;

7.参与选择并直接管理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人;

8.参与选择大宗资源的供应单位;

8.在授权范围内协调与项目相关方直接沟通;

9.法定代表人授予的其他权力。

【记忆】“五参与,两授权,一主持,一制定”

【2011-11】下列各项管理权力中,属于施工项目经理管理权力的是( )。

A.自行决定是否分包及选择分包企业

B.编制和确定需政府监管的招标方案,评选和确定投标、中标单位

C.指挥建设工程项目建设的生产经营活动,调配并管理进入工程项目的生产要素

D.代表企业法人参加民事活动,行使企业法人的一切权力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A选项是施工企业的权力,B选项是建设单位的权力,D选项扩大了项目经理的管理权力。

【2011考题】根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 (GB/T50326-2006),施工企业项目经理在承担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应具有的权限有( )。

A.参与项目招标、投标和合同签订

B.制定内部计酬办法

C.参与组建项目经理部

D.选择监理单位

E.选择分包人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项目经理具有的权限是“五参与,两授权,一主持,一制定”。监理单位不是施工企业所能决定的,D选项错误;项目经理参与选择分包人,E错误。

【2015-85】根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GB/T50326-2006),关于项目经理权限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参与制订内部计酬办法

B.参与项目招标、投标和合同签订

C.参与组建项目经理部

D.参与选择工程分包人

E.参与选择物资供应单位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同上。内部计酬办法是制订而不是参与制订,A错误。

【2016-37】根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GB/T50326-2006),施工项目经理具有的权限是( )。

A.编制项目管理实施规划

B.制定内部计酬办法

C.参与工程竣工验收

D.对资源进行动态管理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同上。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参与工程竣工验 收、对资源进行动态管理都是项目经理的职责,但不是项目 经理的权限。

四、项目经理的责任

1.民事责任——企业的经济责任;

2.行政责任——行政处罚,不良行为记录、执业行为处罚;

3.刑事责任——重大责任事故罪、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

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不报瞒报安全事故罪;

项目经理由于主观原因,或由于工作失误有可能承担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政府部门主要追究法律责任,企业将主要追究经济责任。但是,如果由于项目经理违法导致企业损失,企业也可以追究法律责任。

【2012-08】某施工企业项目经理,在组织项目施工中,施工质量控制不严造成工程返工,直接经济损失达30万元,则施工企业主要自究其( )。

A.法律责任

B.经济责任

C.行政责任

D.领导责任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企业主要追究项目经理的经济责任。

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精讲考点:项目经理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赵春晓老师《施工管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更早备考,更快通关,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立即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