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二建矿业工程精讲考点:巷道支护形式、施工监测

2019-09-14 15:29: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赵景满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33网校二建小编辑提前祝大家顺利拿下二建!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

本节视频讲解为赵景满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主要是讲巷道支护形式、施工监测,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景满老师简介:

赵景满,某高校副教授,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细致,全面的掌握考试方向,帮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2G311000 矿业工程施工相关技术

2G311043 巷道支护形式及应用

一 、支架和可缩性支架支护

1、支架支护的一般特点

支架形式通常有梯形和拱形两种。支架应与岩面背紧,支架间应有拉杆或撑杆使支架相互稳固;倾斜巷道的支架应有一定的迎山角。

支架属于被动支护。

支架也可以和锚喷支护构成联合支护,也可以单独作为临时支护。

支架支护

二建矿业工程精讲考点:巷道支护形式、施工监测

2、拱形可缩支架

拱形金属可缩支架是一种让压支护,适应围岩变形较大的情况。

可缩支架的滑动阻力依靠节间连接螺栓的紧固程度,因此节间螺母应使用扭力扳手按规定力矩拧紧,以保持节点间、支架间受力均匀。

U形金属支架图

二建矿业工程精讲考点:巷道支护形式、施工监测

二、锚喷支护和锚索支护

1、锚杆支护与锚喷支护特性

锚杆支护是在围岩变形或位移过程中形成对围岩的约束和支护,通过对围岩内部的加固而提高围岩自身的稳定能力,故它是一种积极支护,效果非常突出。

锚喷支护是锚杆与喷射混凝土的联合支护。锚喷支护还可有多种形式的联合支护,如锚喷网支护、锚喷与支架联合支护等。

喷射混凝土作业图

二建矿业工程精讲考点:巷道支护形式、施工监测

2、锚杆支护

锚杆支护要通过粘结或机械作用使杆体固结在围岩内部,同时用锚杆托盘紧贴岩面,从而达到约束围岩的破裂和变形。

锚杆的固结力(抗拉拔力)是发挥锚杆作用的关键。采用树脂(药卷)或水泥(卷)粘结、增加锚固长度的方法可以获得较高的、可靠的抗拉拔力。锚杆托盘紧贴岩面是发挥支护作用另一重要条件。

锚杆支护

二建矿业工程精讲考点:巷道支护形式、施工监测

3、锚索支护:

锚索支护结构和锚杆具有相似的形式,锚索深入围岩更深(一般达5~8m或更深),预应力的作用更大。它适用于围岩压力大、围岩严重破碎等难支护的巷道中。

锚索的锚固的方式包括有端头锚固与全长锚固,采用树脂或水泥砂浆固结。井下锚索的预应力一般采用为破断力的30%~50%,约80~130KN。

4、喷射混凝土支护与锚喷联合支护

喷混凝土可以单独进行支护,也可以与锚杆、支架构成锚喷等多种支护形式;其混凝土多采用C15~C20等级,喷层厚度一般为50~150mm,作为单独支护时常采用100~150mm,通常不超过200mm。

三、衬砌支护

砌碹支护可以采用砌块砌筑或者现浇混凝土浇筑,是一种刚性支护结构。

衬砌施工要求基础牢固、结构与围岩间充填密实,尤其是拱顶充填充分。对衬砌支护采取壁后注浆,是提高衬砌结构整体性的有效措施。

现浇混凝土支护

二建矿业工程精讲考点:巷道支护形式、施工监测

四、软岩巷道、破碎围岩巷道的支护(维护)

软岩巷道具有围岩松软、围岩变形大特点。软岩巷道通常要采用提高支护强度的手段,包括采用高强锚杆、增加锚杆长度或采用锚索、联合支护、二次支护等。对于有底鼓的巷道,宜采用封闭式(封底)支护;采用深入巷道帮角位置的底脚锚杆是控制底鼓的有效方法。

对于破碎围岩,则应根据围岩稳定状态及时封顶、加固围岩;可采用注浆,或者使用锚注技术固结破碎围岩。对于工作面有涌水或易冒顶的围岩,则宜采用如管棚、前探梁、锚杆注浆等超前支护。

(2013年真题)下列巷道支护形式,属于积极支护的是( )。

A.可缩性金属支架

B.锚注支护

C.砌碹支护

D.现浇混凝土支护

233网校答案:B

(2014年真题)矿井锚喷支护的喷射混凝土等级通常为( )。

A.C15~C20

B.C25~C30

C.C35~C40

D.C45~C50

233网校答案:A

(2015年真题)具有主动支护作用的巷道支护形式是( )。

A.砌碹支护

B.现浇砼支护

C.拱形可缩性金属支架支护

D.锚索支护

233网校答案:D

2G311044 工程施工监测方法及应用

一 、围岩变形监测

(一)巷道表面位移监测

1. 收敛测量

是指对井巷表面两点间的相对变形和变形规律的量测,如监测巷道顶底板或两帮移近量等。收敛测量一般采用各种收敛计进行。

2. 导线测量和高程测量

由不动基点放线测量围岩表面点的绝对位移。

(二)深部围岩位移监测

1. 多点位移计测量

深部围岩位移测量的常用仪器,通过监测布置在钻孔内不同深度的测点,确定这些测点位移和位移规律。一般将孔点设在基点,可以认为基点是不动点,其他相对于该基点的位移就是绝对位移。

2. 离层仪测量

可以确定两点或几个点间的相对位移。

二、荷载与应力监测

1. 支护荷载监测

2. 围岩应力监测

三、松动圈监测:

松动圈通常指围岩中破裂比较严重的区域。

主要通过破裂围岩的物理性质(如声速、电阻、渗透性、电磁波等)变化或是通过直接观测(钻孔取芯、钻孔潜望或视频、多点位移测量分析)围岩的破裂发育状况来确定。目前应用较多的是用超声波波速和电磁雷达的方法。

(2014年真题)可以用于测定井巷围岩内部或表面变形量的监测仪器有( )。

A.多点位移计

B.离层仪

C.松动圈测定仪

D.收敛计

E.压力枕

233网校答案:ABD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赵景满老师《矿业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更早备考,更快通关,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立即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