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二建公路工程精讲考点:路基工程(五)

2019-09-06 09:35: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凌平平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33网校二建小编辑提前祝大家顺利拿下二建!

本节视频讲解为凌平平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主要是讲路基工程,免费试听凌平平老师精讲班课程>>

凌平平老师简介:

凌平平老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且从事一、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多年,在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建造师执业资格培训中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凌老师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重点、难点解析到位,能够充分带动学员思维,一直秉承通过理解掌握知识要点的教学理念,深受全国各地学员的喜爱。

2B310000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

3.冬期挖方路基

(1)挖方边坡不得一次挖到设计线,应预留一定厚度的覆盖层,待到正常施工季节 后再修整到设计坡面。

(2)路基挖至路床顶面以上1m时,完成临时排水沟后,应停止开挖,待冬期过后再施工。

练习题

1.关于路基冬期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2017年二级真题)

A.半填半挖地段、填挖方交界处不得在冬期施工

B.冬期填筑路堤,应按横截面全宽平填,每层松铺厚度应比正常施工增加20%~30%

C.当填筑至路床底面时,碾压密实后应停止填筑,在顶面覆盖防冻保温层

D.冬期过后必须对填方路堤进行补充压实

E.河滩地段可利用冬期水位低,开挖基坑修建防护工程

233网校答案:A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冬期施工。选项B,正确的说法应为“冬期填筑路堤,应按横截面全宽平填,每层松铺厚度应比正常施工减少20%~30%,且松铺厚度不得超过300mm

(4)冬期施工开挖路堑表层冻土的方法

① 爆破冻土法:当冰冻深度达lm以上时可用此法炸开冻土层。

② 机械破冻法:lm以下的冻土层可选用专用破冻机械,如冻土犁、冻土锯和冻土铲 等,予以破碎清出。

③ 人工破冻法:当冰冻层较薄,破冻面积不大,可用日光暴晒法、火烧法、热水 开冻法、水针开冻法、蒸汽放热解冻法和电热法等方法胀开或融化冰冻层,并辅以人工撬挖。

2B311016 路基排水设施施工

一、路基排水分类

1.地面排水可采用边沟、截水沟、排水沟、跌水、急流槽、拦水带、蒸发池等设施。其作用是将可能停滞在路基范围内的地面水迅速排除,防止路基范围内的地面水流入路基内。

二建公路工程精讲考点:路基工程

二建公路工程精讲考点:路基工程

2.地下排水设施有排水沟、暗沟(管)、渗沟、渗井、检查井等。其作用是将路基范围内的地下水位降低或拦截地下水并将其排出路基范围以外。

二建公路工程精讲考点:路基工程

二、路基地下水排水设施的施工要点

1.渗沟

(1)渗沟及渗井用于降低地下水位或拦截地下水。当地下水埋藏浅或无固定含水层 时,宜釆用渗沟。

(2) 各类渗沟均应设置排水层、反滤层和封闭层。

二建公路工程精讲考点:路基工程

(3)填石渗沟只宜用于渗流不长的地段。填石渗沟石料应洁净、坚硬、不易风化。 砂宜采用中砂,含泥量应小于2%,严禁用粉砂、细砂

二建公路工程精讲考点:路基工程

(4)管式渗沟适用于地下水引水较长、流量较大的地区。

(5)洞式渗沟适用于地下水流量较大的地段。

(8)在渗沟的迎水面设置粒料反滤层时,粒料反滤层应用颗粒大小均匀的碎石、砾 石,分层填筑。坑壁土质为黏性土或粉细砂土,采用无砂混凝土板作反滤层时,在无砂混凝土 板的外侧,应加设100?150mm厚的中粗砂或渗水土工织物反滤层。

(9)渗沟基底应埋入不透层。

(11)渗沟宜从下游向上游挖。

2.渗井

(1)渗井用于降低地下水位或拦截地下水。当地下水埋藏较深或有固定含水层 时,宜采用渗井。

(2)填充料含泥量应小于5%,按单一粒径分层填筑,不得将粗细材料混杂填塞。

二建公路工程精讲考点:路基工程

练习题

1.当地下水埋藏较深或有固定含水层时,宜采用的地下水排除设施是( )。(2013年二级建造师)

A. 渗沟

B. 渗井

C. 检查井

D. 暗沟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渗井用于降低地下水位或拦截地下水。当地下水埋藏较深或有固定含水层 时,宜采用渗井

2B311017 路基改建施工

一、路基加宽施工要求

1.老路堤与新路堤交界的坡面挖除清理的法向厚度不宜小于0. 3m,然后从老路堤坡脚向上按设计要求挖设台阶;老路堤高度小于2m时,老路堤坡面处理后,可直接填筑新路堤。严禁将边坡清挖物作为新路堤填料。

二建公路工程精讲考点:路基工程

2.拓宽路堤的填料宜选用与老路堤相同的填料,或者选用水稳性较好的砂砾、碎石 等填料。

二、 新旧路基连接部处治技术要点

1.如果原有路肩质量较差,达不到设计要求,则应将土路肩翻晒或掺灰重新碾压,以达到质量要求。可以采用修建试验路来改进路基开挖台阶的方案,即由从土路肩开始下 挖台阶,改为从硬路肩开始下挖台阶。减少新老路基结合处的不均匀沉降。

二建公路工程精讲考点:路基工程

2.在路槽纵向开挖的台阶上铺设跨施工缝的土工格栅,以加强新老路基的横向联 系,减少裂缝反射。土工格栅的宽度不宜小于2m。

二建公路工程精讲考点:路基工程

练习题

1.路基改建加宽施工时,在路槽纵向开挖的台阶上铺设跨施工缝的土工格栅,其主要作用是( )。(2014年二级真题)

A.减少新老路基结合处的不均匀沉降

B.减少路面厚度

C.提高原地基承载力

D.减少裂缝反射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在路槽纵向开挖的台阶上铺设跨施工缝的土工格栅,以加强新老路基的横向联系,减少裂缝反射。

三、地基处治与路基填料

1.高路堤地基处治

施工中为了确保路基稳定、减少路基工后沉降,对高路堤拓宽可釆取粉 喷桩、砂桩、塑料排水体、碎石桩等处理措施,并配合填筑轻型材料。

二建公路工程精讲考点:路基工程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凌平平老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更早备考,更快通关,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立即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