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0二建矿业工程视频讲义:矿业工程项目组成及管理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0-04-21 09:51:46 字号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精讲班课程>>

2G320000 矿业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赵景满老师简介

某高校副教授,高级培训师,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

第二部分 矿业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目录

2G320010 施工项目组成和管理内容

2G320020 矿业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2G320030 矿业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编制及其控制

2G320040 矿业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及事故处理

2G320050 矿业工程施工质量的检查与验收

2G320060 矿业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与结算

2G320070 矿业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

2G320080 矿业工程施工合同变更与索赔管理

2G320090 矿业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2G320100 矿业工程施工现场管理

2G320010 施工项目组成及管理内容

内容预览:共有二小节

2G320011 施工项目的组成
2G320012 施工项目管理内容与特点

2G320011 施工项目的组成

一、矿业工程专业的内容

矿业工程专业涉及所有矿山行业的建设工作,包括煤炭、冶金、建材、化工、有色金属、铀矿、黄金等行业的井工、露天矿山工程和地面工业建筑工程以及相关配套项目工程。

一般来说,矿业工程包括矿建工程、土建工程和机电安装工程等三大类工程。

矿建工程包括井工矿或露天矿的建设工作;土建工程指矿区地面的工业广场、生活区的房屋建筑和工业厂房建筑工程以及井下的土建工程,包括为准备开采矿产资源及矿产资源采出后为矿物输运、加工、存储和外运过程中的各种设施、厂房建设和办公、居住等生活用房建设;安装工程包括为矿山建设、采矿及采矿生产过程中的通风、排水、提升运输、供电等各种机电设备安装以及针对不同选矿方法所用的选矿设备的安装内容。

二、矿业工程施工项目的组成

矿业工程项目可划分为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和分项工程。

(一)单项工程

单项工程是建设项目的组成部分。一般指具有独立的设计文件,建成后可以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效益的工程,如矿区内矿井、选矿厂,机械厂的各生产车间等。非工业性项目一般指能发挥设计规定主要效益的各独立工程,如宿舍楼、办公楼等。

(二) 单位工程

单位工程是单项工程的组成部分。一般指不能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或效益,但具有独立施工条件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单元为一个单位工程。通常按照单项工程中不同性质的工程内容,可独立组织施工、单独编制工程预算的部分划分为若干个单位工程。如矿井单项工程分为立井井筒、斜井井筒平硐、巷道、硐室、通风安全设施、井下铺轨等单位工程。

根据《煤矿井巷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 0213-2010),单位(或子单位)工程的划分应按下列原则确定:具备独立施工条件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单元为一个单位工程;对于跨年度施工的井筒、巷道等单位工程,可按年度施工的工程段划分为子单位工程。

(三)分部工程

分部工程是按工程的主要部位划分,它们是单位工程的组成部分;分部、分项工程不能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没有独立施工条件;但可以独立进行工程价款的结算。如立井井筒工程的分部工程为井颈、井身、壁座、井窝、防治水、钻井井筒、沉井井筒、冻结、混凝土帷幕等。对工程量大、工期长的井筒井身工程和平硐硐身、巷道主体工程,可以按每月实际进尺作为一个分部工程。组成房屋工程的分部工程有基础、墙体、屋面等。或按照工种不同划分为土方、钢筋混凝土、装饰等分部工程。

根据《煤矿井巷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3-2010),分部(或子分部)工程的划分应按下列原则确定:

1、分部工程可按井巷工程部位功能施工条件进行划分;

2、对于支护形式不同的井筒井身、巷道主体等分部工程,可按支护形式不同划分为若干个子分部工程;

3、对于支护形式相同的井身、巷道主体等分部工程,可按月度验收区段划分为若干个子分部工程。

(四)分项工程

井巷工程的分项工程主要按施工工序、工种、材料、施工工艺等划分,是分部工程的组成部分。分项工程没有独立发挥生产能力和独立施工的条件;可以独立进行工程验收和价款的结算。

一般常根据施工的规格形状、材料施工方法不同,分为若干个可用同一计量单位统计工作量和计价的不同分项工程。如井身工程的分项工程为掘进、模板、钢筋、混凝土支护、锚杆支护、预应力锚索支护、喷射混凝土支护、钢筋网喷射混凝土支护、钢纤维喷射混凝土支护、预制混凝土支护、料石支护等。墙体工程的分项工程有基础、内墙、外墙等分项工程。要看懂教材P97--100的表。

(2016年真题)根据《煤矿井巷工程质量验收规范》,不应作为分项工程进行质量验收的是( )。

A.金属网喷射混凝土支护

B.斜巷砌块台阶

C.水沟

D.工作面预注浆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水沟属分部工程,不应作为分项工程进行质量验收,故选C。

2G320012 施工项目管理内容与特点

矿产资源的属性及赋存特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规定,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无论地表或地下的矿产资源,其所属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所有权或使用权的不同而改变。

勘查和开采矿产资源,必须依法分别申请,经批准获得探矿权、采矿权,并按规定办理登记。

资源勘探工作是进行矿山建设设计实现矿山工程项目矿产资源开采的前提条件。国家矿产资源法规定,供矿山建设设计使用的勘查报告,必须经国务院省级矿产储量审批机构审查批准;未经批准的勘查报告,不得作为矿山设计的依据。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赵景满老师《矿业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学霸君提醒大家,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特殊的2020年,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和机会,珍惜难得的时机,通过考试!233网校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资料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更早备考,更快通关,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立即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