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0二建矿业工程精讲班视频讲义:混凝土的组成和技术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0-04-09 10:43:00 字号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精讲班课程>>

2G310000 矿业工程施工技术

第1讲 测量的要素与要求

赵景满老师简介

某高校副教授,高级培训师,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

2G311033 混凝土的组成和技术要求

一、混凝土的基本性能

一)混凝土的基本组成

混凝土由水泥、砂、石子拌合而成。

在混凝土拌合时或拌合前可掺入一定量的外加剂,如减水剂、早强剂、速凝剂、防水剂、抗冻剂、缓凝剂等。

二)混凝土的性能及技术要求

1、各组成材料经拌和后形成的拌合物应具有一定的和易性,以满足拌合、浇筑等工作要求;

2、混凝土应在规定龄期达到设计要求的强度

3、硬化后的混凝土应具有适应其所处环境的耐久性

4、经济合理,在保证质量前提下,降低造价。

二、 混凝土的强度及配合比

一)混凝土的强度

混凝土的强度等级是依据在一定养护条件下(温度为20±2℃,周围介质的相对湿度大于95%)的28d立方体抗压强度值确定的。

混凝土强度等级采用符号C与立方体抗压强度表示,例如C40表示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40MPa。

二)混凝土的配合比

混凝土配合比是指混凝土各组成材料数量之间的比例关系。常用的表示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以1m³混凝土中各组成材料的质量表示,如水泥336kg、砂654kg、石子1215kg、水195kg。另一种是以水泥为基数1,用各项材料相互间的质量比来表示。将上述配比换算成水泥:砂子:石子:水,即是1:1.95:3.52:0.58。

混凝土水胶比(用水量与胶凝材料用量的质量比)是决定混凝土强度及其和易性的重要指标。

2017年真题)某混凝土的配合比为:水泥336kg、砂654kg、石子1215kg、水195kg,则其水胶比是()。

A.1.72

B.0.58

C.0.37

D.0.3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水胶比为195/336=0.58,故选B。

三、矿业工程对混凝土性能的要求

矿业工程的施工特点,对混凝土的一些特殊要求,如向井下输运时的流动性、均匀性要求;冻结法施工的抗冻、早强要求;锚喷网支护的喷混凝土骨料与拌合物的要求;有严重腐蚀性(如酸性地下水)环境采用的水泥等原材料等要求。

四、提高混凝土性能的方法

提高混凝土性能包括强度、变形耐久性几个方面。

1、提高混凝土强度

①提高水泥强度等级;

②尽量降低水胶比(如掺加减水剂,采用级配和质地良好的砂、石等);

③采用高强度石子

④加强养护,保证有适宜的温度和较高的湿度,也可采用湿热处理(蒸汽养护)来提高强度;

⑤加强搅拌振捣成型;

添加增强材料,如硅粉、钢纤维等。

2、提高混凝土抗变形性能

包括干缩变形、温度变形控制等。掺入一定量的钢纤维可以较大幅度提高混凝土的抗变形能力。

控制过大的干缩变形可通过限制水泥用量、保持一定骨料用量的方法,选择合适的水泥品种,减小水胶比,充分捣实,加强早期养护,利用钢筋的作用限制混凝土的变形过分发展等。考虑混凝土的变形影响,混凝土结构中常留有伸缩缝。

混凝土中内外温差可造成内胀外缩,使外表面产生很大拉力而导致开裂。对大体积混凝土,应选择低热水泥,减小水泥用量以降低水化热;对一般纵向较长的混凝土工程应采取设置伸缩缝,在结构中设置温度钢筋等措施。

3、提高混凝土耐久性

根据工程所处环境和工程性质不同选用合适的水泥品种,并选择适宜的混合材料和填料;采用较小的水胶比,并限制最大水胶比和最小水泥用量;采用级配好且干净的砂、石骨料,并选用粒径适中的砂、石骨料;掺加减水剂或引气剂,或根据工程特性,掺加其他适宜的外加剂;加强养护;改善施工方法等。

2014年真题: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结构,不宜使用()。

A.普通水泥

B.矿渣水泥

C.硅酸盐水泥

D.火山灰水泥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优先使用普通水泥、火山灰质水泥。不宜使用矿渣水泥。故选B。

2G311034 其他相关材料的性能及其应用

一、石材:砌墙、拱和基础等。

二、竹, 木材料:矿井支护材料、枕木、背板等。

三、石膏:具有良好的装饰性和抗火性,建筑石膏不宜用于潮湿和温度过高的环境。

四、石灰:用来配制建筑砂浆可提高砂浆和易性,不宜用于潮湿环境或有水的环境中。

分三个品种:建筑生石、建筑生石灰粉和建筑消石灰粉。

五、其他矿用材料

水玻璃:注浆堵水和岩土体加固。

2013年真题:有利于提升混凝土抗变形能力的措施是()。

A.增加水泥用量

B.提高砂率

C.加强早期养护

D.增加搅拌时间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提高混凝土抗变形能力的措施限制水泥用量、保持一定骨料用量的方法,以及选择合适的水泥品种,减小水灰比,充分捣实,加强早期养护,利用钢筋的作用限制混凝土的变形过分发展等。考虑混凝土的变形影响,混凝土结构中常留有伸缩缝。故选C。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赵景满老师《矿业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为帮助大家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233网校特发起2020二级建造师21天集训知识点打卡,报名火热进行中,快来参加吧!打开233网校app—题库—每日打卡—加入打卡计划。

2020二级建造师21天集训知识点打卡

同时,233网校学霸君建立微信群,带领大家每天学习打卡,微信群成员名额有限,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ks233wx4】回复“打卡学习”,邀请你进入学习打卡群。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