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0二建矿业工程课程视频讲义:爆破工程设计与施工(一)

2020-04-16 11:22:23

字号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精讲班课程>>

2G310000 矿业工程施工技术

赵景满老师简介

某高校副教授,高级培训师,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

2G312021 爆破工程设计技术要求

一、井巷掘进爆破

(一)掏槽方式选择

掏槽眼的形式分为两类,即斜眼掏槽和直眼掏槽。

斜孔掏槽的优点是易将掏槽范围内的岩石向外抛出,所需的掏槽眼数目少;缺点是钻孔方向难以掌握,炮孔深度受巷道宽度和高度限制,碎石抛掷距离大。

直眼掏槽的优点是工作面布置方式简单,易实现钻孔机械化,炮孔利用率高,可通过调整药量实现中深孔爆破,爆堆集中;缺点是炮孔数目多,药量多,炮孔间距和平行度对掏槽效果影响大。

(二)爆破参数设计

1.炮孔直径:目前我国多采用35~45mm的炮孔直径。

2.炮孔深度:是决定掘进进度的重要因素,以掘进每米巷道成本最低时的炮孔深度为最优炮孔深度。

3.炮孔数目:在保证爆破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炮孔数目。

4.单位耗药量:确定方法是通过普氏公式计算或按单位耗药量定额选取。

单位耗药量确定后,每一循环所使用的装药量可按每循环掘进的岩石体积计算。计算出总药量后,按炮孔数目和炮孔类别及作用范围加以分配。掏槽眼爆破最困难,分配药量较多,崩落眼分配药量较少。在周边眼中,底眼分配药量最多,帮眼次之,顶眼最少。

(2017年真题)巷道施工爆破参数包括()等。

A.炮眼直径

B.炮眼深度

C.炮眼数目

D.炮眼利用率

E.掏槽方式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巷道施工的爆破参数主要包括:(1)炮孔直径,(2)炮孔深度,(3)炮孔数目,(4)单位炸药消耗量等。故此题选ABC。

(三)工作面炮孔布置

工作面炮孔布置方法和原则:

1、首先选择适当的掏槽方式和掏槽位置,其次是布置好周边孔,最后根据断面大小布置崩落孔,即"抓两头、带中间"。

2、掏槽孔的位置会影响岩石的抛掷距离和破碎块度,通常布置在断面的中央偏下,并考虑崩落孔的布置较为均匀。

3、周边孔一般布置在断面轮廓线上。按光面爆破要求,各炮孔要相互平行,孔底落在同一平面上。

4、布置好掏槽孔和周边孔后,再把崩落孔以槽腔为自由面层层布置,均匀地分布在被爆岩体上。

(四)装药结构

掏槽孔和崩落孔采用连续装药结构。为保证光面爆破效果,周边孔可采用三种装药结构:普通药卷的空气间隔装药结构,小直径药卷的空气间隔装药结构,小直径药卷连续装药。

(五)起爆网路

无瓦斯和煤尘爆炸危险、无可燃气爆燃危险的非煤矿山一般采用非电起爆网路。煤矿井下巷道掘进爆破必须使用由煤矿许用电雷管组成的电力起爆网路,一般采用串联起爆方式。

二、露天浅孔台阶爆破

1.布孔方式:单排孔多排孔两种。

2.爆破参数:

(1)炮孔直径:炮孔直径多为36~42mm,装药直径为32mm或35mm。

(2)炮孔深度和超深:炮孔深度是台阶高度和超深之和。超深一般取台阶高度的10%~15%。

(3)底盘抵抗线:取台阶高度的0.4~1.0倍。

(4)炮孔间距和排距:炮孔间距为底盘底抗线的1.0~2.0倍,或者炮孔深度的0.5~1.0倍。

炮孔排距一般为炮孔间距的0.8~1.0倍。

(5)单位炸药消耗量:比深孔台阶爆破应大一些。

三、露天深孔台阶爆破

(一)基本要求

1、爆破后岩石的块度应满足设计要求和技术条件,岩块的最大尺寸要受到电铲或其他装载工具及破碎设备的工作性能的限制。

2、应使台阶上部岩石的裂缝控制在边坡顶部最近最少的限度内,以保证台阶的稳固性。同时,还要求底板比较平整,没有残留的岩坎。

3、爆破后岩块的堆积形状和范围应该与电铲的采掘参数相适应,过高会使装运机械的安全受到威胁;过于分散,又不能充分发挥机械的工作效率。

4、既要改善爆破质量,又要降低工程成本,才能取得良好的爆破效果

(二)钻孔形式与布孔方式

1、钻孔形式

深孔台阶爆破的钻孔形式一般分为垂直深孔和倾斜深孔两种。

2、布孔方式

可分为单排布孔和多排布孔两种。可把深孔布置成一字形、方型、三角形和梅花形四种。

(三)爆破参数

1、台阶高度

台阶高度不宜过高,以10~15m为宜,并应结合具体条件确定合理的台阶高度。

2、超钻深度与孔深

一般情况下台阶高度越大,坡面角度越小,底盘抵抗线越大,岩石越坚硬,则需要的超钻深度越大。

3、深孔直径

深孔直径是由钻头直径和扩大孔径程度来确定。

4、底盘抵抗线

底盘抵抗线通过三种方式确定:

(1)按照深孔钻机安全作业的要求确定;

(2)按炮孔直径、装药密度、炮孔密集系数和每个炮孔装药量等确定;

(3)根据爆破实践经验确定。

5、炮孔间距和排距

炮孔间距由底盘抵抗线和炮孔密集系数决定,通过计算得到。其中,炮孔密集系数通常为0.6~1.4;为了获得良好的爆破条件,可为0.7~0.85。

炮孔排距与孔网布置和起爆顺序有关,采用等边三角形布孔时,一般为炮孔间距的0.866倍;采用多排孔爆破时,它与单个炮孔合理的负担面积以及炮孔密集系数有关。

6、台阶坡面角

坡度太大(大于75°时)或上部岩石坚硬,则易出大块;如果坡角太小或下部岩石坚硬,则易留根坎。

7、单位炸药消耗量

一般情况下为0.4~0.7kg/m3

8、装药长度与堵塞长度

一般有效堵塞长度值应大于底盘抵抗线值。

(四)装药结构

1、连续装药结构

2、间隔装药结构

3、混合装药结构

4、底部空气垫层装药结构

(五)起爆顺序

1、排间顺序起爆

2、波浪式起爆

3、楔形起爆

4、斜线起爆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赵景满老师《矿业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学霸君提醒大家,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你还在为“做题没积分、资料下载币不够、购课无优惠”烦恼吗?来233网校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快速get这些奖励!

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过五关斩六将赢收费题库

第四期答题闯关时间:2020年4月15日-5月5日

答题闯关方式

①答题闯关链接>>【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答题闯关

②在233网校APP上进行打卡,位置:首页--热门活动--答题闯关

二建答题闯一闯,今年拿证就是你!233带你轻松闯关!扫描二维码更新下载233网校APP新版本

扫描二维码更新下载233网校APP新版本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