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建法规考试真题及答案(1)

来源:233网校 2023-05-18 09:48:38 字号
插入模块
二建法规考试真题及答案(1)

关于建设工程债的说法,正确的是()。

A.施工合同债是发生在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之间的债

B.在材料设备买卖合同中,材料设备的买方只能是施工企业

C.在施工合同中,对于完成施工任务,施工企业是债权人,建设单位是债务人

D.在施工合同中,对于支付工程款,建设单位是债权人,施工企业是债务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选项正确,施工合同债是发生在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之间的债。 B选项错误,材料设备的买方有可能是建设单位,也可能是施工单位。 CD选项错误,对于完成施工任务,建设单位是债权人,施工单位是债务人;对于支付工程款,则相反。

下列使用注册商标的情形中,应当承担行政责任的是()。

A.自行改变注册商标的

B.改变注册商标的注册人名称、地址或者其他注册事项的

C.转让注册商标的

D.连续2年停止使用注册商标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使用注册商标违法的行政责任。按照《商标法》的规定,使用注册商标,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商标局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撤销其注册商标:①自行改变注册商标的;②自行改变注册商标的注册人名称、地址或者其他注册事项的;③自行转让注册商标的;④连续3年停止使用的。

关于抵押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A.以动产抵押的,抵押权自合同生效时设立

B.抵押权可以与债权分离而单独转让

C.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抵押权未登记的拍卖的抵押财产所得的价款按照抵押合同订立的顺序清偿

D.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拍卖抵押财产所得的价款按照登记的债权比例清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以动产抵押的,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A选项正确; 抵押权与其担保的债权同时存在。抵押权不得与债权分离而单独转让或者作为其他债权的担保。B选项错误; 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抵押权未登记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C选项错; 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抵押权已经登记的,按照登记的时间先后确定清偿顺序,D选项错误。

根据《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不良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一般为()。

A.3个月至1年

B.1年至3年

C.6个月至3年

D.3年至5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市场各方主体的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为(1)基本信息长期公开;(2)优良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一般为3年;(3)不良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一般为6个月至3年,并不得低于相关行政处罚期限。具体公开期限由不良信用信息的认定部门确定。

】【】【】【

建设工程代理行为终止的情形是()。

A.被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

B.代理事项难以完成

C.发生不可抗力

D.代理人辞去委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民法典》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委托代理终止:(1)代理期限届满或者代理事务完成;(2) 被代理人取消委托或者代理人辞去委托;(3)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

(4) 代理人或者被代理人死亡;(5)作为被代理人或者代理人的法人、非法人组织终止。建设工程代理行为的终止,主要是第(1)、(2)、(5)三种情况。

建设用地使用权自() 时设立。

A.占用

B.登记

C.申请

D.使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设用地使用权自登记时设立。

关于法人在建设工程中的地位的说法,正确的是()。

A.建设单位应当具备法人资格

B.建设工程中的法人可以不具有民事行为能力

C.非营利法人可以成为建设单位

D.建设单位应当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在建设工程中,大多数建设活动主体都是法人。施工单位、勘察设计单位、监理单位通常是具有法人资格的组织。建设单位一般也应当具有法人资格,但有时候,建设单位也可能是没有法人资格的其他组织。

B选项错误:法人在建设工程中的地位,表现在其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

C选项正确:非营利法人包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

D选项错误:法人在建设工程中的地位,表现在其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方能承担民事责任。

插入模块

关于用能单位法定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用能单位应当按照一切从简的原则,加强节能管理

B.用能单位不得对能源消费实行包费制

C.用能单位应当对各类能源的消费实行统一计量和统计

D.用能单位应当建立循环经济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用能单位应当按照合理用能的原则,加强节能管理,制定并实施节能计划和节能技术措施,降低能源消耗。用能单位应当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对节能工作取得成绩的集体、个人给予奖励。用能单位应当定期开展节能教育和岗位节能培训。用能单位应当加强能源计量管理,按照规定配备和使用经依法检定合格的能源计量器具。用能单位应当建立能源消费统计和能源利用状况分析制度,对各类能源的消费实行分类计量和统计,并确保能源消费统计数据真实、完整。任何单位不得对能源消费实行包费制。

关于投标保证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A.投标保证金有效期应当超出投标有效期

B.投标人撤回已提交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可以不退还投标保证金

C.投标保证金的上限为招标项目估算价的5%

D.投标截止后投标人撤销投标文件的,招标人可以不退还投标保证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投标保证金有效期应当与投标有效期一致。

B选项,投标人撤回已提交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已收取投标保证金的,应当自收到投标人书面撤回通知之日起5日内退还。

C选项,《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 。

D选项,投标截止后投标人撤销投标文件的,招标人可以不退还投标保证金。

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条件中,关于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的说法,正确的是()。

A.有施工方案设计即可

B.有经审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

C.有初步设计图纸并通过初步设计审查

D.有注册执业人员签章的施工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进一步规定,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并提交相应的证明文件: (1)依法应当办理用地批准手续的,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2)依法应当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施工场地已经基本具备施工条件,需要征收房屋的,其进度符合施工要求;(4)已经确定施工企业;(5)有满足施工需要的资金安排、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建设单位应当提供建设资金已经落实承诺书,施工图设计文件已按规定审查合格;(6)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建筑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