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3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考试真题及答案(6月3日第一场)

来源:233网校 2023-05-26 09:04:16 字号

2023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考试真题及答案(6月3日第一场)考后更新。考试时间为(1天考三科地区):6月3日下午13:30~15:00。

2023年二建《工程法规》考试真题及答案(6月3日第一场)

1、根据《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方案》,专业作业资质实行()。

A.审批制

B.核准制

C.特许制

D.备案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建市〔2020 ] 94号)的规定,施工资质分为综合资质、施工总承包资质、专业承包资质和专业作业资质。施工劳务企业资质改为专业作业资质,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2、下列文件中,必须有施工企业的注册建造师签字盖章的是()

A.施工总承包合同

B.监理日志

C.与建设单位的联系函

D.单位工程质量验收纪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施工活动中形成的有关工程施工管理文件,应当由注册建造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施工单位签署质量合格的文件上,必须有注册建造师的签字盖章。

3、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自()时成立。

A.双方意见一致

B.贷款人提供借款

C.合同订立

D.向主管部门登记备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自贷款人提供借款时成立。

4、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造成20人死亡和900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是()。

A.一般事故

B.较大事故

C.重大事故

D.特别重大事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07年4月公布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根据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 -般分为以下等级: (1)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3)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4) -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所称的“以上”包括本数,所称的“以下”不包括本数。

5、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的组织主体是()。

A.使用单位

B.施工企业

C.县级人民政府质量监督管理部门

D.建设单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收到建设工程竣工报告后,应当组织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有关单位进行竣工验收。

6、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的时间是()。

A.劳动合同订立之日

B.用工之日

C.劳动合同备案之日

D.劳动合同经行政主管部分批准之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7、根据《民法典》规定,下列为特别法人的是()。

A.某企业

B.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人

C.某政府

D.某大学

E.某基金会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一)营利法人

以取得利润并分配给股东等出资人为目的成立的法人,为营利法人。营利法人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其他企业法人等。营利法人经依法登记成立。依法设立的营利法人,由登记机关发给营利法人营业执照。营业执照签发日期为营利法人的成立日期。

(二)非营利法人

为公益目的或者其他非营利目的成立,不向出资人、设立人或者会员分配所取得利润的法人,为非营利法人。非营利法人包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具备法人条件,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供公益服务设立的事业单位,经依法登记成立,取得事业单位法人资格;依法不需要办理法人登记的,从成立之日起,具有事业单位法人资格。

(三)特别法人

机关法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法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为特别法人。有独立经费的机关和承担行政职能的法定机构从成立之日起,具有机关法人资格,可以从事为履行职能所需要的民事活动。

8、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下列情形中,应当认定无效的有()

A.施工企业超越资质等级订立的

B.建设单位胁迫施工企业订立的

C.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订立的

D.施工企业与建设单位对工程款支付有重大误解订立的

A. 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的未招标订立的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有下列条件之一的,认定无效: (1)承包人未取得建筑业企业资质或者超越资质等级的; (2)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的; (3)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或者中标无效的。承包人因转包、违法分包建设工程与他人签订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应当依据民法典第153条第1款及第791条第2款、第3款的规定,认定无效。

9、当事人对建设工程开工日期有争议,关于开工日期认定的说法,正确的有()。

A.开工通知发出后,尚不具备开工条件的以开工条件具备的时间为开工日期

B.开工日期为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载明的计划开工日期

C.开工通知发出后,因承包人原因导致开工时间推迟的,以开工条件具备的时间为开工日期

D.发包人或监理人未发出开工通知,亦无相关证据证明实际开工日期的以施工许可证载明的时间为开工日期

A. 承包人经发包人同意证实实际进场施工的,以实际进场施工时间为开工日期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开工日期包括计划开工日期和实际开工日期。

经发包人同意后,监理人发出的开工通知应符合法律规定。监理人应在计划开工日期7天前向承包人发出开工通知,工期自开工通知中载明的开工日期起算。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一)》(法释〔2020 〕 25号)规定,当事人对建设工程开工日期有争议的,人民法院应当分别按照以下情形予以认定:

( 1)开工日期为发包人或者监理人发出的开工通知载明的开工日期;开工通知发出后,尚不具备开工条件的,以开工条件具备的时间为开工日期;因承包人原因导致开工时间推迟的,以开工通知载明的时间为开工日期。A选项正确,B选项错误,C选项错误。

(2)承包人经发包人同意已经实际进场施工的,以实际进场施工时间为开工日期。E选项正确。

(3)发包人或者监理人未发出开工通知,亦无相关证据证明实际开工日期的,应当综合考虑开工报告、合同、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报告或者竣工验收备案表等载明的时间,并结合是否具备开工条件的事实,认定开工日期。D选项错误。

10、下列民事权利中,属于用益物权的有()。

A.土地承包经营权

B.建设用地使用权

C.承租权

D.宅基地使用权

E.居住权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用益物权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居住权和地役权。
大家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二建真题在线估分(更新最快),及时知晓自己的考试成绩!同时,233网校也提前预祝大家顺利突破及格线!

2023年二建真题估分对答案,提前知晓成绩!

233网校建立了二建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二建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二建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4),邀请进二建真题交流群,快拿起手机,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二级建造师估分流程:

第一步:微信扫描估分二维码,授权登录,

第二步:选择估分科目,开始估分,

第三步:提交估分,查看结果。

2023年二建真题及答案(2天考3科)

2天考3科地区:福建(笔试)、山东、江西、湖南、湖北、四川、宁夏、新疆、甘肃、辽宁、西藏、广西、内蒙古、青海、新疆、黑龙江、天津。

2023年二建真题及答案( 1天考3科)

1天考3科地区:江苏(南京、省直考区新增机考)、福建(机考)、云南(机考)、浙江、河南、广东、安徽、海南、重庆、陕西、吉林、河北、北京、山西、河北、上海。

课程二建大咖培训课免费试听  |  0元课每人限领一课

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答案库 

资料:二建全科思维导图/真题考点/公式/口诀/计划表免费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