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级建造师法规真题及答案解析(9)

来源:233网校 2023-05-18 09:48:38 字号
插入模块
二级建造师法规真题及解析(8)

关于投标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存在管理关系的不同单位,可以参加未划分标段的同一招标项目投标

B.投标人发生合并、分立、破产等重大变化的,其投标无效

C.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的不同单位, 可以参加同一标段投标

D.投标人不再具备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规定的资格条件的,其投标无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投标人发生合并、分立、破产等重大变化的,应当及时书面告知招标人。投标人不再具备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规定的资格条件或者其投标影响招标公正性的,其投标无效。

关于无效合同法律后果的说法,正确的是()

A.无效合同自被确认为无效时起没有法律约束力

B.无效合同的当事人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折价补偿

C.无效合同中双方都有过错的,仅需承担各自的损失

D.合同无效的,不影响合同中有关解决争议方法的条款的效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民法典》规定,无效的或者被撤销的民事法律行为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

B选项错误:民事法律行为无效、被撤销或者确定不发生效力后,行为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

C选项错误: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

D选项正确:合同不生效、无效、被撤销或者终止的,不影响合同中有关解决争议方法的条款的效力。

下列投标文件中,应当拒收的是()。

A.提前送达的投标文件

B.投标联合体提交的未附共同投标协议的投标文件

C.未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提交的投标文件

D.未提交投标保证金的投标文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进一步规定,未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提交的投标文件,以及逾期送达或者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密封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应当拒收。

当事人未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办理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手续的,租赁合同()。

A.有效

B.效力不受影响

C.无效

D.效力特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事人未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办理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手续的,不影响合同的效力。


】【】【】【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的说法。正确的是()

A.禁止在施工现场动用明火

B.施工企业应当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消防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

C.施工现场的办公、 生活区与作业区在满足防火要求的前提下可以混合设置

D.不得在尚未竣工的建筑物内设置作业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公消 (2009) 131 号)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消防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并由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甲施工企业与乙钢材供应商订立钢材采购合同,合同价款为1000万元,约定定金为300万元,甲实际支付定金100万元,乙按照合同约定开始供货。后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双方发生争议。关于本案中定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若乙违约,致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则应当向甲返还200万元

B.双方约定300万元的定金因为超过合同价款的20%而无效

C.视为变更约定的定金数额为200万元

D.若甲违约,致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则应当向乙支付100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超过部分不产生定金的效力。实际交付的定金数额多于或者少于约定数额的,视为变更约定的定金数额。

下列纠纷中,属于侵权纠纷的是()。

A.发承包双方因转包工程引起的纠纷

B.发承包双方因工程质量问题引起的纠纷

C.发承包双方因台风导致工期延误引起的纠纷

D.工地塔吊倒塌造成毗邻建筑物毁损引起的纠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侵权纠纷,是指因侵害民事权益产生的纠纷,建设工程领域常见的侵权纠纷,如施工中造成对他人财产或者人身损害而产生的侵权纠纷,未经许可使用他人的专利、 法等造成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等。

发包人和承包人就有关工期、质量、造价等产生的建设工程合同争议,是建设工程领域最常见的民事纠纷。ABC属于民事纠纷。

插入模块

下列建筑施工条件中,属于建筑施工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条件是()。

A.为职工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

B.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

C.保证本单位生产经营条件所需资金的投入

D.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2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并考核合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施工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应当具备12项安全生产条件: ( 1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完备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 2 )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资金的投入 ( 3 )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 4 )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建设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考核合格 ( 5 )特种作业人员经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 6 )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1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并考核合格 ( 7 )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依法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为从业人员交纳保险费 ( 8 )施工现场的办公、生活区及作业场所和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程的要求 ( 9 )有职业危害防治措施,并为作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安全防护用具和安全防护服装 ( 10 )有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及施工现场易发生重大事故的部位、环节的预防、监控措施和应急预案; ( 11 )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应急救援人员,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 ( 12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关于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使用与延续的说法,正确的是()

A.企业资质情况可以通过扫描建筑企业资质证书复印件的二维码查询

B.企业跨地区参加招标投标活动,应当提供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原件

C.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有效期为3年

D.延续申请应当于建筑企业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1个月前提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选项正确,B选项错误: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对企业跨地区承揽 业务监督管理、招标活动中,不得要求企业提供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原件,企业资质情况 可通过扫描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复印件的二维码查询。

C选项错误:《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中规定,资质证书有效期为5 年。

D选项错误: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 有效期届满,企业继续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的,应当于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3个月前,向原资质许可机关提出延续申请。

关于借款合同利息的说法,正确的是()

A.借款的利息可以预先在本金中扣除

B.对支付利息的期限没有约定的,应当在返还借款时一并支付

C.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的,视为没有利息。

D.借款人提前返还借款的,应当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的期间支付利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借款的利息不得预先在本金中扣除,利息预先在本金中扣除的,应当按照实际借款数额返还借款并计算利息。A错误。

借款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期限支付利息。对支付利息的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 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对于不能达成补充协议,也不能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的,借款期间不满1年的,应当在返还借款时一并支付;借款期间1年以上的,应当在每届满1年时支付,剩余期间不满1年的,应当在返还借款时一并支付。 B错误。

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的,视为没有利息。C正确。

借款人未按照约定的期限返还借款的,应当按照约定或者国家有关规定支付逾期利息。借款人提前返还借款的,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应当按照实际借款的期间计算利息。D错误。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建筑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