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建法规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4)

来源:233网校 2023-05-18 09:51:02 字号
插入模块
二建法规历年真题及答案(4)

关于竣工工程质量争议处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因施工企业的原因致使建设工程质量不符合约定返工的,发包人应当支付费用

B.发包人直接指定分包人分包专业工程,造成建设工程质量缺陷,不承担过错责任

C.建设工程竣工时发现的质量问题或者质量缺陷是建设单位责任的,施工企业有义务进行修复或者返修

D.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后以使用部分质量不符合约定为由主张权利的,应予支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因施工人的原因致使建设工程质量不符合约定的,发包人有权请求施工人在合理期限内无偿修理或者返工、改建。A选项错。

发包人直接指定分包人分包专业工程,造成建设工程质量缺陷,应当承担过错责任,B选项错。

建设工程竣工时发现的质量问题或者质量缺陷,无论是建设单位的责任还是施工单位的责任,施工单位都有义务进行修复或返修。但是,对于非施工单位原因出现的质量问题或质量缺陷,其返修的费用和造成的损失是应由责任方承担的。C选项正确。

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后,又以使用部分质量不符合约定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是承包人应当在建设工程的合理使用寿命内对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质量承担民事责任。D选项错。

关于无效民事法律行为法律后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无效民事法律行为自被认定无效之日起不再具备有法律约束力

B.双方当事人对民事法律行为无效均有过错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C.民事法律行为部分无效,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D.民事法律行为无效,行为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直接折价补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无效的或者被撤销的民事法律行为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A选项错。

民事法律行为部分无效,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C选项正确。

民事法律行为无效、被撤销或者确定不发生效力后,行为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由此所受到的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D选项错。B选项错。

人民法院制作的调解书,( )即具有法律效力。

A.一经作出

B.上诉期满后

C.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

D.经人民法院盖章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法院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具有法律效力,效力与判决书相同。

关于注册有效期内注册建造师变更聘用企业的说法,正确的是()

A.注册建造师变更聘用企业的,应当通过原聘用企业申请办理变更手续

B.聘用企业与注册建造师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后无故不办理变更注册的,注册建造师可以向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注销注册证书

C.因变更注册申报不及时影响注册建造师执业、导致工程项目出现损失的,由注册建造师原聘用企业承担责任

D.注册建造师变更注册后,注册有效期重新计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注册建造师变更聘用企业的,应当在与新聘用企业签订聘用合同后的 1 个月内,通过新聘用企业申请办理变更手续。A选项错。

聘用企业与注册建造师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后无故不办理注销注册或变更注册的,注册建造师可向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注销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B选项正确。

因变更注册申报不及时影响注册建造师执业、导致工程项目出现损失的,由注册建造师所在聘用企业承担责任,并作为不良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C选项错。

在注册有效期内,注册建造师变更执业单位,应当与原聘用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并按照规定办理变更注册手续,变更注册后仍延续原注册有效期。D选项错。

根据《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一)》,关于建设工程开工日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因承包人原因导致开工时间推迟的,以实际进场施工时间为开工日期

B.开工通知发出后,尚不具备开工条件的,以开工条件具备的时间为开工日期

C.发包人或者监理人未发出开工通知,亦无相关证据证明实际开工日期的,以施工许可证载明的时间为开工日期

D.承包人经发包人同意已经实际进场施工的,以发包人发出开工通知的时间为开工日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因承包人原因导致开工时间推迟的,以开工通知载明的时间为开工日期。A选项错。

开工通知发出后,尚不具备开工条件的,以开工条件具备的时间为开工日期,B选项正确。

发包人或者监理人未发出开工通知,亦无相关证据证明实际开工日期的,应当综合考虑开工报告、合同、施工许可证、竣工验收报告或者竣工验收备案表等载明的时间,并结合是否具备开工条件的事实,认定开工日期。C选项错。

承包人经发包人同意已经实际进场施工的,以实际进场施工时间为开工日期。D选项错。

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工程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正确做法是( )

A.应当第一时间要求施工企业暂时停止施工

B.应当第一时间向建设单位报告

C.应当要求施工企业整改,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D.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企业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

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文件和图纸有差错的,应当(  )

A.按设计文件和图纸施工

B.对设计文件和图纸进行修改,并按修改后的设计文件和图纸进行施工

C.提出意见和建议

D.提交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审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文件和图纸有差错的,应当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根据《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一)》,关于承包人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装饰装修工程的承包人无权就该装饰装修工程折价或者拍卖的价款优先受偿

B.承包人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自发包人应付建设工程价款之日起算

C.承包人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范围包括逾期支付建设工程价款的利息和违约金

D.发包人与承包人关于放弃或限制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约定无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装饰装修工程具备折价或者拍卖条件,装饰装修工程的承包人请求工程价款就该装饰装修工程折价或者拍卖的价款优先受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A选项错。

承包人应当在合理期限内行使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但最长不得超过18个月,自发包人应当给付建设工程价款之日起算。B选项正确。

承包人就逾期支付建设工程价款的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等主张优先受偿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C选项错。

发包人与承包人约定放弃或者限制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损害建筑工人利益,发包人根据该约定主张承包人不享有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D选项错。


关于仲裁调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仲裁裁决书的法律效力高于仲裁调解书

B.仲裁调解达成协议的,仲裁庭应当根据协议的内容制作裁决书

C.仲裁调解达成协议的,当事人可以撤回仲裁申请

D.在仲裁调解书签收前当事人反悔的,当事人应当重新申请仲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与裁决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A选项错。

调解达成协议的,当事人可以撤回仲裁申请,也可以请求仲裁庭根据调解协议的内容制作调解书或者裁决书。B选项错。C正确。

调解不成的,或在调解书签收前当事人反悔的,仲裁庭应当及时作出裁决。D选项错。

关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建筑材料和设备供应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A.材料和设备应当由发包人提供

B.发包人可以略低于设计文件要求的标准提供材料和设备

C.承包人有权对发包人提供的材料和设备进行检验

D.发包人提供材料和设备的,可以免除承包人的质量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材料和设备可以由发包人负责提供,也可以由施工人负责采购。A选项错。

如果按照合同约定由发包人负责采购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的,发包人应当保证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符合设计文件和合同要求。B选项错。

施工人则须按照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对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进行检验。C选项正确。

材料和设备供应责任,是指由哪一方当事人提供工程所需材料设备及其应承担的责任。D选项错。

关于租赁合同中承租人权利的说法,正确的是()

A.租赁期限届满,承租人有继续承租的权利

B.租赁物危及承租人的安全或者健康的,承租人有权随时解除合同

C.租赁期限内,承租人有转租权

D.承租人有权根据需要对租赁物进行改善或者增设他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租赁期限届满,房屋承租人享有以用等条件优先承租的权利。A选项错。

租赁物危及承租人的安全或者健康的,即使承租人订立合同时明知该租赁物质量不合格,承租人仍然可以随时解除合同。B选项正确。

承租人转租的,承租人与出租人之间的租赁合同继续有效;第三人造成租赁物损失的,承租人应当赔偿损失。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转租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C选项错。

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可以对租赁物进行改善或者增设他物。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对租赁物进行改善或者增设他物的,出租人可以请求承租人恢复原状或者赔偿损失。D选项错。

插入模块

根据《民法典》,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保证责任的承担方式是( )。

A.按份保证

B.连带责任保证

C.一般保证

D.最高额保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一般保证承担保证责任。

下列情形中,招标人应当拒收投标人送达的投标文件的是(  )。

A.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后送达的

B.投标文件提前送达

C.投标联合体提交的投标文件未附共同投标协议的

D.投标文件未提交投标保证金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后送达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应当拒收。

根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关于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的说法,正确是的( )

A.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B.危大工程实行分包的,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编制

C.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经施工企业审核和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查后即可进行专家论证

D.专项施工方案论证不通过的,施工企业整改后即可直接实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并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加盖执业印章后方可实施。危大工程实行分包并由分包单位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共同审核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A选项正确。

危大工程实行分包的,专项施工方案可以由相关专业分包单位组织编制。B选项错。

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专家论证前专项施工方案应当通过施工单位审核和总监理工程师审查。C选项错。

专项施工方案经论证不通过的,施工单位修改后应当按照本规定的要求重新组织专家论证。D选项错。

当事人对法院管辖权有异议的,应当在( )提出。

A.第一次开庭时

B.法庭辩论终结前

C.第一审判决作出前

D.提交答辩状期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当事人对管辖权有异议的,应当在提交答辩状期间提出。

关于民事纠纷法律解决途径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和解无须第三方介入

B.仲裁不能排除法院的管辖权

C.民事诉讼中的调解均仅需一方当事人自愿即可进行

D.行政调解是法院主导下的民事纠纷解决方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和解是民事纠纷的当事人在自愿互谅的基础上,就已经发生的争议进行协商、妥协与让步并达成协议,无须第三方介入,完全自行解决争议的一种方式。A选项正确。

仲裁具有民间性质,其受理案件的管辖权来自当事人的授权。有效的仲裁协议可以排除法院的管辖权,B选项错。

调解是指双方当事人以外的第三方应纠纷当事人的请求,以法律、法规、政策或合同约定以及社会公德为依据,居中调停,对纠纷双方进行疏导、劝说,促使其互谅互让,自愿协商达成协议,解决纠纷的一种方式。C选项错。

行政调解是指有关国家行政机关应纠纷当事人的请求,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对属于其职权管辖范围内的纠纷,通过耐心的说服教育,使纠纷的双方互相谅解,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达成一致协议,促成当事人解决纠纷。D选项错。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建筑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