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建法规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2)

来源:233网校 2023-05-18 09:51:02 字号
插入模块
二建法规历年真题及答案(2)

根据《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对建筑消防设施()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

A.2年

B.3年

C.5年

D.每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21年4月经修改后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下简称《消防法》)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1)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2)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

(3)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4)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5)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6)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职责。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

劳动争议仲裁时间限制为( )。

A.6个月 

B.1年

C.2年

D.3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1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

关于开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投标人少于5个的,不得开标

B.投标人对开标有异议的,应当在开标结束后另行提出

C.开标应当由招标代理机构主持

D.招标人应当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时间,地点开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投标人少于 3 个的,不得开标,A选项错。

投标人对开标有异议的,应当在开标现场提出,招标人应当当场作出答复,并制作记录。B选项错。

开标由招标人主持,邀请所有投标人参加。C选项错。

招标人应当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时间、地点开标。D选项正确。

关于承揽合同中解除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A.定作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造成承揽人损失的,应该赔偿损失

B.承揽人将承揽的工作交由第三人完成的,定作人有权解除合同

C.定作人不履行协助义务的,承揽人可以解除合同

D.承揽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造成定作人损失的,应该赔偿损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真题为学员回忆搜集版,AB选项答案有争议,仅供考点参阅】

A选项:定作人在承揽人完成工作前可以随时解除承揽合同,造成承揽人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 。

B选项:承揽人将其承揽的主要工作交由第三人完成的,应当就该第三人完成的工作成果向定作人负责;未经定作人同意的,定作人也可以解除合同。

C、D选项错误:定作人不履行协助义务致使承揽工作不能完成的,承揽人可以催告定作人在合理期限内履行义务,并可以顺延履行期限;定作人逾期不履行的,承揽人可以依法解除合同。

根据《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必须招标范围内的各类工程建设项目,达到下列标准之一必须进行招标的有( )。

A.重要设备采购的单项合同估算价为人民币150万

B.材料采购的单项合同估算值为人民币250万

C.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为人民币300万

D.监理服务采购的单项合同估算价为人民币60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其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必须招标:

(1)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人民币以上;

(2)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

(3)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

同一项目中可以合并进行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合同估算价合计达到以上规定标准的,必须招标。

A选项需要200万以上。C选项需要400万以上。D选项需要100万以上。

】【】【】【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开始时间为()。

A.订立劳动合同之日

B.发出录用通知之日

C.用工之日

D.办理入职手续之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单位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的时间是在( )。

A.竣工验收之前

B.订立施工合同时

C.主体封顶之前

D.开工之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在开工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

注册建造师的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由( )保管。

A.注册建造师聘用单位

B.注册建造师聘用单位所在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C.注册建造师聘用单位所在地人事行政主管部门

D.注册建造师本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是注册建造师的执业凭证,由注册建造师本人保管、使用。

招标人和中标人在中标合同之外另达成的下列协议中,属于背离中标合同实质性内容的是() 。

A.中标人以市场价格购买承建房产的

B.双方就设计变更增加费用的

C.中标人向招标人捐赠财物以降低工程价款的

D.中标人因故变更项目经理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招标人和中标人不得再行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他协议。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一)》(法释[2020 〕25号)规定,当事人签订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与招标文件、投标文件、中标通知书载明的工程范围、建设工期、工程质量、工程价款不一致,一方当事人请求将招标文件、投标文件、中标通知书作为结算工程价款的依据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招标人和中标人在中标合同之外就明显高于市场价格购买承建房产、无偿建设住房配套设施、让利、向建设单位捐赠财物等另行签订合同,变相降低工程价款,一方当事人以该合同背离中标合同实质性内容为由请求确认元效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根据《民法典》下列合同中免责条款有效的是()。

A.因一般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B.造成对方人身损害的

C.因故意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D.因重大过失造成对方人身损害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民法典》规定,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无效: (1)造成对方人身损害的; (2)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插入模块

根据《民法典》,关于保证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A.保证合同是主合同的从合同

B.保证合同只能是有偿合同

C.保证合同是物的担保方式

D.保证合同是非典型合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担保合同是主合同的从合同,主合同无效,担保合同无效。

建筑工程一切险中因下列原因造成的损失和费用,保险人不负责赔偿的是()。

A.设计错误

B.地震

C.水灾

D.意外事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筑工程一切险是承保各类民用、工业和公用事业建筑工程项目,包括道路、桥梁、水坝、港口等,在建造过程中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损失的险种。保险人对下列原因造成的损失和费用,负责赔偿:

 (1)自然事件,指地震、海啸、雷电、飓风、台风、龙卷风、风暴、暴雨、洪水、水灾、冻灾、冰雹、地崩、山崩、雪崩、火山爆发、地面下陷下沉及其他人力不可抗拒的破坏力强大的自然现象;

 (2) 意外事故,指不可预料的以及被保险人无法控制并造成物质损失或人身伤亡的突发性事件,包括火灾和爆炸。

关于法院调解说法,正确的是()。

A.调解书效力低于判决书

B.调解达成协议的,人民法院均应当判做调解书

C.人民法院进行调解,可以邀请有关单位和个人协助

D.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在判决作出之前均应当进行调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进行调解,可以由审判员一人主持,也可以由合议庭主持,并尽可能就地进行。人民法院进行调解,可以邀请有关单位和个人协助。被邀请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协助人民法院进行调解。


下列行政强制中,属于行政强制措施的是() 。

A.查封场所

B.加处罚款

C.排除妨碍

D.划拨存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政强制措施包括:限制公民人身自由;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扣押财物;冻结存款、汇款;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施工企业委托律师全权代理诉讼,但未作具体的授权,则该律师在诉讼中有权实施的行为是() 。

A.提起反诉

B.进行和解

C.变更诉讼请求

D.提出管理权异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针对实践中经常出现的授权委托书仅写"全权代理"而无具体授权的情形,最高人民法院还特别规定,在这种情况下不能认定为诉讼代理人已获得特别授权,即诉讼代理人无权代为承认、放弃、变更诉讼请求,进行和解、提起反诉或者上诉。

下列责任承担方式中,属于民事责任承担方式的是()。

A.罚金

B.责令关闭

C.继续履行

D.没收财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法典》规定,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主要有:(1)停止侵害;(2)排除妨碍;(3)消除危险;(4)返还财产;(5)恢复原状;(6)修理、重作、更换;(7)继续履行;(8)赔偿损失;(9)支付违约金;(10)消除影响、恢复名誉;(11)赔礼道歉。

以上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可以单独适用,也可以合并适用。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建筑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