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建法规考试真题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23-05-18 09:48:38 字号
插入模块
二建法规考试真题及答案(4)

关于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A.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在土地的地表、地上或者地下分别设立

B.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采取出让或者划拨等方式

C.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应当合理利用土地,不得改变土地用途

D.建设用地使用权只能存在于国家所有的土地上

E.建设用地使用权消灭的,该土地使用权人应当及时办理注销登记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选项A,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在土地的地表、地上或者地下分别设立。新设立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得损害已设立的用益物权。 选项B,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采取出让或者划拨等方式。 选项C,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应当合理利用土地,不得改变土地用途;需要改变土地用途的,应当依法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选项D,建设用地使用权只能存在于国家所有的土地上,不包括集体所有的农村土地。 选项E,建设用地使用权消灭的,出让人应当及时办理注销登记。登记机构应当收回建设用地 使用权证书。

关于商标专用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商标专用权包括使用权和禁止权两个方面

B.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

C.商标专用权是商标所有人对其设计的商标所享有的权利

D.商标专用权人可以将商标连同企业或者商誉同时转让,也可以将商标单独转让

E.商标专用权的内容包括财产权和人身权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选项A,商标专用权包括使用权和禁止权两个方面。选项B,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选项C,商标专用权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业者对其注册的商标依法享有的专用权。选项D,商标专用权人可以将商标连同企业或者商誉同 时转让,也可以将商标单独转让。选项E,在《民法典》对民事权利的分类中,其他的民事权利都只有财产权或人身权的单一属性,只有知识产权具有财产权和人身权的双重属性。

关于联合体投标的说法,正确的有()。

A.联合体至少一方应当具备承担招标项目的相应能力

B.联合体投标一般适用于大型的或者结构复杂的建设项目

C.由同一专业的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按照资质等级较高的单位确定资质等级

D.联合体中标的,联合体各方就中标项目向招标人承担按份责任

E.联合体中标的,联合体各方应当共同与招标人订立合同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选项A,联合体各方均应当具备承担招标项目的相应能力;选项B,联合体投标是一种特殊的投标人组织形式,一般适用于大型的或结构复杂的建设项目。选项C,由同一专业的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按照资质等级较低的单位确定资质等级。选项D、E,联合体中标的,联合体各方应当共同与招标人签订合同,就中标项目向招标人承担连带责任。

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终止的情形有( )。

A.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B.劳动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踪的

C.用人单位营业执照到期的

D.用人单位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的

E.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第44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合同终止: (1)劳动合同期满的; (2)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3)劳动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踪的 (4)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的; (5)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 (6)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

根据《民法典》,租赁合同的承租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的情形有()。

A.当事人对租赁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法仍不能确定的

B.租赁物在承租人按照租赁合同占有期限内发生所有权变动的

C.出租人不同意承租人对租赁物进行改善或者增设他物的

D.租赁物被司法机关依法查封扣押的

E.租赁物危及承租人安全或者健康的,承租人订立合同时明知该租赁物质量不合格的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当事人对租赁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对于不能达成补充协议,也不能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的,视为不定期租赁。当事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但应当在合理期限之前通知对方。A正确。 租赁物在承租人按照租赁合同占有期限内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B错误。 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可以对租赁物进行改善或者增设他物。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对租赁物进行改善或者增设他物的,出租人可以请求承租人恢复原状或者赔偿损失。 C错误。 因不可归责于承租人的事由,致使租赁物部分或者全部毁损、灭失的,承租人可以请求减少租金或者不支付租金;因租赁物部分或者全部毁损、灭失,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承租人可以解除合同。D保险起见不选,租赁物被司法机关依法查封扣押的,致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由于不能判断是否为承租人的责任,所以不选。 租赁物危及承租人的安全或者健康的,即使承 租人订立合同时明知该租赁物质量不合格,承租人仍然可以随时解除合同。E正确。

关于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公示中标候选人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招标人应当自收到评标报告之日起5日内公示中标候选人

B.中标候选人公示期不得少于3日

C.招标人应当自收到对评标结果的异议之日起5日内作出答复

D.投标人对评标结果有异议的,应当在中标候选人公示期间提出

E.招标人在对评标结果的异议作出答复前,可以暂停招标投标活动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应当自收到评标报告之日起 3日内公示中标候选人,公示期不得少于3日。 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对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评标结果有异议的,应当在中标候选人公示期间提出 。招标人应当自收到异议之日起3日内作出答复;作出答复前, 应当暂停招标投标活动。

关于未成年工劳动保护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用人单位在未成年工上岗前应当对其进行有关的职业安全卫生教育和培训

B.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未成年工从事矿山井下的劳动

C.用人单位应当对未成年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D.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未成年工从事建设工程施工的劳动

E.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未成年工从事国家的第4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劳动法》规定,不得安排未成年工从事矿山井下、有毒有害、国家规定的第4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用人单位应当对未成年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原劳动部《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劳部发【1994】 498 号)中规定,用人单位应根据未成年工的健康检查结果安排其从事适合的劳动,对不能胜任原劳动岗位的,应根据医务部门的证明,予以减轻劳动量或安排其他劳动。对未成年工的使用和特殊保护实行登记制度。用人单位招收未成年工除符合一般用工要求外,还须向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劳动行政部门办理登记。未成年工上岗前用人单位应对其进行有关的职业安全卫生教育、培训。

根据《民法典》,保证合同担保的范围包括( )。

A.定金

B.主债权

C.违约金

D.损害赔偿金

E.实现债权的费用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保证担保的范围包括主债权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
插入模块

招标人的下列行为中,属于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的有()。

A.设定与合同履行有关的资格条件

B.以投标人的业绩、奖项作为加分条件

C.就同一招标项目向投标人提供有差别的项目信息

D.对潜在投标人采取不同的资格审查标准

E.指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原产地或者供应商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招标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属于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 (1)就同一招标项目向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提供有差别的项目信息; (2)设定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与招标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 (3)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以特定行政区域或者特定行业的业绩、奖项作为加分条件或者中标条件; (4)对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采取不同的资格审查或者评标标准; (5)限定或者指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原产地或者供应商; (6)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非法限定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的所有制形式或者组织形式; (7)以其他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

关于施工现场大气污染防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小型工程的工程造价可以不列支防治扬尘污染的费用

B.暂时不能开工的施工工地,施工企业应当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

C.施工合同应当明确施工企业扬尘污染防治责任

D.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进行资源化处理

E.施工工地应当公示扬尘污染防治相关信息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选项A不正确,建设单位应当将防治扬尘污染的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并在施工承包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责任。

选项B不正确,暂时不能开工的施工工地,建设单位应当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超过3个月的,应当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

选项C正确,建设单位应将防治扬尘污染的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并在施工承包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责任。

选项D正确,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进行资源化处理。

选项E正确,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工地公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负责人、扬尘监督管理主管部门等信息。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关于建设工程质量保修期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质量保修期的起始日是竣工验收合格之日

B.对于电气管线工程,建设单位与施工企业经平等协商可以约定5年的质量保修期

C.建设工程在超过合理使用年限后一律不得继续使用

D.建设单位与施工企业就景观绿化工程可以约定1年的质量保修期

E.质量保修期内,施工企业对工程的一切质量缺陷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A选项正确,建设工程保修期的起始日是竣工验收合格之日。

B选项正确,E选项错误,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1)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3)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4)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

C选项错误,《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工程在超过合理使用年限后需要继续使用的, 产权所有人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勘察、设计单位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采取加 固、维修等措施,重新界定使用期。

D选项正确,需要注意的是,施工单位在建设工程质量保修书中,应当对建设单位合理使用建设工 程有所提示。如果是因建设单位或者用户使用不当或擅自改动结构、设备位置以及不当装 修等造成质量问题的,施工单位不承担保修责任;由此而造成的质量受损或者其他用户损 失,应当由责任人承担相应的责任。

根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关于工程总承包单位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工程 总承包单位应当同时具有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工程设计资质和施工资质

B.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由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和施工企业组成联合体

C.工程总承包单位应当具有相应的项目管理体系和项目管理能力、财务和风险承担能力

D.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是工程总承包项目的代建单位或者造价咨询单位

E.工程总承包单位应当具有与发包工程相类似设计、施工或者工程总承包业绩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AB选项正确,工程总承包单位应当同时具有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工程设计资质和施工资质,或者由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组成联合体。 CE选项正确,工程总承包单位应当具有相应的项目管理体系和项目管理能力、财务和风险承担能力,以及与发包工程相类似的设计、施工或者工程总承包业绩。 D选项错误,工程总承包单位不得是工程总承包项目的代建单位、项目管理单位、监理单位、造价咨询单位、招标代理单位。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建筑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