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新增考点!二建建筑知识点归纳:钢结构的特点及技术要求

2022-02-17 10:00:20

字号
摘要: 本文共包括2个考点,分别为钢结构的特点、钢结构的技术要求 ,其中钢结构的技术要求考点是新增考点,可考性强。

二建考试时间已定,想要报考二建的快收藏二建报名官网!

2022年二建报名官网入口(点击地区进入)

考点一:钢结构的特点

特点内容

优点

①材料强度高,自重轻,塑性和韧性好,材质均匀

②便于工厂生产和机械化施工,便于拆卸,施工工期短

③具有优越的抗震性能

④无污染、可再生、节能、安全,符合建筑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缺点

易腐蚀,需经常油漆维护,故维护费用较高;钢结构的耐火性差,当温度达到 500 ℃时,结构会瞬间崩溃,完全丧失承载能力

考点二:钢结构的技术要求 【2022年教材变动】

(一)钢结构工程建设应遵循的原则

1、满足适用、经济和耐久性要求。

2、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营维护水平。

3、符合国家节能、环保、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等政策。

4、符合建筑技术的发展方向,鼓励新技术应用。

(二)基本规定

当施工方法对结构的内力和变形有较大影响时,应进行施工方法对主体结构影响的分析,并应对施工阶段结构的强度、稳定性和刚度进行验算。

(三)材料要求

钢结构承重构件所用的钢材应具有屈服强度、断后伸长率、抗拉强度和磷、硫含量的合格保证,在低温使用环境下尚应具有冲击韧性的合格保证;对焊接结构尚应具有碳或碳当量的合格保证。

(四)设计要求

1、已施加过预拉力的高强度螺栓拆卸后不应作为受力螺栓循环使用。

2、焊接材料应与母材相匹配。焊缝应采用减少垂直于厚度方向的焊接收缩应力的坡口形式与构造措施。

3、钢结构承受动荷载且需进行疲劳验算时,严禁使用塞焊、槽焊、电渣焊和气电立焊接

4、高强度螺栓承压型连接不应用于直接承受动力荷载重复作用且需要进行疲劳计算的构件连接。

5、栓焊并用连接应按全部剪力由焊缝承担的原则,对焊缝进行疲劳验算。

6、焊接结构设计中不得任意加大焊缝尺寸,避免焊缝密集交叉。对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的普通螺栓受拉连接应采用双螺母或其他防止螺母松动的有效措施。

(五)施工要求

1、钢结构吊装作业必须在起重设备的额定起重量范围内进行。用于吊装的钢丝绳、吊装带、卸扣、吊钩等吊具应经检验合格,并应在其额定许用荷载范围内使用。

2、对于大型复杂钢结构,应进行施工成形过程计算,并应进行施工过程监测;索膜结构或预应力钢结构施工张拉时应遵循分级、对称、匀速、同步的原则。

3、首次采用的钢材、焊接材料、焊接方法、接头形式、焊接位置、焊后热处理制度以及焊接工艺参数、预热和后热措施等各种参数的组合条件,应在钢结构构件制作及安装施工之前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焊接工艺评定,并制定焊接操作规程。

4、全部焊缝应进行外观检查。要求全焊透的一级、二级焊缝应进行内部缺陷无损检测,一级焊缝探伤比例应为100%二级焊缝探伤比例应不低于20%

【经典例题解析】

【例题】当施工方法对结构的内力和变形有较大影响时,应进行施工方法对主体结构影响的分析,并应对施工阶段结构的()进行验算。

A.强度

B.刚度

C.平整性

D.稳定性

E.实用性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当施工方法对结构的内力和变形有较大影响时,应进行施工方法对主体结构影响的分析,并应对施工阶段结构的强度、稳定性和刚度进行验。

【例题】钢结构承重构件所用的钢材应具有() 和磷、硫含量的合格保证,在低温使用环境下尚应具有冲击韧性的合格保证。

A. 屈服强度

B. 疲劳强度

C.断后伸长率

D.抗拉强度

E. 抗压强度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钢结构承重构件所用的钢材应具有屈服强度、断后伸长率、抗拉强度和磷、硫含量的合格保证,在低温使用环境下尚应具有冲击韧性的合格保证;对焊接结构尚应具有碳或碳当量的合格保证。

【例题】下列关于钢结构设计与施工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

A.已施加过预拉力的高强度螺栓拆卸后应作为受力螺栓循环使用

B.高强度螺栓承压型连接不应用于直接承受动力荷载重复作用的构件连接

C.焊接结构设计中可适当加大焊缝尺寸

D.钢结构施工方案应包含专门的防护施工内容

E.要求全焊透的二级焊缝进行内部缺陷无损检测探伤比例应不低于20%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A应为:已施加过预拉力的高强度螺栓拆卸后不应作为受力螺栓循环使用;B应为:高强度螺栓承压型连接不应用于直接承受动力荷载重复作用且需要进行疲劳计算的构件连接; c应为焊接结构设计中不得任意加大焊缝尺寸,避免焊缝密集交叉。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