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建筑:脚手架工程安全管理考点合集

2022-05-11 10:04:38

字号
摘要: 脚手架工程安全管理考点容易结合图形来考,应重点关注。

【脚手架工程安全管理考点合集】

安全

控制

要点

(1)单排脚手架搭设高度不应超过24m;双排脚手架一次搭设高度不宜超过50m,高度超过50m的双排脚手架,应采用分段搭设的措施

(2)脚手架立杆基础不在同一高度上时,必须将高处的纵向扫地杆向低处延长2跨与立杆固定,高低差不应大于1m。靠边坡上方的立杆轴线到边坡的距离不应小于500mm

(3)脚手架主节点处必须设置一根横向水平杆,用直角扣件扣接在纵向水平杆上且严禁拆除。主节点处两个直角扣件的中心距不应大于150mm。在双排脚手架中,横向水平杆靠墙一端的外伸长度不应大于杆长的0.4倍,且不应大于500mm【2017-9】

(4)脚手架必须设置纵、横向扫地杆。纵向扫地杆应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上皮不大于200mm处的立杆上,横向扫地杆亦应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紧靠纵向扫地杆下方的立杆上

(5)单、双排脚手架与满堂脚手架立杆接长,除顶层顶步外,其余各层各步接头必须采用对接扣件连接

(6)高度在24m以下的单、双排脚手架,均必须在外侧立面的两端各设置一道剪刀撑,并应由底至顶连续设置,中间各道剪刀撑之间的净距不应大于15m24m以上的双排脚手架应在外侧全立面连续设置剪刀撑【2015二(4)】。剪刀撑斜杆与地面的倾角应在45-60°之间,剪刀撑、横向斜撑搭设应随立杆、纵向和横向水平杆等同步搭设,各底层斜杆下端均必须支承在垫块或垫板上

(7)高度在24m以下的单、双排脚手架,宜采用刚性连墙件与建筑物可靠连接,亦可采用拉筋和顶撑配合使用的附墙连接方式,严禁使用仅有拉筋的柔性连墙件24m及以上的双排脚手架,必须采用刚性连墙件与建筑物可靠连接,连墙件必须采用可承受拉力和压力的构造。50m以下(含50m)脚手架连墙件应按3步3跨进行布置,50m以上的脚手架连墙件应按2步3跨进行布置。开口型脚间距不应大于建筑物的层高,并不应大于4m,连墙件应从架体底层第一步纵向水平杆处开始设置

检查

验收

程序

 

 

1、脚手架的检查与验收应由项目经理组织,项目施工、技术、安全、作业班组负责人等有关人员参加

2、脚手架及其地基基础应在下列阶段进行检查和验收:【2018三(2)、2012上-24】

(1)基础完工后及脚手架搭设前

(2)每搭设完6~8m高度后

(3)作业层上施加荷载前

(4)达到设计高度后

(5)遇有六级及以上大风或大雨后

(6)冻结地区解冻后

(7)停用超过一个月的,在重新投入使用之前(简答题)

检查

主要

项目

 

 

(1)杆件的设置和连接,连墙件、支撑、门洞桁架等的构造是否符合要求

(2)地基是否有积水,底座是否松动,立杆是否悬空

(3)扣件螺栓是否有松动

(4)高度在24m以上的脚手架,其立杆的沉降与垂直度的偏差是否符合技术规范的要求

(5)架体的安全防护措施是否符合要求

(6)是否有超载使用的现象等(简答题)【2011-11】

历年真题再现

【2012上(24)】某检验高度45m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采用拉筋和顶撑配合使用的附墙连接方式

B.每搭设完15m,运行一次检查与验收

C.停用1个月后,重新开工时,对脚手架检查验收

D.每层连墙件都在其上部可拆杆件全部拆除后才进行拆除

E.遇六级大风,停止脚手架作业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选项A应为24m及以上的双排脚手架,必须采用刚性连墙件与建筑物可靠连接,连墙件必须采用可承受拉力和压力的构造。选项B应为每搭设完6~8m高度后运行一次检查与验收。

【2011(11)】脚手架定期检查的主要项目不包括( )。

A.杆件的设置和连接是否符合要求

B.立杆的沉降和垂直度

C.地基是否有积水、底座是否松动

D.安装的红色警示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显然不包括D。

【例题】某住宅工程为24层全现浇剪力墙结构。施工单位总部人员在现场检査中,发现该项目搭设的双排落地式扣件外脚手架存在如下一些问题:

(1)脚手架立杆直接坐落于基槽回填土上;

(2)各道剪刀撑之间的净距为12m;

(3)脚手架连墙件采用拉筋和顶撑配合使用的附墙连接方式;

(4)纵向扫地杆距底座上皮300mm位置处。

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请分别简述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各问题的正确做法如下:

(1)立柱底部应设置木垫板或底座。

(2)高度在24m以上的双排脚手架应在外侧立面整个长度和高度上连续设置剪刀撑。

(3)高于24m的脚手架,必须采用刚性连墙件与建筑物可靠连接。

(4)纵向扫地杆应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上皮不大于200mm处的立杆上。

【例题】某北方公建工程,建筑面积30000m²,施工单位为某建设集团公司。框架结构,建筑平面东西长75m,南北长45m,檐高36m。主入口为宽25m、高10m的悬挑钢筋混凝土结构。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项目部规定脚手架工程的检查与验收应由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项目施工、技术、安全、作业班组等有关人员参加,按照施工方案整体验收。监理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

事件二:脚手架工程施工中,项目部规定对脚手架杆件的设置和连接,连墙件、支撑、门洞桁架的构造,地基是否有积水,底座是否松动,立杆是否悬空等内容进行定期重点检查。

事件三:施工单位对主入口支承脚手架进行荷载试验时,在加荷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自两边向中间对称加载的方法,致使负荷偏载,重心偏移,脚手架立杆弯曲变形,造成脚手架失稳整体坍塌。

问题:

1、写出事件一中的不妥之处,并分别说明理由。

2、事件二中,脚手架工程定期检査应重点检查的内容还有哪些?

3、写出事件三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不妥之处及理由如下:

不妥之处一:脚手架的检查与验收应由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

理由:脚手架的检查与验收应由项目经理组织。

不妥之处二:按照施工方案整体验收。

理由:按照技术规范、施工方案、技术交底等有关技术文件,对脚手架进行分段验收,在确认符合要求后,方可投入使用。

不妥之处三:项目施工、技术、安全、作业班组等有关人员参加。

理由:项目施工、技术、安全、作业班组负责人参加。

2、脚手架工程定期检查应重点检查的内容还有:

扣件螺栓是否有松动;立杆的沉降与垂直度的偏差是否符合技术规范的要求;架体的安全防护措施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有超载使用的现象。

3、脚手架倒塌的直接原因:承载力不足,局部立杆被压弯失稳导致整体坍塌。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