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建筑:超强总结!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考点合集

2022-04-26 09:56:53

字号
摘要: 本节知识点,案例很喜欢在这里出题,一定要重点关注。

(一)一般规定

(1)机械挖土时,基底以上200-300mm厚土层应采用人工配合挖除。【2014(四)】

(2)灌注桩成孔的控制深度应符合下列要求:【2014(二)】

摩擦型桩当采用锤击沉管法成孔时,以高程为主,贯入度为辅
端承型桩当采用锤击沉管法成孔时,以贯入度为主,以高程为辅

(二)地基工程

灰土地基施工质量

 

(1)灰土施工时,应控制其含水量,以用手紧握成团轻捏能碎为宜。

(2)分段施工时,不得墙角、柱墩及承重窗间墙下接缝。上下两层的搭接长度不得小于50cm

砂和砂石地基施工质量

 

(1)砂宜选用颗粒级配良好、质地坚硬的中砂或粗砂,当选用细砂或粉砂时应掺加粒径25-35mm的碎石,分布要均匀。

(2)人工制作的砂石地基应拌合均匀,分段施工时,接头处应做成斜坡,每层错开0.5-1m。在铺筑时,如地基底面深度不同,应预先挖成阶梯形式或斜坡形式,以先深后浅的顺序进行施工。

(三)桩基工程

材料质量控制

(1)粗骨料:应采用质地坚硬的卵石、碎石

(2)细骨料:应选用质地坚硬的中砂

(3)水泥:宜用42.5级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硅酸盐水泥严禁使用快硬水泥浇筑水下混凝土。

(4)水:宜采用饮用水

(5)钢筋:应有出厂质量证明书,分批随机抽样、见证复拭合格后方可使用。

钢筋笼制作安装质量控制

 

(1)钢筋笼宜分段制作,分段长度视成笼的整体刚度、材料长度、起重设备的有效高度三因素综合考虑。【2020二(1)】

(2)加箍宜设在主筋外侧,主筋一般不设弯钩。

(3)钢筋笼的内径应比导管接头处外径大100mm以上

(4)为保证保护层厚度,钢筋笼上应设有保护层垫块,设置数量每节钢筋笼不应小于2组,长度大于12m的中间加设1组,每组块数不得小于3块,且均匀分布在同一截面的主筋上。

泥浆护壁钻孔灌注桩施工过程质量控制

 

(1)护筒埋设:护筒中心与桩位中心线偏差不得大于20mm

(2)用泥浆循环清孔时,清孔后的泥浆相对密度控制在1.15〜1.25第一次清孔在提钻前,第二次清孔在沉放钢筋笼、下导管后【2015二(1)】

(3)第一次浇筑混凝土必须保证底端能埋人混凝土中0.8〜1.3m,以后的浇筑中导管埋深宜为2〜6m;灌注桩桩顶标高至少要比设计标高高出0.8〜1.0m【2015二(1)】

(四)基坑工程

(1)当基坑开挖面上方的锚杆、土钉、支撑未达到设计要求时,严禁向下超挖土方。

(2)采用锚杆或支撑的支护结构,在未达到设计规定的拆除条件时,严禁拆除锚杆或支撑。

(3)基坑周边施工材料、设施或车辆荷载严禁超过设计要求的地面荷载限值。

(五)土方工程

(1)在挖方前,做好地面排水和降低地下水位工作。地下水位应保持低于开挖面500mm以下

(2)挖土前,应预先设置轴线控制桩及水准点桩,并要定期进行复测和校验控制桩的位置和水准点标高。工程轴线控制桩设置离建造物的距离一般应大于2S(S为挖土深度)。水准点标高可放在已有的建筑物或构筑物上(已稳定无变化) ,也可在离建造物稍远的地方设置水准点。

(3)基坑开挖完毕,应由总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组织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等有关人员共同到现场进行检査、验槽。【2021-5.30】

(4)基坑(槽)验槽时,应做好验槽记录。对柱基、墙角、承重墙等沉降灵敏部位和受力较大的部位,应作出详细记录。如有异常部位,要会同设计等有关单位进行处理。

(5)土方回填

土方回填前应清除基底的垃圾、树根等杂物,抽除积水,挖出淤泥,验收基底高程。填方应按设计要求预留沉降量,一般不超过填方高度的3%。冬季填方每层铺土厚度应比常温施工时减少20%~25%,预留沉降量比常温时适当增加。土方中不得含冻土块及填土层不得受冻。【2020二(2)】

(六)验收

地基基础分项工程、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的验收,均应在施工单位自检合格的基础上进行。施工单位确认自检合格后提出工程验收申请,然后由总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勘察、设计及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技术质量负责人,共同按设计要求和有关规范规定进行验收。

历年真题再现

【2021-5.30】下列人员中,可以组织验槽工作的有()。

A.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

B.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

C.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

D.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

E.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基坑开挖完毕,应由总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组织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等有关人员共同到现场进行检查、验槽,核对地质资料,检查地基土与工程地质勘察报告、设计图纸要求是否相符合,有无破坏原状土结构或发生较大扰动的现象。

【2015二(1)】某办公楼工程,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地下一层,地上八层,层高4.5m。工程桩采用泥浆护壁钻孔灌注桩,项目部完成灌注桩的泥浆循环清孔工作后,随即放置钢筋笼、下导管及桩身混凝土灌筑,混凝土浇筑至桩顶设计标高。

【问题】分别指出事件中的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不妥之处一:放置钢筋笼,下导管后未二次清孔就进行桩身混凝土灌筑。

正确做法:应在沉放钢筋笼、下导管后进行二次清孔。

不妥之处二:混凝土浇筑至桩顶设计标高。

正确做法:桩身混凝土浇筑标高要比设计标高至少高出0.8-1.0m。

【2020二】项目部进场后,在泥浆护壁灌注桩钢筋笼作业交底会上,重点强调钢筋笼制作和钢筋笼保护层垫块的注意事项,要求钢筋笼分段制作,分段长度要综合考虑成笼的三个因素。钢筋保护层垫块,每节钢筋笼不少于2组,长度大于12m的中间加设1组,每组块数2块,垫块可自由分布。

在回填土施工前,项目部安排人员编制了回填土专项方案,包括:按设计和规范规定,严格控制回填土方的粒径和含水率,要求在土方回填前做好清除基底垃圾等杂物,按填方高度的5%预留沉降量等内容。

【问题】

1.写出灌注桩钢筋笼制作和安装综合考虑的三个因素,指出钢筋笼保护层垫块的设置数量及位置的错误之处并改正。

2.土方回填预留沉降量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土方回填前除清除基底垃圾外,还有哪些清理内容及相关工作?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1)钢筋笼制作与安装综合考虑的三个因素是:成笼的整体刚度、材料长度、起重设备的有效高度。

(2)错误之处:每组块数2块,垫块可自由分布。改正:每组块数不得小于3块,且均匀分布在同一截面的主筋上。

2.(1)土方回填预留沉降量:不正确。

理由:填方应按设计要求预留沉降量,一般不超过填方高度的3%。冬季填方每层铺土厚度应比常温施工时减少20%~25%,预留沉降量比常温时适当增加。

(2)土方回填前还应:清除树根等杂物,抽除积水,挖出淤泥,验收基底高程。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