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提分必看!二建《建筑》造价与验收管理七大高频考点详解

2020-10-20 12:01:07

字号

 高频考点班 第八讲

考点一、建筑工程造价按造价形成划分    P235

建筑安装工程费按照工程造价形成由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其他项目费、规费、税金组成。

(1)分部分项工程费= ∑(分部分项工程量 × 综合单价) 

式中:综合单价包括:工费、料费、施工具使用费、企业理费、润以及一定范围的风险费用 。

(2)措施项目费:是指为完成建设工程施工,发生于该工程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生活、安全 、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费用 。

内容包括:安全文明施工费(包括环境保护费、文明施工费、安全施工费、临时设施费)、夜间施工增加费、二次搬运费、冬雨期施工增加费、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工程定位复测费、特殊地区施工增加费、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脚手架工程费 。

考点二、预付款与起扣点的计算  P244

(1)预付款的计算 

工程预付款=年度工作量(或合同总造价)× 预付款比例

(2)预付备料款的回扣

T= P - M / N

起扣点=承包工程合同总额 -(工程预付款总额 / 主要材料及构件所占比重)

 考点三、成本管理程序的控制过程 P246

(1)施工项目成本预测

(2)施工项目成本计划

(3)施工项目成本控制

(4)施工项目成本核算

(5)施工项目成本分析

(6)施工项目成本考核

 考点四、分部工程质量验收程序和组织 P251

分部工程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的验收;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主体结构、节能分部工程的验收。

1、【2015一建真题】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必须参加验收的分部工程有(  )。

A.地基与基础

B.主体结构

C.建筑装饰装修

D.屋面

E.建筑节能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地基与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建筑节能验收时需要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参加。

考点五、单位工程质量验收程序和组织  P256

(1)单位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应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自检

(2)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进行竣工预验收

(3)建设单位收到工程竣工报告后,应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监理、施工、设计、勘察等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单位工程验收

(4)单位工程中的分包工程完工后,分包单位应对所承包的工程项目进行自检,并按规定程序进行验收 。验收时,总包单位应派人参加。分包单位应将所分包工程的质量控制资料整理完整,并移交给总包单位。建设单位组织单位工程质量验收时,分包单位负责人应参加验收。

1、【2010年案例节选】 事件三:由于建设单位急于搬进写字楼办公, 要求提前竣工验收, 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建设单位技术人员、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及设计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竣工验收。
【问题】竣工验收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不妥;
理由: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应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 、 设计、 监理等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验收。

2、【2020年一建真题】单位工程验收时的项目组织负责人是(  )。

A.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B.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

C.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

D.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设单位收到工程竣工报告后,应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监理、施工、设计、勘察等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单位工程验收。

考点六、节能工程质量验收   P255

节能分部工程验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主持,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和相关专业的质量检查员、施工员参加;施工单位的质量或技术负责人应参加;设计单位节能设计人员应参加。

考点七、室内环境质量验收  P252

(1)民用建筑工程根据控制室内环境污染的不同要求,划分为以下两类:

Ⅰ类民用建筑应包括:住宅、居住功能公寓、医院病房、老年人照料房屋设施、幼儿园、学校教室、学生宿舍等;

Ⅱ类民用建筑应包括:办公楼、商店、旅馆、文化娱乐场所、书店、图书馆、展览馆、体育馆、公共交通等候室、餐厅等。

1、【2012年一建真题】根据《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要求属于Ⅰ类的是(  )

A.办公楼

B.图书馆

C.体育馆

D.学校教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Ⅰ类民用建筑应包括住宅、居住功能公寓、医院病房、老年人照料房屋设施、幼儿园、学校教室、学生宿舍等;

Ⅱ类民用建筑应包括办公楼、商店、旅馆、文化娱乐场所、书店、图书馆、展览馆、体育馆、公共交通等候室、餐厅等。

2、【2020年一建真题】根据控制室内环境的不同要求,属于I类民用建筑工程的有(     )。

A.餐厅

B.老年建筑

C.理发店

D.学校教室

E.旅馆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Ⅰ类民用建筑应包括住宅、居住功能公寓、医院病房、老年人照料房屋设施、幼儿园、学校教室、学生宿舍等;

Ⅱ类民用建筑应包括办公楼、商店、旅馆、文化娱乐场所、书店、图书馆、展览馆、体育馆、公共交通等候室、餐厅等。

3、【2017一建案例节选】 监理工程师对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检查验收后,要求在装饰装修完工后第5天进行TVOC等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项目部对检测时间提出异议。

【问题】监理工程师要求的检测时间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监理工程师提出的污染物检测时间不正确。民用建筑工程及室内装修工程的室内环境质量验收,应在工程完工至少7d以后、工程交付使用前进行。

(6)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中甲醛、苯、氨、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和氡浓度检测方法详见表


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

甲醛、苯、氨、TVOC

在对外门窗关闭1h后进行

在房间的对外门窗关闭24h以后进行

(7)检测结果的判定与处理

当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结果不符合相关要求时,应查找原因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后的工程,可对不合格项进行再次检测。再次检测时,抽检量应增加1倍,并应包含同类型房间及原不合格房间。再次检测结果全部符合本规范的规定时,应判定为室内环境质量合格。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