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学霸笔记!二建《建筑》钢结构施工考点点拨+配套考题

2020-09-02 17:00:34

字号
摘要: 钢结构工程施工的知识点是二建《建筑实务》的高频考点,可出选择和案例。这部分知识点与施工现场关联密切,实操性强,要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去学习,效果才更好。

钢结构工程施工技术(一)

【技术考点】

考点一、钢结构连接方法

连接方法有:焊接、普通螺栓连接、高强度螺栓连接和铆接

【历年经典考题】

【2007年多选】钢结构的连接方法有(   )。

A. 焊接

B. 普通螺栓连接

C. 高强螺栓连接

D. 铆接

E. 绑扎连接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钢结构的连接方法:焊接、普通螺栓连接、高强度螺栓连接和铆接。

考点二、焊接要求

1、焊工应经考试合格并取得资格证书,应在认可的范围内焊接作业,严禁无证上岗。

2、施工单位首次采用的钢材、焊接材料、焊接方法、接头形式、焊接位置、焊后热处理等各种参数及参数的组合,应在钢结构制作及安装前进行焊接工艺评定试验

【历年经典考题】

2016年一建案例节选】屋盖网架采用Q390GJ钢,因钢结构制作单位首次采用该材料,施工前,监理工程师要求其首次采用Q390GJ钢及相关的接头形式、焊接工艺参数、预热和后热措施等焊接参数组合条件进行焊接工艺评定。

问题除背景资料已明确的焊接参数组合条件外,还有哪些参数的组合条件也需要进行焊接工艺评定?

参考答案:除背景资料已明确的焊接参数组合条件外,需进行焊接工艺评定的参数组合有:焊接材料、焊接方法、焊接位置、焊后热处理。

考点三、螺栓连接

1、高强螺栓连接形式:摩擦连接(广泛采用)、张拉连接和承压连接等。

2、高强螺栓连接相关规定

1.jpg 

3、普通螺栓连接:紧固次序从中间开始,对称向两边进行

【历年经典考题】

1、【2013年单选】钢结构连接施工中,高强螺栓终拧完毕,其外露丝扣一般应为(  )扣。

A.1~2

B.1~3

C.2~3

D.2~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高强度螺栓长度应以螺栓连接副终拧后外露2~3扣丝为标准。

2、2007年一建单选】建筑工程中,普通螺栓连接钢结构时,其紧固次序应为(  )。
A.从中间开始,对称向两边进行
B.从两边开始,对称向中间进行
C.从一边开始,依次向另一边进行
D.任意位置开始,无序进行

参考答案:A


3、【2013年一建多选】关于钢结构高强度螺栓安装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应从刚度大的部位向不受约束的自由端进行

B.应从不受约束的自由端向刚度大的部位进行

C.应从螺栓群中部开始向四周扩展逐个拧紧

D.应从螺栓群四周开始向中部集中逐个拧紧

E.同一接头中高强度螺栓的初拧、复拧、终拧应在24小时内完成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高强度螺栓连接副初拧、复拧和终拧的顺序原则上是从接头刚度较大的部位向约束较小的部位、从螺栓群中央向四周进行。

考点四、钢结构涂装

1、顺序:先防腐涂料涂装,再防火涂料涂装

2、防火涂料按涂层厚度可分为CB、B和H三类

3、厚型防火涂料,在下列情况之一时,宜在涂层内设置与钢构件相连的钢丝网或其他相应的措施:

(1)承受冲击、振动荷载的钢梁;

(2)涂层厚度 40mm的钢梁和桁架;

(3)涂料粘结强度≤ 0.05MPa的钢构件;

(4)钢板墙和腹板高度超过1.5m的钢梁。

【历年经典考题】

1、【2016年单选】钢结构涂装用防火涂料按涂层厚度共分为(  )类。

A.一

B.二

C.三

D.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防火涂料按涂层厚度可分为CB、B 和H 三类:(1)CB 类: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2)B 类: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3)H 类:厚型钢结构防火涂料。

【管理考点】

考点五、钢结构工程原材料与成品进场

1、对属于下列情况之一的钢材,应进行全数抽样复验(力学性能试验和化学成分分析):

(1)国外进口钢材;

(2)钢材混批;

(3)板厚 ≥ 40mm,且设计有Z向性能要求的厚板;

(4)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大跨度钢结构中主要受力构件所采用的钢材;

(5)设计有复验要求的钢材;

(6)对质量有疑义的钢材。

2、普通螺栓作为永久性连接螺栓时,当设计文件要求或对其质量有疑义时,应进行螺栓实物最小拉力载荷复验,复验时每一规格螺栓抽查8个。

3、高强度大六角头螺栓连接副和扭剪型高强度螺栓连接副应分别具有扭矩系数紧固轴力(预拉力)的出厂合格检验报告,并随箱附带。当高强度螺栓连接副保管时间超过6个月后使用时,应按相关要求重新进行扭矩系数紧固轴力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2.jpg

考点六、钢结构焊接工程

1、严禁在焊缝区以外的母材上打火引弧。

2、碳素结构钢应在焊缝冷却到环境温度后,低合金钢应在完成焊接24h后进行焊缝无损检测检验。

考点七、钢结构安装工程

钢结构工程实施前,应有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的施工组织设计、与其配套的专项施工方案等技术文件,并按有关规定报送监理工程师或业主代表;对于重要钢结构工程的施工技术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应由施工单位组织专家论证

【法规考点】

考点八、钢构件焊接工程

设计要求全焊透的一、二级焊缝应采用超声波探伤进行内部缺陷的检验,超声波探伤不能对缺陷作出判断时,应采用射线探伤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