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学霸笔记!20分钟免费视频吃透施工测量技术考点及考题

2020-08-14 15:53:41

字号
摘要: 在二级建造师考试中,工程技术部分的内容既是难点,也是核心考点。只有理解掌握了工程技术的知识点,碰到案例题的时候才能很好地结合管理与法规的知识进行作答。

施工测量技术

施工测量技术.jpg

考点一、 常用测量仪器的性能与应用

【考核年份:2010、2015、2018、2019,选择考点】

11.jpg

水准仪: DS05型和DS1为精密水准仪,用于国家一、二等水准测量和其他精密水准测量;DS3型为普通水准仪,用于国家三 、 四等水准测量和一般工程水准测量 。

考点一配套练习:

1、【2010年考题】工程测量用水准仪的主要功能是( )。

A.直接测量待定点的高程

B.测量两个方向之间的水平夹角

C.测量两点间的高差

D.直接测量竖直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水准仪是一种为水准测量提供水平视线和对水准标尺进行读数的仪器,水准仪的主要功能是测量两点间的高差,它不能直接测量待定点的高程,但可由控制点的已知高程来推算测点的高程。另外,利用视距测量原理,它还可以测量两点间的水平距离 

2、【2019年一建考题】关于工程测量仪器性能与应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水准仪可直接测量待定点高程

B.S3型水准仪可用于国家三等水准测量

C.经纬仪不可以测量竖直角

D.激光经纬仪不能在夜间进行测量工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水准仪是一种为水准测量提供水平视线和对水准标尺进行读数的仪器,水准仪的主要功能是测量两点间的高差,它不能直接测量待定点的高程,但可由控制点的已知高程来推算测点的高程。激光经纬仪能在夜间或黑暗的场地进行测量工作,不受照度的影响。 

3、【2015年考题】下列测量仪器中,最适宜用于多点间水平距离测量的是(  )。

A.水准仪

B.经纬仪

C.激光铅直仪

D.全站仪

参考答案:D

考点二、施工测量的内容与方法

【考核年份:2010、2011、2012,选择或案例】

1、施工测量的工作内容

先布设施工控制网,再以施工控制网为基础,开展建筑物轴线测量和细部放样等施工测量工作。

2、施工控制网测量

(1)建筑物施工平面控制网

平面控制网的主要测量方法有直角坐标法、极坐标法、角度交会法、距离交会法。随着全站仪的普及,一般采用极坐标法建立平面控制网。

(2)建筑物施工高程控制网

22.jpg

(图片来源于233网校郭炜老师精讲课程)

HA+a=HB+b(HA为已知点高程)

a为后视读数,即已知高程点A所立标杆的读数。

b为前视读数,即未知高程点B所立标杆的读数。

考点二配套练习:

1、【2011年真题】水准测量中,A点为后视点,B点为前视点,A点高程为ha,后视读数为a,前视读数为b,则B点高程(  )。

A.ha-a+b 

B.ha+a-b 

C.a+b–ha 

D.a-b-ha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HA+a=HB+b,则HB=HA+a-b,正确选项为 B。

2、【2010年真题】对某一施工现场进行高程测设,M点为水准点,已知高程为12.000m,N点为待测点,安置水准仪于M、N之间,先在M点立尺,读得后视读数为4.500m,然后在N点立尺,读得前视读数为3.500m。N点高程为(  )m。

A.11.000   

B.12.000

C.12.500   

D.13.0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HN=HM+m-n = 12. 000+4. 500-3. 500 = 13. 000m。 


3、【2012年真题节选】事件一:施工单位进场后,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原场区内控制网坐标进行该建筑物的定位测设。 

【问题】事件一中,建筑物细部点定位测设有哪几种方法? 

参考答案:建筑物细部点测设方法有: 直角坐标法、 极坐标法、 角度前方交会法和距离交会法。

“施工测量”在二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科目考试的选择题和案例题中都有涉及,主要以选择为主。这节课程细枝末节的知识点较多,以理解为主,建议考生仔细听完精讲班的课程,在理解的基础上再去记忆,才能事半功倍。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