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级建造师市政真题及答案解析(2)

来源:233网校 2023-05-24 10:07:16 字号
插入模块
二级建造师市政真题及答案解析(2)

关于基坑(槽)降水说法正确的有()。

A.降水是地下水控制措施之一

B.降水设计应明确提出降水系统的运行维护要求

C.对基坑(槽)底以下的承压水,应尽早降至不产生坑底突涌的水位以下

D.基坑(槽)局部加深(如集水坑等)位置,降水方案无需特别考虑

E.降水过程中需要对基坑(槽)内外水位进行监测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为保证地下工程、基础工程正常施工,控制和减少对工程环境影响所采取的排水、降水、隔水或回灌等工程措施,统称为地下水控制。选项A说法正确。

降水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明确设计任务和依据。

2)应根据工程地质、水文地质条件、基坑开挖工况、工程环境条件进行多方案对比分析后制定降水技术方案。

3)应确定降水井的结构、平面布置及剖面图,以及不同工况条件下的出水量和水位降深。

4)应提出对周边工程环境监测要求,明确预警值、控制值和控制措施。

5)应提出降水运行维护的要求,提出地下水综合利用方案。选项B说法正确。

6)应提出降水施工质量要求,明确质量控制指标。

7)应预测可能存在的施工缺陷,制定针对性的修复预案。

地下水控制水位应满足基础施工要求,基坑范围内地下水位应降至基础垫层以下不小于0.5m,对基底以下承压水应降至不产生坑底突涌的水位以下,对局部加深部位(电梯井、集水坑、泵房等)宜采取局部控制措施。选项C不严谨,建议不选;选项D说法错误。

选项E根据施工经验可判断说法正确。

聚乙烯燃气管材、管件和阀门可采用()连接。

A.热熔对接

B.电熔承插

C.胶圈承插

D.法兰

E.钢塑转换接头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聚乙烯管材与管件、阀门的连接应采用热熔对接连接或电熔承插鞍形连接,两者均可以保证接头材质、结构与管体本身的同一性,保证接头的致密。

项目施工成本控制需考虑工程实施过程中()等变更。

A.设计图

B.技术规范和标准

C.工程数量

D.施工人员

E.施工顺序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工程变更是很难避免的。工程变更一般包括设计变更、进度计划变更、施工条件变更、技术规范与标准变更、施工顺序变更、工程数量变更等。

】【】【】【

道路基层材料石灰稳定土、水泥稳定土和二灰稳定土共同的特性有()。

A.早期强度较高

B.有良好的板体性

C.有良好的抗冻性

D.有明显的收缩性

E.抗冲刷能力强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石灰稳定土,其水稳性、抗冻性以及早期强度不如水泥稳定土。水泥土的抗冲刷能力低。

模板支架设计应满足浇筑混凝土时的()要求。

A.承载力

B.沉降率

C.稳定性

D.连续性

E.刚度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模板、支架和拱架应结构简单、制造与装拆方便,应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刚度和稳定性,并应根据工程结构形式、设计跨径、荷载、地基类别、施工方法、施工设备和材料供应等条件及有关标准进行施工设计。

设置在两条地铁道之间的横向通道,其功能有()。

A.消防

B.通讯

C.排水

D.疏散

E.防火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联络通道是设置在两条地铁隧道之间的一条横向通道,起到乘客的安全疏散、隧道排水及防火、消防等作用。

插入模块

土工布在道路工程的用处有()。

A.过滤与排水

B.路基防护

C.方便植草

D.台背填土加筋

E.路堤加筋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土工合成材料其用途为:

(1)路堤加筋。

(2)台背路基填土加筋。

(3)过滤与排水。

(4)路基防护。

土路基压实度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

A.压路机质量偏大

B.填土松铺厚度过大

C.压实遍数偏少

D.前一层松软层未处治

E.不同土质分层填筑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路基施工中压实度不能满足质量标准要求,甚至局部出现“弹簧土”现象,主要原因是:

(1)压实遍数不合理。选项C符合题意。

(2)压路机质量偏小。

(3)填土松铺厚度过大。选项B符合题意。

(4)碾压不均匀。

(5)含水量大于最佳含水量,特别是超过最佳含水量两个百分点,造成“弹簧”现象。

(6)没有对前一层表面浮土或松软层进行处治。选项D符合题意。

(7)土场土质种类多,出现异类土壤混填。

(8)填土颗粒过大,颗粒之间空隙过大,或采用不符合要求的填料。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课程二建大咖培训课免费试听  |  0元课每人限领一课

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答案库 

资料:二建全科思维导图/真题考点/公式/口诀/计划表免费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