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建市政实务真题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23-05-24 10:07:16 字号
插入模块
二建市政实务真题及答案(1)

热力管道对口焊接质量检验项目包括() 。

A.坡口质量

B.对口间隙

C.焊缝高度和宽度

D.错边量

E.纵焊缝位置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对口质量应检验坡口质量、对口间隙、错边量和纵焊缝位置。

城镇水泥混凝土道路加铺沥青混凝上面层时,应调整( )高程。

A.雨水管

B.检查井

C.路灯杆

D.防撞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原有水泥混凝土路面作为道路基层加铺沥青混凝土面层时,应注意原有雨水管以及检查井的位置和高程,为配合沥青混凝土加铺应将检查井高程进行调整。

配制喷射混凝土时,应掺加的外加剂是()。

A.速凝剂

B.引气剂

C.缓凝剂

D.泵送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常用的外加剂有减水剂、早强剂、缓凝剂、引气剂、防冻剂、膨胀剂、防水剂、混凝土泵送剂、喷射混凝土用的速凝剂等。

】【】【】【

在明挖基坑外进行地基加固的目的包括( )。

A.止水

B.减少围护结构承受的主动土压力

C.减少围护结构位移

D.防止坑底土体隆起

E.弥补围护结构插入深度不足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基坑外加固的目的主要是止水,并可减少围护结构承受的主动土压力。

基坑内加固的目的主要有:提高土体的强度和土体的侧向抗力,减少围护结构位移,保护基坑周边建筑物及地下管线;防止坑底土体隆起破坏;防止坑底土体渗流破坏;弥补围护墙体插入深度不足等。

关于燃气管网附属设备安装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阀门上有箭头标志时,应依据介质的流向安装

B.补偿器按气流方向安装在阀门的上侧

C.排水器盖应安装在排水器井的中央位置

D.放散管应装在最低点和每个阀门之后

E.地下燃气管道上的阀门,一般都设置在阀门井外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方向性:一般阀门的阀体上有标志,箭头所指方向即介质的流向,必须特别注意,不得装反。(A正确)

补偿器常安装在阀门的下侧(按气流方向),利用其伸缩性能,方便阀门的拆卸和检修。(B错误)

排水器盖应安装在排水器井的中央位置,出水口阀门的安装位置应合理,并应有足够的操作和检修空间。(C正确)

放散管应装在最高点和每个阀门之前( 按燃气流动方向)。(D错误)

为保证管网的安全与操作方便,地下燃气管道上的阀门一般都设置在阀门井内。(E错误)

关于管道工程施工测量的说法,正确的是()。

A.压力管道的中心桩间距可为15~20m

B.排水管道高程以管中心高程为控制基准

C.给水管道以管内底高程为控制基准

D.管道铺设前,应校测管道中心及高程

E.分段施工时,应对相邻已完成的管道进行复核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A选项正确,排水管道中线桩间距宜为10m,给水管道、燃气管道和供热管道的中心桩间距宜为15~20m。

B、C选项错误,排水管道工程高程应以管内底高程作为施工控制基准,给水等压力管道工程应以管道中心高程作为施工控制基准。

D选项错误,在挖槽见底前、施工砂石(混凝土)基础前、管道铺设或砌筑构筑物前,应校测管道与构筑物中心及高程。(23版教材变更)

E选项正确,分段施工时,相邻施工段间的水准点宜布设在施工分界点附近,施工测量时应对相邻已完成管道进行复核。

插入模块

下列混凝土中,洒水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的有( )。

A.普通硅酸盐水泥混凝土

B.矿渣硅酸盐水泥混凝土

C.掺用缓凝型外加剂的混凝土

D.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

E.高强度混凝土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洒水养护的时间,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的混凝土,不得少于7d。掺用缓凝型外加剂或有抗渗等要求以及高强度混凝土,不少于14d 。

关于喷锚暗挖法施工隧道支护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由初期支护和二次衬砌共同承担基本荷载

B.初期支护从上往下施工、二次衬砌从下往上施工

C.二次衬砌在初期支护完成后立即施工

D.初期支护允许变形小

E.不允许带水作业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初期支护和二次衬砌共同承担特殊荷载。

B选项正确,初期支护必须从上向下施工,二次衬砌模筑必须通过变形量测确认初期支护结构基本稳定时,才能施工,而且必须从下往上施工,绝不允许先拱后墙施工。

C选项错误,初期支护的变形达到基本稳定,且防水结构施工验收合格后,可以进行二次衬砌施工。

D选项正确,浅埋暗挖法支护衬砌的结构刚度比较大,初期支护允许变形量比较小,有利于减少底层的扰动及保护周边环境。

E选项正确,喷锚暗挖法施工不允许带水作业。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课程二建大咖培训课免费试听  |  0元课每人限领一课

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答案库 

资料:二建全科思维导图/真题考点/公式/口诀/计划表免费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