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18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20-05-14 07:52:27 字号

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对考生来说无疑是非常宝贵的资料了,书山有路勤为径,考前每道真题至少要做1-2遍,这样复习才会事半功倍!近5年真题视频解析>>

二级建造师历年真题下载

备考工具,加(ks233wx4)进微信群||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2018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题四

点击进入>>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完整版|在线估分

(四)背景资料

某公司项目部施工的桥梁基础工程,灌注桩混凝土强度为C25,直径1200mm,桩长18m,承台、桥台的位置如图4-1所示,承台的桩位编号如图4-2所示。

2018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事件一:项目部依据工程地质条件,安排4台反循环钻机同时作业,钻机工作效率(1根桩/2d)。在前12天,完成了桥台的24根桩,后20天要完成10个承台的40根桩。承台施工前项目部对4台钻机作业划分了区域,见图4-3,并提出了要求:①每台钻机完成10根桩;②一座承台只能安排1台钻机作业;③同一承台两桩施工间隙时间为2天。1#钻机工作进度安排及2#钻机部分工作进度安排如图4-4所示。

2018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事件二:项目部对已加工好的钢筋笼做了相应标识,并且设置了桩顶定位吊环连接筋,钻机成孔、清孔后,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立刻组织吊车吊放钢筋笼和导管,导管底部距孔底0.5m.

事件三:经计算,编号为3-1-1的钻孔灌注桩混凝土用量为Am3,商品混凝土到达现场后施工人员通过在导管内安放隔水球,导管顶部放置储灰斗等措施灌注了首罐混凝土,经测量导管埋入混凝土的深度为2m。

2018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问题:

1.事件一中补全2#钻机工作区作业计划,用图4-4的形式表示。(将此图复制到答题卡上作答,在试卷上答题无效)

2.钢筋笼标识应有哪些内容?

3.事件二中吊放钢筋笼入孔时桩顶高度定位连接筋长度如何确定,用计算公式(文字)表示。

4.按照灌注桩施工技术要求,事件三中A值和首罐混凝土最小用量各为多少?

5.混凝土灌注前项目部质检员对到达现场商品混凝土应做哪些工作?

1.【参考答案】 判题标准:同一承台内相邻的两桩施工间歇2d以上或隔两根桩施工为正确。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考点解析】背景资料给出了桩基施工的技术要求有“②一座承台只能安排1台钻机作业 间隙时间为2d”及“图4—41号钻机、2号钻机工作进度安排示意图”。图4—4相当于是 4—4的施工安排,可以得出要符合上述桩基施工技术要求,必须采取分承台、跳桩的施 都采取了隔桩或跳桩的施工方案,主要是为了防止桩基施工之间的相互影响和扰动,造成 问题。按这个原则对桩基施.Z-进行安排可能有多种答案,以下仅列举两种: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1) (2) 判题标准:同一承台内相邻的两桩施工间歇2d以上或隔两根桩施工为正确。

2.【答案】钢筋笼标识应有工程名称、桩号、钢筋笼长度、节数编号(第几节)、桩径

【解析】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参考解析:

3.【答案】连接钢筋长度=桩顶标高-设计桩底标高-钢筋笼长度+焊接长度+垫木高度。

【解析】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4.【答案】A=πR2h=3.14×0.62×(18+0.5~1)=20.9~21.5m3(h=桩长+0.5~1m)。 首罐混凝土量为:3.14×0.62×2.5=2.83m3

【解析】背景资料揭示桩基“直径1200mm,桩长18m”、“首罐混凝土,经测量导管 2m”。根据《城市桥梁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 2—2008第10.3.5条的规定: 桩顶标高应比设计高出0.5~1m;在灌注过程中,导管的埋置深度宜控制在2~6m。

(1)编号为3-1-1的钻孔灌注桩混凝土最小用量A=πR2h=3.14×0.62×(18+0.5~1)=20.9 ~1m)。 由于钻孔施工产生桩径扩孔、反循环钻机钢护筒直径一般比桩基直径大20cm以及孔底的 现灌注混凝土的用量应比理论计算值大。

(2)首罐混凝土最小用量B=πR2h0=3.14×0.62×2.5=2.83m3。 由于首罐混凝土灌注时孔深较深,受桩孔内泥浆压力影响,导管内混凝土灌注面会比导管 其高度可通过桩孔内泥浆压强与混凝土压强平衡进行计算,因此,首罐混凝土的用量应比

5.【答案】灌注前质检员应核对混凝土的强度等级、检测坍落度同时观测粘聚性和保水性、制作试件(块)。

【解析】水下混凝土的品质应符合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的要求,在施工现场应对混凝土拌合 制作混凝土试件,具体要求如下:

(1)灌注时,混凝土坍落度宜为180~220mm。

(2)每根桩在浇筑地点制作混凝土试件不得少于2组。

真题代表的是考点和题型趋势,通过做二建历年真题,可以从中总结出命题规律!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二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点击>>2014-2019年二建真题+答案+解析打包下载(word文档可打印)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