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建筑》流水施工工期的计算,你不能不会的案例考点

2020-04-10 17:08:58

字号
摘要: ​施工进度管理是二建《建筑实务》永恒的主题,案例题几乎年年都会考核,属重要考点。

有关进度的案例,考查的点主要集中在流水施工的方法(横道图)网络计划图(双代号网络图、双代号时标网络图)的应用上。这部分知识点分值高,难度较大,考生们应着重复习,并加强练习。

流水施工

流水施工方法的应用及计算一般都为常规考题,难度不算大,理解到位,基本不会失分。

一、什么是流水施工?

流水施工是指很多的施工过程以预定的时间间隔依次投入各施工段,陆续开工,陆续竣工,使各施工班组能连续均衡地施工,不同施工过程尽可能组织平行搭接施工的组织方式。

二、流水施工参数

流水施工参数.jpg

流水节拍(t:每一个施工过程在每一个施工段上的作业时间

流水步距(K)两个相邻的专业队进入流水作业的时间间隔

三、流水施工的组织形式

流水施工.jpg

三、流水施工方法的计算

1、无节奏流水施工【2011年二建考核,2016年一建考核】

是指在组织流水施工时,全部或部分施工过程在各个施工段上流水节拍不相等的流水施工。这种施工是流水施工中最常见的一种。无节奏流水施工特点有:

(1)各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的流水节拍不全相等

(2)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不尽相等

(3)专业工作队数等于施工过程数;

(4)各专业工作队能够在施工段上连续作业,但有的施工过程间可能有间隔时间。

【解题方法】

流水步距:采用“节拍累加、错位相减、取大差法”计算流水步距

【解题步骤】

(1)将每一个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依次累加,求得各施工过程流水节拍的累加数列;

(2)将相邻两个施工过程流水节拍累加数列错位相减,求得一个差数列;

(3)在差数列中取最大值,即为这两个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

【计算公式】

T=∑K十∑tn -∑C+∑G

∑K——各施工过程之间流水步距之和;

∑tn——最后一个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流水节拍之和;

∑C——提前插入时间之和。(有些题没有则为0)

∑G——工艺间歇时间之和。(有些题没有则为0)

【典型例题】某工程有A、B、C三个施工过程,划分为四个施工段:一、二、三、四。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如图所示,试计算总工期(天)。

AA.jpg

【解题】

答:首先求得流水步距如下:

KA,B   2,    6 ,    9 ,    11

—              3 ,     6 ,     8 ,    10

———————————————

          2,  3,   3,   3,  —10

因此,KA,B =3天

KB,C   3,    6,     8,    10

            4,     6,     9,   11

——————————————

        3,  2,  2,  1, 11

因此,KB,C =3天

代入公式,求得工期 T=∑K十∑tn =(3+3)+(4+2+3+2)=17(天)

历年如何考核?

PS:2011年二建考题只需求出流水步距及工期,没有绘制横道图的要求

【2016年一建案例节选】装修施工单位将地上标准层(F6~F20)划分为三个施工段组织流水施工,各施工段上均包含三个施工工序,其流水节拍如下表所示:

BB.jpg

【问题】参照下图图示,绘制标准层装修的流水施工横道图。

CC.jpg

【解题思路】

1. 要绘画流水施工横道图,首先需要求出流水步距

2. 根据背景资料中的流水节拍表格,可以看出该施工过程属于无节奏流水施工(同一施工阶段流水节拍不尽相等)。在无节奏流水施工中,可采用“节拍累加、错位相减、取大差法”计算流水步距。

【解题】答:根据流水节拍表格,计算可得各施工过程的累加数列分别为:

工序①:4、7、12

工序②:3、7、11

工序③:3、9、12

则工序①、工序②的流水步距K①②为:

 K①②    4 ,  7 ,  12

—                3 ,    7 ,   11

————————————————

            4,   4,    5, —11

因此,K①②=5周。

工序②、工序③的流水步距K②③为:

 K②③     3,  7,   11

—                 3,    9,  12

————————————————

            3,   4,    2, —12

因此,K②③=4周。

由“K①②=5周,K②③=4周”,可画出横道图如下:

55.jpg

2、等节奏流水施工【2012年二建考核,2012年一建考核】

指在有节奏流水施工中,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都相等的流水施工,也称为固定节拍流水施工或全等节拍流水施工。

(1)所有施工过程在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均相等;

(2)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相等且等于流水节拍;

(3)专业工作队数等于施工过程数,即每一个施工过程成立一个专业工作队,由该队完成相应施工过程中所有施工任务;

(4)各个专业工作队在施工段上能够连续作业,各施工过程之间空闲时间。

【计算公式】

工期 T=(M+n-1)K+∑G-∑C

 M——施工段

  n——施工过程

∑C——提前插入时间之和。(没有则为0)

∑G——工艺间歇时间之和。(没有则为0)

【例题】某工程有A、B、C、D四个施工过程,划分为四个施工段:一、二、三、四。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如图所示,C、D 施工过程之间有 2天 的技术间歇时间。计算总工期。

DD.jpg

【解题】从表中可以看出,该工程为等节奏流水施工(固定节拍流水施工),所以:

流水步距 K =流水节拍 t =3天

代入公式计算可得:

总工期 T=(M+n-1)K+∑G-∑C=(4+4-1)x3+2=23(天)

3、等步距异节奏【2019年一建考核】

PS:2019年一建考题很简单,只需求出流水步距及专业队总数。

异节奏流水施工是指在有节奏流水施工中,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各自相等,而不同施工过程之间的流水节拍不尽相等的流水施工。在组织异节奏流水施工时,又可以采用等步距和异步距两种方式。等步距异节奏流水施工特点有:

(1)同一施工过程在其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均相等不同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不等,其值为倍数关系

(2)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相等,且等于流水节拍的最大公约数

(3)专业工作队数大于施工过程数,部分或全部施工过程按倍数增加相应专业工作队;

(4)各个专业工作队在施工段上能够连续作业,各施工过程间没有间隔时间。

【计算公式】

1. 流水步距

Ki,i+1=K   (Kb最大公约数

2. 每个施工过程的施工队组数:

 bj=ti / K= 流水节拍 / 流水步距

专业队总数:

EE.jpg

3. 工期

FF.jpg

【典型例题】—此例题来源于233网校郭炜老师精讲课程

某住宅小区共有6幢同类型的住宅楼基础工程施工,其基础施工划分为挖基槽、做垫层、砌筑砖基础、回填土等四个施工过程,它们的作业时间分别为:t1=4天,t2=2天,t3=4天,t4=2天。计算该流水施工的工期。

【解题步骤】(6幢,则施工段M=6)

(1)计算流水步距:因4个施工过程流水节拍分别为4,  2,4,2,存在最大公约数,为2。则流水步距K=最大公约数=2天

(2)计算工作队数:

b1= t1/K= 4/2=2个

b2= t2/K= 2/2=1个

b3= t3/K= 4/2=2个

b4= t4/K= 2/2=1个

故专业队总数:

gg.jpg

(3)计算工期:T=(M+N-1)K=(6+6-1)x2=22(天)   

4、异步距异节奏流水施工特点:【考案例可能性小,想了解的可以听听郭炜老师精讲课程解】

(1)同一施工过程在各个施工段上流水节拍均相等,不同施工过程之间的流水节拍不尽相等;

(2)相邻施工过程之间的流水步距不尽相等;(用大差法计算)

(3)专业工作队数等于施工过程数;

(4)各个专业工作队在各施工段上能够连续作业,各施工过程间没有间隔时间。

流水施工方法的应用与计算,内容比较绕,但是考题都不难,只要理解了概念,并记住计算公式,对付考试就不是问题了。如果看完此篇文章,还不能很好地理解这部分的知识点,建议可以听听郭炜老师的精讲课程,里面对这部分知识点有很详细的归纳及讲解,可以帮助大家快速理解并掌握。

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资料领取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