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市政工程郭炜精讲班考点:沥青混合料组成、材料与再生

来源:233网校 2019-10-24 10:21:00 字号

郭炜老师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教材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1K4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技术--沥青混合料组成、材料与再生考点,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郭炜老师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1K4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技术

第5讲 沥青混合料组成、材料与再生

1K411014 沥青混合料组成与材料

一、结构组成与分类

(三)结构类型

3.按级配原则构成的沥青混合料,其结构组成通常有下列三种形式:

(1)悬浮——密实结构:该结构具有较大的黏聚力c,但内摩擦角φ较小,高温稳定性较差。通常按最佳级配原理进行设计。AC型沥青混合料是这种结构典型代表。

(2)骨架空隙结构:粗集料所占比例大,细集料很少甚至没有。该结构内摩擦角φ较高,但黏聚力c也较低。沥青碎石混合料(AM)和OGFC排水沥青混合料是这种结构典型代表。

(3)骨架密实结构:该结构不仅内摩擦角φ较高,黏聚力c也较高,是综合以上两种结构优点的结构。沥青玛??脂混合料(简称SMA)是这种结构典型代表。

【2014】与悬浮-密实结构的沥青混合料相比, 关于骨架-空隙结构的黏聚力和内摩擦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黏聚力大,内摩擦角大

B.黏聚力大,内摩擦角小

C.黏聚力小,内摩擦角大

D.黏聚力小,内摩擦角小

233网校答案:C

二、主要材料与性能

(三)细集料

(2)SMA.OGFC不宜使用天然砂。

补充释疑

SMA和OGFC混合料因为要求具有较高的高温抗车辙能力,天然砂虽然具有较高的强度、干净、针片状少,但是天然砂颗粒表面光滑、且常呈现酸性,采用天然砂会降低混合料的抗车辙能力,所以建议不要采用天然砂,最好采用机制砂。

(四)矿粉

(2)城市快速路、主干路的沥青面层不宜采用粉煤灰作填料。

(五)纤维稳定剂(注释:抗车辙,抗开裂)

(2)不宜使用石棉纤维。 (注释:对人体有害)

(3)纤维稳定剂应在250℃高温条件下不变质。

纤维对沥青加铺层的抗车辙与抗水损害能力的影响

不同纤维对普通沥青SMA-16和AC-16动稳定度的影响

三、热拌沥青混合料主要类型

(一)普通沥青混合料(即AC型沥青混合料)

适用于城市次干道、辅路或人行道等场所。

(二)改性沥青混合料

2.改性沥青混合料与AC型混合料相比具有较高的路面抗流动性即高温下抗车辙的能力,良好的路面柔性和弹性即低温下抗开裂的能力,较高的耐磨耗能力和延长使用寿命。

3.改性沥青混合料面层适用城市主干道和城镇快速路。

【2018二建】改性沥青混合料所具有的优点中,说法错误的是( )。

A.较长的使用寿命

B.较高的耐磨耗能力

C.较大抗弯拉能力

D.良好的低温抗开裂能力

233网校答案:C

(三)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简称SMA)

1.SMA是一种以沥青、矿粉及纤维稳定剂组成的沥青玛蹄脂结合料,填充于间断级配的矿料骨架中,所形成的混合料。

2.SMA适用于城市主干道和城镇快速路。

(四)改性沥青混合料(或SMA)

3.适用于交通流量和行驶频度急剧增长,客运车的轴重不断增加,严格实行分车道单向行驶的城镇主干路和城镇快速路。

1K411015 沥青路面材科的再生应用

一、再生目的与意义

(一)再生机理

(3)旧沥青路面现场热再生是用组合加热机械将原有老化路面的沥青混凝土熔化,再用加热的耙松机械将其耙松,掺入定量的再生剂和新沥青料,并用摊铺机重新摊铺、碾压,使旧路变成新路面。

【2015】将现状沥青路面耙松,添加再生剂并重新拌和 后,直接碾压成型的施工工艺为( )。

A.现场冷再生

B.现场热再生

C.厂拌冷再生

D.厂拌热再生

233网校答案:A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市政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