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市政工程郭炜精讲班考点: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点

来源:233网校 2019-10-26 00:00:00 字号

郭炜老师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教材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1K4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技术--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点,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郭炜老师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1K4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技术

第8讲 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点

1K411020 城镇道路路基施工

1K411022 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点

一、路基材料与填筑

(一)材料要求

2.不应使用淤泥、沼泽土、泥炭土、冻土、盐渍土、腐殖土、有机土及含生活垃圾的土做路基填料。填土内不得含有草、树根等杂物,粒径超过100mm的土块应打碎(注释:有空隙,受力不均匀)。

(二)填筑

1.填土应分层进行。下层填土合格后,方可进行上层填筑。路基填土宽度应比设计宽度宽500mm。

2.对过湿土翻松、晾干,或对过干土均匀加水,使其含水量接近最佳含水量范围之内。

路基填土宽度要比设计宽度宽500mm,是每边宽500还是两边一共宽500?

补充释疑:CJJ1-2008《城镇道路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6.3.12.6规定:是每边都要超宽,由于压路机碾压不到边的原因,规范要求加宽,目的是确保设计范围内的填土的能够碾压密实。

二、路基压实施工要点

(一)试验段

2.试验目的主要有:

(1)确定路基预沉量值。

(2)合理选用压实机具;

(3)按压实度要求,确定压实遍数。

(4)确定路基宽度内每层虚铺厚度。

(5)选择压实方式。

(二)路基下管道回填与压实

1.当管道位于路基范围内时,管顶以上50cm范围内不得使用压路机。

(三)路基压实

1.压实方法(式):重力压实(静压)和振动压实两种。

2.土质路基压实原则:“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压路机最快速度不宜超过4km/h。

3.碾压应从路基边缘向中央进行,压路机轮外缘距路基边应保持安全距离。

【2012】下列原则中标,不属于土质路基压实原则的是( )

A.先低后高

B.先快后慢

C.先轻后重

D.先静后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

【2010】城市道路土质路基压实的原则有( ) 。

A.先轻后重

B.先慢后快

C.先静后振

D.轮迹重叠

E.先高后低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

4.碾压不到的部位应采用小型夯压机夯实,防止漏夯,要求夯击面积重叠1/4~1/3。

2014二建案例节选: 某公司承建一城市道路工程,道路全长3000m,穿过部分农田和水塘,需要借土回填和抛石挤淤。

项目部在路基正式压实前选取了200m作为试验段,通过试验确定了合适吨位的压路机和压实方式。工程施工中发生如下事故:事件一:项目技术负责人现场检查时发现压路机碾压时先高后低,先快后慢,先静后振,由路基中心向边缘碾压。技术负责人当即要求操作人员停止作业,并指出其错误要求改正。

问题:1、 除了确定合适吨位的压路机和压实方式外,试验段还应确定哪些技术参数。

233网校答案:

1、试验段还应确定的参数包括:

1)确定路基预沉量值;

2)按压实度要求,确定压实遍数。

3)确定路基宽度内每层虚铺厚度。

问题:2、 分别指出事件一中压实作业的错误之处并写出正确做法。

233网校答案:

2、错误之处:压路机碾压时先高后低,先快后慢,由路基中心向边缘碾压。

正确的做法:先低后高、先慢后快,碾压应从路基边缘向中央进行。

结合知识点:1K420095 压实度的检测方法与评定标准

一、压实度的测定

(一)路基、基层

1.环刀法

适用于细粒土及无机结合料稳定细粒土的密度和压实度检测。

2.灌砂法

在所测层位挖坑,利用灌砂测定体积,计算密度。适用于土路基压实度检测;不宜用于填石路堤等大空隙材料的压实检测。在路面工程中也适用于基层、砂石路面、沥青路面表面处置及沥青贯入式路面的密度和压实度检测。

3.灌水法

在所测层位挖坑,利用薄塑料袋灌水测定体积,计算密度。亦可适用于沥青路面表面处置及沥青贯入式路面的压实度检测。

(二)沥青路面

1.钻芯法检测

现场钻芯取样送试验室试验,以评定沥青面层的压实度。

2.核子密度仪检测

三、压实质量的评定

土基、路基、沥青路面工程施工质量检验项目中,压实度均为主控项目,必须达到100%合格;检验结果达不到要求值时,应采取措施加强碾压。

(2018广东海南补考案例节选)

某公司承建某城市道路综合市政改造工程,总长2.17km,道路横断面为三幅路形式,主路机动车道为改性沥青混凝土面层

主路改性沥青面层采用多台摊铺机呈梯队式,全幅摊铺,压路机按试验确定的数量、组合方式和速度进行碾压,以保证路面成型平整度和压实度。

问题:

沥青路面压实度有哪些测定方法?

233网校答案:钻芯法、核子密度仪检测。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市政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